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7 12:33:42| 人氣3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五一年實習]--我與我的學生(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抽到教育替代役
所以我短期間還是脫離不了教育這個圈子的糾纏
所以接下來我就來寫寫有關實習這一年跟小朋友的互動過程





不過我先來介紹一下教育役好了
所謂的教育役有分兩種
一種是市區的 一種是偏遠山區的
市區的教育役通常是因為過胖過瘦或其他身體上的毛病而來
而我們這種拿教師証的
就必須要到偏遠地區去協助教學
可能山邊 可能海邊 可能外島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
趁年輕的時候到處走走
尤其是到這種偏遠地區
一年.兩年
你可以去聽聽他們的故事
以及感受有別於水泥森林的生活方式


如此一來對生命就會有些感觸
那是很寶貴的人生經驗


我覺得啦
(不過我還是怕被土石流沖走  哈)





離題了

講到實習這一年
面對36個小蘿蔔頭
一開始難免會有些害怕
但是後來他們是支撐我繼續實習下去的動力



*******************

我事先有想過
因為我的輔導老師(教室裡真正的頭頭)是比較嚴肅的人
所以我很怕學生都很沉悶
我會覺得這樣上起課來很無趣
(大家都低頭默哀  是在參加告別式嗎)
所以我是採取比較活潑的方式來進行教學



每個看過我教學的人
都覺得我很像吳宗憲
(不過輔導老師在時我不敢這樣  哈)
恩  因為我怕場子冷掉啦
所以我都很盡力的在炒熱氣氛
有時候興致一來還會RAP.模仿.唱歌
乍看之下真的很像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不過一個有表演慾的老師
當然不容許他賣力表演的同時
底下有嘰嘰咂咂的聲音傳出
所以我也是一個很兇的老師
學生可以跟我互動
但如果在下面偷偷說話
我就很難容忍啦






不過因為我人高馬大
丹田也特別大
常常吼起來學生都會被嚇到
(之前大四時集中實習 跟我一組的同事也覺得我管教學生的方式太大聲
 他也常常被我嚇到 ><)






所以我記得在十月
實習開始的第二個月
就有一張紙條傳來
"XX老師,你都不像之前的實習老師
只會對我們凶 我討厭你"




看到這張紙條我非常震撼
因為從大學時候出隊到現在
學生對我都是好評



我開始反省我自己
我覺得凶的部分倒是還好
因為大部分上課時候我比他們還瘋
所以凶的部分只是為了控制秩序而不讓隔壁班老師覺得我們班太吵
所以這是必要的

但是我必須要檢討的是
我對這張紙條的「始作俑者」
是不是真的太凶了




這個小女孩有點注意力缺陷
所以上課時常常動來動去
除此之外還常常亂插話問一些白痴的問題




這些我都可以容忍
畢竟他只是個小孩



但是他的家長為了讓小孩得到更好的照顧
常常拿菜給老師捧老師 甚至還幫老師家裝潢等等
而老師的確也對這個小孩不公平的袒護
(比如幫忙他作弊以讓家長高興小孩有進步)
我就覺得這個有點太那個了




所以我可能不自覺當中
就流露出不耐煩的眼神
或常常很兇的制止他亂插話
這個我就要檢討了





**********

之後
我就會要求自己
每天都必須要跟她講講話
比如"你穿這樣好漂亮喔"之類的
當然
小孩子不會記恨
她會忘記過去我的凶巴巴 然後害羞的微微笑




之後還甚至會幫忙搶著拖地
擦黑板等等教室內的事
(她可是嬌生灌養的富家女)
於是我的稱讚就更勤了
還會給她一點小東西
雖然富家女但還是樂不可支






我覺得整個教育現場會出現一些狀況
套句現在熱門的話
可能是整個社會太捧老師
老師又太捧資優生



我有想過如果我早個三年畢業
那種一出來就有老師可以當的環境
一個大學畢業生月領4萬多
而且周休二日 年休三月
在教室中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




我可能也會迷失一些東西吧

台長: Home仔
人氣(3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小老師大學生 |
此分類下一篇:[大五一年實習]--我和我的學生(下)
此分類上一篇:當老師的興趣

拉屎狗
八卦傳的可真快=.=

所以..你要到哪個偏遠地區服務啊??
2006-07-20 11:12: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