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6 20:44:12|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在知識經濟科技島上的單身寄生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在知識經濟科技島上的單身寄生時代~申請GCA憑證有感

應該寫點正經的評論,但在下學藝不精,還是別高喊一些專業術語賣笑了吧!

經過春季電腦展會場,懷中揣著全家GCA政府電子認證磁片以及身分證,午後的陣雨為干荒已久的台北市帶來一絲欣喜,會場周邊路段早習以為常地隨著往年大小展覽壅塞,望著那棟正準備要復工,卻因515地震而延緩的國際金融大樓,想著,今天的鷹架牢靠嗎?我些許都無法因及時雨開心起來,因為我想到…..奪門而出似乎是緊急危難應變的唯一方法!

報稅時節讓人不得不為拿人手短的曾經,付出一點代價,看似也是種身為國民的小小驕傲,今年春季電腦展中擔任重頭戲的"政府電子憑證(Government Certification Authority,GCA)"正搖旗吶喊著「這是發展知識經濟以及知識島的台灣驕傲」,雖經過無數一九八四國家機器老大哥的恐喝,以及種種透明社會虛擬入侵的警告,我還是願意給予身處「劃時代的進步」的自己一點機會,當然,也是想一探「國家機器所認知的自己」。

晨起,在政府憑證管理中心的網站中嘗試為自己及家人申請認證,接觸網路八年來逛過大大小小無數網站,面林擁有我所有「私密檔案」的GCA中心,可能因它一眼穿透了我,我真在其中手足無措。

首先發現,從小到大包括四年中文系所學,不足以應付讀懂這個網站的基本語言能力﹔研究所所探討的新聞媒體似乎未能付起應盡的告知義務,對此「憑證」我有嚴重的數位落差,此外,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面對眼花聊亂的圖示”們”和解說,真不知道哪個才是申請認證的第一步?

爾後,誤打誤撞的發現申請導引(天佑我主!),負責任的導引開門見山、開宗明義的表示說明為了「安全目的」,必須「仔細閱讀完畢」才能開始行動。難怪它是用簡報檔案(POWERPOINT)轉檔的,裡面的所有超連結,能看不能點能讀不能選,早被網路方便寵壞的我,只好另開視窗,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key….。待準備好兩張磁片按照步驟鍵入資料,赫然驚覺家裡的ADSL是父親名義申請的,系統無法線上立即與我的資料核對,非中華電信以外的撥接帳號也不符合要求,(又,有誰家裡會每個人都有一個撥接號碼呢?!)因此,必須要「本人」帶著小磁片及身份證,到中華電信一趟,那我八十歲的祖母怎麼辦?!(電話那頭的小姐堅持要見她一面)

記憶裡翻箱倒櫃 — 我有HINET 易上網(YA!),打入帳號試了兩次,都在最後一步上傳資料時,「GCA系統強迫電腦關閉」(幸好沒有要我告知雲深不知處的系統管理員!)。電告HINET,得到的答案是「HINET易上網不行」(why??),喔!易上網大不易!(我知道我知道,一切都是為了隱私安全)

於是,自詡為數位人的我,只好用最類比的方法,在久旱逢甘霖的五月中午后,扶老攜幼前進中華電信,才進門就緊張要手拉手免得被過多的人潮沖散了! (人人手上都是小磁片,都是要申請GCA憑證耶!小姐答覆我:GCA也要抽號碼唷!)

抽號碼牌、聊天喝水、看報逛逛、枯坐半晌,心中暗自竊喜還有兩號就該我了,突然三號櫃台一開,天空中伸出一隻手來:「要申請憑證的請到這邊來…..」(天!早知道我應該選離三號近一點的沙發),小姐本想開二號,平平我扭曲的臉部表情,但她仿彿也手忙腳亂的呼朋引伴求救「早上忘了灌程式」她說。嘔氣排隊後,我、爸媽、奶奶終於如巨星般在紙上簽名(畫押?!)「四小時以後可以上網路,試試看下載憑證,或是系統會即時發email通知你」,小姐告訴我。

回家又經過金融中心,奶奶說對面那一棟有大的花崗岩,比較「大扮」(大氣派),塞車,短短基隆路三段我們走了三十分鐘。以經是下午四點了。(本日我的論文進度,像基隆路一樣丁點進展也沒有)

吃完晚飯,六點,迫不及待不想管email通知,先上網看看,咦!真的有憑證!(OH!YA!)

阿!竟還要下載3.5MB的程式才能查詢(還好我們家是寬頻,否則就算是首3.5MB的MP3,也要意興闌珊了!)打開之後,系統核對金鑰(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然後秀出我去年一整年的辛苦所得,剎時,我真感動的眼淚都要流出來!(幸好我還有存款夠繳稅),但是,我發現系統一定是春天生的後母,她有一段無情話,翻成白話文是「這上面的所得不代表你的所得,如果按照上面繳稅卻發現逃漏稅,請自行負責」。

然後,下載的同時,我瞥見系統很驕傲的表示,通過這樣艱苦卓絕的過程,成功申請此憑證的大約有三十萬人(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看到那段春天後母面話語後,廢止的只有兩萬多人,它對我宣示:台灣人真是又巧又認份的國民,真是世界奇蹟,我要高興自己住在如此充滿生存技巧且極端誇耀的島嶼上﹔又,想到WHA和UN不讓台灣加入,真是一大損失,真讓我不禁想大聲對門外的人們大喊「福氣啦!」

目光落向窗外,國際金融大樓底層的綠色帷幕玻璃和大樓整體比例相較,似乎小的過分,形成一種極度不和諧的調配﹔在高喊知識經濟、知識管理、科技島的口號之下,上層建築恨天高,底層建設又做好了多少呢?

又,我半夜三點才收到那封傳說中可以去下載認證的email。

台長: 芳子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