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3 16:25:45| 人氣7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學英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英語學習之路是在小學要從四年級升上五年級的暑假開始的。當然父母的安排主要是為了日後國中的課業考量,但身為主角的我卻是為了想看懂寶貝熊熊身上的英文字樣而興沖沖的要去上課。第一堂的英語課,高大的綠眼珠老師看來讓我有點怕怕(他到底是哪國人呀?)我不知道該怎麼用剛剛才學的英語回答他的問題,只好淚眼汪汪的看著老師,然後原有的熱情就這樣被澆熄了。才剛付了學費,老爸老媽當然不會讓我耍性子不去上課,立刻請來隔壁鄰居大姊姊幫忙惡補一下,老爸老媽同時輪流上陣鼓勵我不要灰心。但是,接下來的學習過程仍舊是是那樣的不順又充滿挫折:每次外國老師要點人回答問題,我雖然不再淚滿衫,但也是緊張的希望自己不會被叫到回答不懂的題目;每次小考過後,同班的同學都快走光了,我還在那裡為了一堆拼錯的單字而補考。後來老爸因為受不了我的考試成績,還開始監督起我的英語課作業。一年後漸漸有了學習方法,加上之後的老師似乎都比較「友善」,我不再是留下來補考的那一群,下了課還能和同學一起去吃蚵仔麵線。

上了國中,因為迷上英語歌曲和電影,加上很能適應英語老師的教學方式,上英語課成為我最大的樂趣,也成為我擅長的學科。不過這樣的狀況到了高中卻出現變化,覺得校內的英語課程過於簡單緩慢,上英語課成為上數學課之外的另一夢魘。我只好自己尋求其他方法增進英語能力。收聽英語教學廣播雜誌、上會話班及作文班、結交外國筆友等都成為我自修的方式。在這樣的自修過程中,學英語不再只是學語言,而是一種文化認識的過程,上了大學之後,英文系的課程讓我更有這種感觸。

現在的我無意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卻誤打誤撞踏進英語教學的行業,對於「學英語」這件事越來越更困惑。小學的英語課程引進一般坊間活潑遊戲式的教學方式,在補習班混久的學生甚至會質疑授課老師為何不玩遊戲。班上程度差異之大也增加教學上的困難。校長主任教師們為了績效,為了營造學習的歡樂氣氛,為了建立英語化的校園生活環境,因此校園內滿佈中英文的雙語告示牌、滿牆壁花花綠綠的各式英語海報或是學習成果;到了英美(還不都是以美國為主?)節慶期間,為了感受氣氛、把英語融入生活中,萬聖節(有時還會加上感恩節)、聖誕節和新年會舉辦不少相關「慶祝」活動。搞怪扮裝、嘴裡喊著”Trick or treat”之後,他們到底知道多少有關萬聖節的文化意涵?商人們引進一堆西方節慶好賺錢,其他人一起裝神弄鬼辦派對是不是也只是找個藉口好狂歡?

文法被眾人視為洪水猛獸,因為要徹底增加大家開口說英語的勇氣,學習該如何說成為重點,枯燥的文法是不重要也不需要的。可是,大家有注意到嗎?英語是母語的人也得學習文法呢!從前過度重視文法的教育固然有錯,現在一面倒向「口語」的教育更是沒好到哪去,根本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好吧!既然許多人從小就開始上兒童美語補習班,那麼成效呢?

今年剛好教到以英語為主修的大專生相關英語課程。上課前,我一直對他們的英語程度頗具信心;下課後,我的信心轉為訝異和不解。學了這麼多年英語,既然還選擇了這個外語當作主修,可是為什麼在口語和寫作能力上卻是這樣的低落?更可怕的還在於許多學生沒有學習的動機,大班教學的成效不佳。如果他們不願開口講英語,到底選了這個系要做什麼?他們覺得睡了一覺之後,英語能力就能突飛猛進嗎?既然小時候就開始學英語,加上國高中的六年必修課,可是現在仍舊說也說不好、寫也寫不好、既不能聽也不能讀,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雖然英語教學不是我有意發展的工作領域,但既然現在身處這行,我仍舊戰戰兢兢做好份內工作,當個負責的教師。只是,我有種「不知為何而戰」的感慨。當學英語成為一種集體的狂熱運動,但學英語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不想再聽到「全球性語言」、「工作需要」這類陳腔濫調的說法。我知道自己學英語的最大收穫是豐富視野和認識文化,但是我還是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需要學英語?

台長: Winnie
人氣(7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瑪姬
你談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全民瘋英語的結果,成效又是如何?
之前的工作讓我有機會跟畢業自不同大學英文(或外語)系的學生進行英文面試。結果真的讓我覺得膽戰心驚:口語部分連基本的表達能力都不夠,句構時態都錯得亂七八糟,寫作的部分更慘,連「外文系」這幾個字都拼錯,這些大孩子都是滿懷興趣和熱忱地想要成為兒童美語老師。我真的很難對台灣未來的英文能力感到樂觀耶~我知道一定有好老師存在,只是,比例似乎不高哪。
2008-04-09 13:51:02
荷包蛋小獅子
荷包蛋來報好康摟,趕快轉貼「第30屆STYLE/JET全國兒童暨青少年英語」的貼紙,就送你兩個L夾,還有機會抽中新光三越禮卷$1000元,趕快來貼貼貼!以下是活動連結網址: http://www.cet-taiwan.com/STYLE_JET/color/color6.htm
2009-08-27 14:59: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