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0 23:20:05| 人氣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夢-跟自己和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自認還算善良、好脾氣的人,
所以會被我說討厭的人就應該蠻討厭的了…
更別談讓會讓我用到”恨”,真的就是對他情緒糾結到不行了。

我的國中導師,就是一個會讓我說出「我恨他」的人。

他會用沾粉筆灰的的手拉著你的臉頰,然後用另外一支手打你耳光,
只因為同學帶了小說到學校;
除了拜拜外,我沒有跪過誰,連我爸媽都沒有,
他罰我跪,只因為我晚進教室10分鐘;
男生早上去打籃球,被他知道了就打;
考試少一分打一下,他手打痠了,就叫風紀股長打我們...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只為了我們的升學率要贏過隔壁班。

但重點是,那時候的我,噤若寒蟬,
我痛恨這樣的自己,但又無能為力…
連家長,都怕老師會更嚴厲地對待我們,
都順從老師的管教方法。

國中畢業了好久好久,
昨天晚上,我做了怪夢。

夢裡是很奇怪的場合--
感覺是我們老師主辦了一個晚會,同學們都有去參加,
晚會的節目是放幻燈片,
幻燈片的內容是由一些畫著誇張小丑妝的人,
用諷刺誇張嘲笑的方式表演我們當年曾發生的重大事件或糗事,
然後要我們猜那個事件的主角是誰,
猜中或沒猜中後來都會公佈主角,
然後那個主角就上台.
老師就當主持人,像是頒獎般倒了杯酒給那個主角,
然後訪問一兩句,最後下台前要把那杯酒喝掉.
上台的人表情像是又好氣又好笑又尷尬,
我們一個個輪著上去。

還沒輪到我的時候,
我問旁邊的同學,
我說:[大家都覺得沒關係嗎?為什麼大家都要上台?不覺得他太過分了嗎?]

同學有點無奈、有點不以為然地回答我說:
[就沒想太多,當作是上去喝杯酒就下來了]
我還是很不置可否、不可置信的感覺...

輪到我時,
我被半推著上台(就大家都鼓譟那畫面的主角是我,我根本氣到無心在看),
於是我就堆著笑很客氣地跟他借來麥克風,
接過來之後就一字一句字正腔圓,有點像在辯論那樣,
一句句咄咄逼人但帶著微笑地罵回去...
[你是在示範,一個老師應有的行為?]
[你覺得這樣很好玩嗎?]
[你一點都不擔心,以後在台上的會是你?]...之類的
一直罵,一直罵...

最後說到罵到原本陪著笑臉的大家都義憤填膺地掉眼淚,附和,
他就是一臉錯愕尷尬,
然後我好像用盡了全身力氣一樣,
在台上癱坐下來,大哭出聲,痛哭。

最後的力氣用來對他喊:
[我謝謝你,但你欠我們一句對不起!!]
=============================================================

赫然被自己的痛哭嚇醒,
剎那間還恍惚了一下我在哪裡,幾點了,我哭累了睡著然後醒來嗎?
發現是夢...

我不懂為什麼做這樣的夢?
記得一兩年前的某天好像也做過跟他有關的,
就班上一個法律系的同學當了法官,然後被告是他,
他被判要接受心理輔導,
要接受多久、能不能通過,取決於心輔官如何評價他的表現,
而他的心輔官,好死不死就是我,
他找遍所有人要換心輔官,很遺憾換不成,
哈哈~在夢中心裡一直在偷笑,還要強做鎮定嚴肅,
看他一直揣揣不安,偷瞄著我是不是有認出他來。

這麼多年了,我以為我夠清楚他對我的影響了,
也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為什麼還這樣?

當然不是說我現在的生活還被他影響,
除非有特定類似情況,否則根本不會想起他了~
只是夢是潛意識的語言,
我好奇著在我潛意識裡,到底還有什麼沒有被說出來?

以前我是說不出我謝謝他的,
現在還是說不出來,卻在夢裡說了...?!
醒來後我問自己:謝他什麼?

我不謝他那樣逼我讓我考上好高中,
我謝謝他讓我知道面對18歲以下的孩子,
不要當個跟他一樣的老師!
不要自以為是,不要不聽學生講話,
不要用自己知道的自己看到的去評價一個相信你,尊重你的學生,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對孩子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而那樣的影響,不是你身為老師所擔負得起的責任!!

老師是個有權力的角色,
那樣的權力來自於知識,和社會,學生賦予這個身分的位置,
不來自於你自己,不表示你可以濫用學生對這個角色的尊敬重視,
不表示你可以用你的權力來評價一個學生!

在18歲以前,孩子的心智還在發展,
尤其是需要同儕認同,重要他人肯定的時期,
別人對他的態度,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自我概念和認同~
每個孩子的無限可能都不只來自於後來所學得的知識,
或達到的成就,權力,位置,
來自於她們都是獨一無二要被看重的人!

我看過那些只因為功課不好就被老師說沒有用的孩子,
然後就真的自暴自棄,或是就失去了平等獲得資源的機會,
這是一輩子的事情耶!!怎麼可以這樣!!

我覺得我沒有任何權力在學生或個案身上貼標籤~
過去曾有過自以為專業的判斷,
隨著越學越多,反而越看見自己的渺小,
沒有任何一個分類可以涵括或說明所有人,總有例外
於是我學會了尊重,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這樣.

有這麼嚴重嗎?同學們都這樣問我。
我不確定他對我的影響是不是真的這麼嚴重?
天曉得我是不是格外敏感細膩容易多愁善感,
所以記這麼多年了還這樣?
的確很多個案是過去心理受創帶一輩子的阿...
我想我應該不至於^__^ 一兩年做個夢也算小事了...

但我覺得自己有比較不一樣了,
以前的我都會跟著大家:好吧~忍一下就過去了,不要大驚小怪的!又沒什麼...
現在的我,比較有力量敢說話了,
可以為自己覺得對的,重要的多堅持一點,
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保護自己一些...
不再會被輕易傷害了.

長大以後,是可以繼續怨天尤人怪別人啊,
可是自己也沒有比較快樂~
要學著自己負責.

如果當我又被傷害,責任是我自己的,
是我自己默許了別人有傷害我的權力.
是我決定了自己聽或不聽某些話,做或不做某些事,
別人的確有他的位置和行為,
而我有我的選擇...

限制,並不等同於障礙.

結論就是:
我還是覺得他他媽的該死!
但我再也不要拿他的該死來折磨自己~

在夢中的最後一句話,
我想是我跟自己的和解,
他讓我學到一些,但我在現實生活中說不出來,還是很恨他,
於是我在夢裡說出來了;
我一直覺得跟他要道歉太遙不可及,也於事無補,
還會讓我的同學們覺得我小家子氣、小題大作,
但是我就是還不甘願!也在夢裡說出來了!

我還是很納悶怎麼會突然夢到他,
但熊媽媽教我就謝謝自己的內在,知道自己正在整合,
我接收到內在要給我的訊息了~雖然還不太清楚,
可是的確是有想了一些的,就打了這麼長長的一篇

台長: 恆星ㄚ頭
人氣(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小兔..
夢..........阿!你、芳、我最近都有怪夢喔~~真巧..
昨天跟妳在msn上小聊過之後..發現時間才短短過了幾個月,大家好像偷吃了神秘果般長出了很不一樣的東西。^^好玩好玩...
2007-09-11 21:42:05
JOAN
真是遇到阿飄了
怎麼打了半天卻變成亂碼
只好再寫一次

我覺得這是很深刻的分享
讓我一下子想去蓋\\\布袋
一下子又想寫信給這個老師

我也贊同和好的重要
天主教在2000年提出
與自己 他人 萬物及天主和好
只是和好的方式因人而異
適用就好
2008-09-25 16:4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