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2 15:35:59| 人氣13,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鼓山區宏遠讀經幼兒園-我為什麼停止了女兒的英語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water

英文這一科在國小是相當壁壘分明的一科,因為有學過的孩子就和沒學過的孩子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及表現。


每個家長又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被明顯比下去,所以便紛紛走向補習一途。所以隨著英文課程向下延伸,各美語補習班莫不卯足勁招生。而讓我能在這波「英文補習熱潮」急流而退的原因是:

女兒的一個同學---小語,小語從小便在父母的高度期望下進入所謂的美語幼稚園。幼稚園畢業後進入了所謂的菁英美語班,就讀了一年期間,小語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調皮搗蛋,不願意再上英文課,乃至完全排斥英文的現象

小語的媽媽試盡各種辦法,不斷和補習班溝通,不斷試上各種不同的班別,但是小語在英文學習上仍是不感興趣,所以越來越無法吸收乃致於連一句英文都不肯說。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答應了小語媽媽每天讓小語和我們家小孩一起讀經。起初小語只肯跟著讀易經,而不肯讀西方文化導讀,但是小語後來慢慢發現在我家沒有考單字,只要一句一句跟著帶讀,似乎也沒有什麼困難的,所以小語慢慢的跟著我們讀西方文化導讀,最後還將文章整個背起來。

兩個月後,小語媽媽仍怕小語的英文趕不上其他人,她想我們只有唸唸唸能有什麼成效?所以又安排了其他英文補習,結果小語媽媽很開心來告訴我,小語學得很有興趣,也肯開口唸,是全班表現最好的,小語已經開始喜歡英文了!我問小語怎麼能如此棒呢?小語說:「因為句子都很短,不像我們唸的有一些比較長,所以都覺得很簡單!」


在小語和我們一起讀經的那一學期,小語和我們家寶貝一樣,每天老實讀經,而且背英文給其他人聽,得到許多稱讚而更有信心!也開始喜愛上英文!
   

小語的情形讓我開始思索補習的必要性,我試著去研究目前的英文教材,發現:

 

1.大多是在教小朋友語文中「語」的部分,所以孩子學了3.4年後仍只能用英文打招呼,然後卻無法對答超過十句話。

 

2.文法很快便加入,在孩子還未能領略文章時,已經知道看英文時要注意文法,因為要注意文法,然後孩子便不容易愛上看英文文章。

 

3.單字的考試很快就變成學英文的惡夢,覺得背單字辛苦,學英文更辛苦,孩子1-2年後很快便會碰到瓶頸,學不下去了。所以每個補習班都一直不斷在新開班,新班很多,入門班也很多,而高階的班大都只有1-2班。


 

所以water便在想,與其讓三年級的女兒背單字

文法,不如讓她多背一些經典的好文章,又何必

堅持補下去而壞了孩子學習的興趣呢?假若背

單字文法在國中時期是不可缺的過程,又何必

提早去要求小孩呢?我們一定要信心堅定給予

啟發生命開拓生命格局的「讀經」。將孩子一生

所需的中文及英文過讀經給予奠定基礎的

工作,假若孩子能認真、老實、大量的讀經,

我們又何須擔憂孩子的中英文呢?

 

如果孩子國高中都因為有讀經而不須去補習

作文、英文,是不是比在意眼前國小的成績更應

令我們身為父母的去關心、去注重呢?

 


橋頭區讀經幼兒園-宏遠橋頭分校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宏遠小港分校

鼓山區讀經補習班-宏遠富農分校

 

台長: 裕誠分校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