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9 18:56:11|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野稗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日颱風天,剛好有閒和我老媽聊起一些從前在地的鄉野奇談。

這是肇因於這兩日在讀莫言《傳奇莫言》和馬奎茲的《百年孤寂》,對裡頭的故事情節擁有奇幻色彩大感興趣。
據說莫言、馬奎茲的許多故事內容靈感都間接來自家中長輩的記憶,還有他們本身所經歷或聽聞的故事。不知何時開始,台灣漸漸進步,那些鄉野傳奇也漸漸遭受遺忘,只剩一二耆老尚有印象。

張大春是一個極富想像力的作家,當時和莫言見面聊天卻在莫言滿坑滿谷的家鄉奇談前噤聲沉默。

或許,這些故事本身並無任何可觀之處,通常還夾雜著道德勸說以及因果報應的啟示。但我覺得這些鄉野故事可貴之處卻在於它少見,而且是越來越少見。這些故事通常發生在那個通訊極不發達,許多情報來源還靠街談巷議口耳相傳來遞送,也因此抹上一層神奇色
彩。
更奇怪的是,我老覺得那個時代裡好像更容易出現一些奇怪的人怪異的事,或者更多遊蕩的鬼魂。就像《百年孤寂》裡,一直持續不散的魂魄,到了家族敗亡之時也隨之風散。

之後,又談起家族裡的許多事。(這間接受到《百年孤寂》和駱以軍《月球姓氏》的影響)才赫然知道,原來我們黃家幾代前在嘉義埤麻腳地區還是個"田僑仔"的首富望族。可惜從沒出過讀書人,到我爺爺就敗光家產,四處花天酒地(據我媽說我爺爺好像在外面有十六個私生子)。到我媽嫁入黃家,我們家早已欠一屁股債。
然後是二房三房的妯娌不合;跑來認祖歸宗的一個私生子又和三房鬧(潑汽油、打破車窗);爺爺和二房媳婦不合,據說死前還在罵她......種種的情事聽來,突然讓我有種飄飄然陷入的感受。

這是我所生長的家族嗎?這是我從小到大認識的那些親人嗎?

他們的故事為何聽來這麼遙遠卻又親近?

如今,家族來到我這一輩。我已屆弱冠,家裡較大的堂兄姐很多都已經結婚生子,新一代也已經來到人間。一個繁衍數百人的家族,而今經過這數十乃至百年的時節轉換,始終堅定而長遠的活著。
我們家沒有族譜,也好像從沒有過(因為沒出過讀書人,所以沒人熱衷這事?)。年少時,想過要從現在開始紀錄下近兩代人的族譜,慢慢建立起一個家族的認同感歸屬感(或者說是"血緣證書")。然而,我卻逐漸失去焦距和勇氣,在努力試著要記住每一個堂弟妹或子侄輩的名字或他們的父母親(也就是堂兄姐)的同時,卻也毫不費力的忘卻了他們的臉他們的名。(說起來,這是代表我和家裡母親那一邊比較熟的關係嗎?但我同樣也記不得甚至不知道一起玩耍過表兄弟姊妹的姓氏姓名)

我只曉得,家族總會存在,繼續謙卑地活下來延續下去。
除非我可以如《百年孤寂》裡那個吉普賽人一樣,具有提早寫下這個家族
史的神通。

這是為生命。

台長: 黃蟲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