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16:19:12| 人氣5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語」是合理化的藉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部最近宣布要取締全美語幼稚園,但在眾多家長的壓力之下而又改變了政策。我無意在此討論或爭辯學習外語該在幾歲開始的議題,只是這則新聞讓我又添感慨。我總覺得,很多事情一旦碰上「學英語」(或許我該說「學美語」)立刻就變得很有道理,講的人更是可以理直氣壯。

連鄰國日本的電視卡通都有類似情節上演。卡通《小魔女Do Re Mi》中的小女巫們在改裝成麵包店的魔法堂工作及練習魔法,由於不能透露自己的女巫身份,她們都告訴各自的父母是課後打工。因為她們都還是小學生,當她們父母又再次關切這是否會影響到她們的學業時,她們一起開了一個討論會。雖然有的媽媽或爸爸提出自己的女兒在打工之後變得更成熟懂事,但是其他家長仍舊多有顧慮,畢竟這仍舊不足以表示她們的學業不會受到影響。這群小女巫中有個外國女孩,所以就有小女巫說了:「我們跟她一起在這裡打工,我們還可以跟她學英語呢!」
這句話一出口,所有的家長立刻眼睛為之一亮,大家一致認為這是讓女兒學英語的好方式,自然更是無條件的答應讓她們留在魔法堂打工…

小女巫的煩惱是解決了,可是我卻庸人自擾般的煩惱了起來:「為什麼學英語這麼重要呢?」多學幾種語言本來就是件好事,更有如替自己多開了幾扇認識更多不同文化的窗戶。但是我真的不明白為何突然間學英語成了這樣的全民運動?

現在英語成為小學裡的正式課程,各校更是為了打造英語環境而不遺餘力,我們可以大聲說學英語是因應國際潮流、是為了國際化,但是我還是不知道學英語的「目的」是什麼。為了電腦使用?為了工作?為了地位?

更讓我困惑的還有某些謬論。例如,「文法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能開口會說才行」。過去的英語教育或許偏重文法而忽略了口說能力,但是不重視文法也是錯誤的觀念。語言雖然有流動性,但是基本的架構是不變的。難不成每個人開口都得"Hey Yo"才稱得上夠「口語」嗎?

我在學校教英語時,有機會的話總是會向學生介紹一些英美歷史文化。我不知道聽進去的學生有多少,但我總覺得這是我必須做的。學語言不光只是在學語言,還有瞭解背後的文化。只有語言能力而沒有文化涵養,如此狂熱的語言學習只是一種悲哀。

難道,「學英語」是我們合理化一切盲目追逐的藉口嗎?

台長: Winnie
人氣(5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瑪姬
雖然你這篇日記寫於2004年,但你在結尾所提出的問號,在2008年的今天,似乎還是無法變成一個句點啊。(嘆~)
2008-04-09 13:4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