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5 22:15:09| 人氣2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倒扁? 挺扁? 可以不要是非題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是篇政治文 但我努力不讓他那麼政治
希望沒有不理性的推文出現 感謝)


一大早
Home爸就跑來跟我說
他想要去圍城



我潑了他一盆冷水
告訴他這麼多人擠在火車站的小廣場
危險程度很高耶
幾天前海地才發生總理大選造勢大會踩死人的意外說



這一張圖片是1996年台灣首次舉辦總統大選
當時的候選人李登輝上電視政見發表會的圖片



還記得嗎
當時中共對我們文攻武嚇
股票天天下跌
房地產走過最冷的寒冬



但是這是台灣人民首次完成總統直選
不管泛藍泛綠
都興奮的表示
人民成為總統的頭家 民主要出頭天了




但是 這十年來
人民真的出頭天了嗎?



如說是民主轉型的陣痛期
會不會痛的太久了?




人民真的有那個智慧
選擇出一個能力強的總統嗎?

---------
這幾天
反貪腐的紅潮大喊著阿扁下台
挺扁的民眾也希望能到凱道手護台灣
但是這些民眾
真的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換個角度問
這些民眾 他們或許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但是是他們自己要去做
還是受媒體、政客的影響
才去做這些呢?




我們會不會像「危險心靈」的謝政傑
創造參與了這場活動 卻發現跟原先的訴求走了樣?
我們會不會像「白色巨塔」的蘇怡華
傻傻的落入別人的戰爭之中呢?


------
有時候
我會覺得台灣現在很像著了魔的空間
聲音好像只剩下倒扁跟護扁跟互貶



民眾一偏執起來是很激情的
根據群眾心理學
我們在人群之中 智商只有三歲


群眾運動之所以會容易有騷動陷入激情
那是因為「責任分擔」
因為發生暴動
是在場的所有群眾一起分擔責任

責任除以群眾 小於 責任除以自己一人

所以群眾運動因為有大家的「情義相挺」
因為大家都有「人不是我殺的」觀念
所以群眾運動容易陷入激情、荒腔走板就是這樣




希臘聖哲蘇格拉底
為了闡揚人生的真正價值而得罪當權者
被控「邪惡當道」
於是在盛怒的民眾鼓譟之下喝下毒酒自盡

他的弟子柏拉圖
親眼目睹恩師的死狀
於是厭惡民主政治
力倡精英政治



我這幾天一直在想
民主有其價值性嗎?
人人渴望追求民主
但人人夠格參與民主嗎?



(扯出蘇格拉底
那是因為國家考試作文都要寫一些名人的故事
不是我特別有學問
在此感謝一下 先 資政孫運王睿
他的故事讓我寫三篇作文都用到他^^)
-------
很多人會大聲的說
當然夠格阿
我每天花好多時間看政論節目
泛藍的就看全民開講跟文茜小妹大
泛綠的就看大話新聞跟頭家來開講
當然夠格阿



只是這些節目就是政治真實的面貌嗎?




越精緻的食物
常常越不營養



我在想
我們是不是要多幾個頻道
提供立法院問政的完整實錄
全天候的那種



別人幫我們建構的
可能都是幻象
唯有自己蒐集、參與、了解的
才有可能貼近真實

-----
我覺得人太渺小
無法掌控所有的資訊
什麼三十分鐘給你全世界
那都是騙人的



我認為
如果我們真的要幫政府打分數
唯有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
可能自己的工作 可能親友的實際體驗
來評斷可能會比較真實



以教育來說
我其實不滿意教育部長杜正勝的作風
去年流浪教師大遊行
他為了壓下事情
對外以假數據讓人誤以為現在教甄很好考
再同時宣導我們說要考試了 乖乖唸書 不要上街頭
(雖然不是流浪教師的普羅大眾
可能早就忘記去年有此遊行了)



雖然今年實現調降師生比例
但是許多配套措施沒有做
可以想見這又是一個讓窮者越窮 富者越富的大餅



所以如果讓我選擇希望誰下臺
我希望杜正勝下臺
因為他去年的兩面手法讓我很痛心



至於你會說我是倒扁的
我只能說
我沒那個資格倒扁
我只是小市民
什麼國務機要費 什麼假發票
跟我的生活太遙遠
我無從評斷是真是假

-----
今天早上看到一則紀錄片
關於高屏溪的總總問題



我在想
如果有哪一台把主播棚從凱道現場移到高屏溪的垃圾山
然後再開一連串的高屏溪專題報導
我會為那一台的主管跟主播鼓勵鼓勵


----
台灣民主的陣痛
還有多久呢?


台長: Home仔
人氣(2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路人
教育部長杜正勝啊......
我到覺得
那些高喊"去中國化"的人才是有夠無聊
刪古文 變台灣文學
這我相信每個國文老師 教授都不願意見到的吧
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還不是民進黨?
天哪 說來說去都是民進黨搞鬼
有人嘲笑 國民黨五十年的貪污政治
民進黨花六年就跟進了

和平轉移政權
昔日國民黨的貪 今日民進黨的腐
可是 換一個思考方向
今日如果沒有國民黨當初的建樹 台灣不可能起飛
昔日如果沒有民進黨的呼嘯 台灣不可能往前跨步
所以 兩個濫蘋果 挑一個不濫的?
就目前的狀況
我選無效票吧......
2006-09-15 22:30:33
版主回應
ㄜ....冷靜冷靜
2006-09-16 14:3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