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0:34:00|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菲」一般的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是有關作者與她的菲傭之間相敬如賓、互相效力的情誼。
讀罷此文,我不期然想起依玲,認識依玲差不多有七年了。她是我姨母的菲傭,在表弟出世後不久,她便來到姨母家幫手照顧小表弟。記憶中,個子小小的她有著開朗的笑容。
每逢外婆家邀客,她都會到外婆家當半職菲傭,看見她揮灑自如地準備三十多人的晚飯,不禁讓我由衷地讚嘆不已。那時候,我剛巧要應付會考的英文口試,於是一見到她,我都會找她傾談,她也非常樂意地分享有關她的事情……
她說由於菲律賓的經濟衰竭,很難找工作,唯有離開兒女獨自到香港工作。每月出糧,她都會把大部份的錢寄回家鄉,希望改變家人的生活環境。
每次看見她很用心照顧我的小表弟,我都很感動。離鄉背井,寄人籬下,手中抱著別人的兒子,而自已的兒子卻沒有母親的擁抱,這種感受又豈是我們可以理解?
後來,外婆家有了印傭,我也很少看見依玲了。偶然到姨母家,依玲依舊親切地叫喚我名字,像朋友一般。只是,她臉上好像失卻了從前的光彩。每次她都很忙碌,我又怱怱而去,大家也沒有機會閑談。
後來,依玲要辭職回鄉,好像是家中有事。對於姨母來說,依玲不單是她家的菲傭,更是她家的一份子。臨別的那個晚上,小表弟哭得非常厲害,姨母也非常不捨,能找到一位用真心真意照顧「主人」的好僕人,實是很難得的。
在很多不同的場合中,有時候也會聽到很多有關菲傭、印傭與主人之間不義不和的事。我便會想起聖經中的一句話:「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很多不義不和的發生,都是源於「偏待」。沒有外傭,很多婦女也不能在外當女強人,當她們尊妳為「夫人」的時候,我想「夫人」們也要明白何謂當「夫人」之道呢!

台長: 海闊恩感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