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1 04:20:56| 人氣173| 回應0 | 下一篇

關於機車專用機油之我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機車專用機油之我見*

根據機油廠商的說辭..
1.機車引擎的工作溫度普遍要比汽車高
2.機車引擎轉速高於汽車轉速..
3.機車引擎的機油量少..
關於1.2點論述,
主要是為了強調在更為嚴苛的工作環境中,
機油相較提前劣化的可能,
第3點意指同樣清潔效能的機油,
再減少其用量時,
其清潔效能必然不及用量多時,
就我看來,原則上這些理論都沒有錯,
實際上卻並非如此..
面對提前劣化的危機,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在機油劣化之前將它換掉就好了,
至於清潔性在此也是一個蠻抽象的形容詞..
可以把它想像成..
同一個廠牌型號的洗碗精,
它們的清潔效能應該是一樣的,
在同樣的洗碗方式之下,
1加崙桶裝的必然會比1公升瓶裝用得久,
假設1加崙可以洗4個月,
那麼..1公升大概1個月就用完了,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認為
1公升的清潔性不如1加崙的吧?
..那1公升的用完該怎麼辦?
各位聰明的看官應該不用再由我解說了吧..^^|||

早些年市面上並沒有所謂的機車專用油存在的,
連2T機油都不是機車專用的..
倒是有給汽艇專用的,
號稱燃燒更完全(降低水面的污染)
等級更高,價錢更貴...
就連機車廠商也只有所謂的指定用油,
而不敢(或沒想到..)聲稱為專用油,
所以,當時換油里程的設定,
大概就是基於以上的考量吧..
若是"誤"用車用機油會有危險,
在那專用油問世之前的機車豈非全部短命夭折?

基於這個思考的原則,
我願意相信'機車專用機油'
可能更適合機車來使用,
但若要說機車不能使用汽車機油,
則未免過於牽強?
我曾聽到有人說..
機車和汽車的引擎構造不同,
當然不能用同一罐的機油..
雖然我不能一一列舉出它們的相異點,
但我想說的是..
個性不同的人,未必不能相處,
連毒品都能入藥,
何況是這機油選用的問題呢?

至於汽車要使用機車機油,
個人認為的確需要有所顧慮..
因為早期的機車原廠機油應該都是礦物油,
以現在的標準來看,
其品質自然好不到哪去,
但近年來各廠商也紛紛推出機車用合成油,
相信其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
至於我沒有將機車油加在汽車的主要原因,
是因為它們比我目前使用的..
cpc9000sj(員工價)要貴的多...
談到機油對極速的影響,
在我的三陽ATILA125上測試..
原來是力豹士機油,
錶速約110~115km/h之間,
後來換了加實多RS super bike,
在相同的路段,相似的天候..
跑出將近125km/h的錶速,
或許...
等我哪天能便宜買到便宜的
加實多RS super bike
或許我再來作一篇..
汽車使用機車機油的報告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