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31 16:49:43|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f)模仿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y 13, 2008



有一段是這樣寫著
”義男雙手掩住了臉,埋首在手心的黑暗中,眼前浮現許多鞠子的身影,在婦產科玻璃窗對面的嬰兒睡臉;搖搖晃晃學走路拍著手的笑臉;穿著幼稚園制服,因為帽子太大被義男邊拍照邊取笑,於是氣得哭出來的小臉;嘟著嘴說再也不穿粉紅色等孩子氣的圓臉;收到同學寄來的情書,吐著舌頭欲羞還喜的紅臉.....”

我想日本台灣甚至是全世界
只要自己的小孩失蹤了,家裡的人一定是很著急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平安歸來
如果發現無名屍,就會帶著顫抖的心希望那不是自己的小孩
這段是在寫已經知道自己的家人遇害的心情,腦海中都是她從小到大的記憶
看到這裡我有點想哭
或許我沒有這樣的遭遇,但”天人永隔”這東西實在不是人類能夠去承受的
何況,又是自己的小孩....

書裡還提到我們普通人會有的心情
例如,看到報導中誰被綁架了或者是誰被殺害了
我們的心情都是帶著有點悲傷的心情卻在想:好險,不是我們家的人...
這種感受我很清楚,因為偶爾和父母看社會新聞,他們就是會這樣
我感受不到他們的悲傷(或許有,但很一丁點兒而已),但卻讓我深深感受到”只要不是我們家的人發生這種事就好”
意思就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感覺
這種撇眼帶點輕視的態度我很不喜歡

因為劇情是一連串女性被暗殺,所以導致只要家裡有女兒的都會害怕自己的小來會不會是下一個?有一段話簡直深得我心,因為我曾經也被這樣的事情困擾著

大概是說”為何連續失蹤的都是女性,是因為他們比較好控制所以選擇以女性為目標?又或者是想要從她們身上得到任何好處?在日本父權社會下,已徹底把女性視為附屬品,那麼身為女性的我們不就很可憐....”

因為有段時間我也很愛晚回家,所以父母時常(usually)告誡我外面壞人這麼多
你不要這麼晚回家,小心...........怎樣又怎樣的
那我就反問:爸也很晚回來阿,那他就不會有危險嗎
媽說:他是老男人了,不會有人想肖想他啦,而且爸會注意自己的安全阿
我說:我也會注意自己的安全阿
媽:你不一樣,你是女生阿....
我:..................

其實這種對話出現在我生活中很多次了
但只要媽說晚回家會有危險,我就會想反駁
對阿,那這樣不就很不公平,為什麼是女生就會發生危險
但男生就可以在外面作怪...
其實這只是我在為自己為女生做這小小的反抗
但無論怎樣,我還是很不想承認媽其實說的很對
但那種不公平的心理,終究在我心裡蔓延無法消去
我也很不想承認”現在”日本和台灣還是父權社會
有些觀念我認為很不公平,但它偏偏就是存在
想將他扭轉過來現在好像還不可能
這種無力感真的很重,也不知道如何用文字把它寫出來(他乃乃的= =)

最後書提到了”真正”殺人犯的成長經歷
長的體面,功課好,家裡又有錢,很有人緣,只要大家想到這個人印象一定都是正面的
結果,誰又會去想到他就是連續殺害女性的幕後主使者呢

”他的確是個厲害角色,所作所為前所未聞,簡直是空前絕後!自己殺了一堆人,卻將罪過推給其他人,然後裝著若無其事地站在受害人家屬身邊,誰能想像世上就會有人這麼做?所以他才能隱藏這麼久,因為他在無人能想像的地方排練劇本ˋ編寫劇情ˋ照著劇本演出慘劇,他的手法相當高明”

其實他們會變成這樣背後會有不為人知的黑暗
我想,家庭複雜跟父母的教育是最大的因素吧
看到他們的家從小大到這樣過生活,其實我有點心疼
甚至會因為他們這樣的遭遇然後替他們找藉口”其實並不是他們的錯”
錯就錯就為何他們要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環境
但是看到最後還是會對”主要”的兇手感到非常的生氣



大概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把這兩本說看完了
雖然文字很多,但並不是寫那種複雜的情節讓人看不懂
而是會一個字一個字著魔般的看下去
會想看為什麼主角要殺人,是以什麼心態去殺人....
其中有幾段看到雞皮疙瘩甚至有點想哭

之前就有看過她寫的”魔術的耳語”
到最後才發現兇手是誰,而且以我們沒看過的手法讓犯人”自己主動”去投案
真的很好看不是我在說
因為看到蔡康永有在推薦模仿犯,我就想去買來看看
買來之後才發現原來作者是同一位
而且也才發現這本書在日本得到了六項大獎
可是前所未有的殊榮呢
打從心裡推薦這本書
但想看還是要有耐心,因為這本書很厚就算了還分上下兩集
但相信我,你會著魔的

(但小扁說她看到這麼厚就沒興趣看了= =)


 

 

 

 

 

 

 

 

這堆字是怎樣!?好多喔(眼花)

可見我當時讀這兩本書一定讀得很有感想才會這樣

改天,我再來把這兩本書看一遍好了:)

 

 

台長: Kerry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Look! |
此分類下一篇:超譯。尼采
此分類上一篇:Before I d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