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2 10:28:11| 人氣1,44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中有情天》簡單的自己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會有壓力?

  我常常想起和貓媚、小孩、拾葉人、快手、寶寶..........他們一起玩部落個的日子。那時,好快樂!每天期待著晚上十點。九點半孩子們睡了以後,盥洗,然後十點準點前開機PO文。當時我除了寫《風中有情天》、《生活小點心》和《颱風眼》之外,只有偶然寫寫《斷線心情》裝裝氣質(可是一回留言就破功。畢竟名符其實小颱風ㄏㄏ~)有時在台上回答朋友們的提問,所以增加了《風中答問區》,然後就這樣慢慢增加分類(我這個人怕資料找不到分類還蠻細的ㄎㄎㄎ~)

  寫了一段日子,發生了一些事後,關台。(相信嗎?當年竟然寫到有人跟我求婚,傻眼!@@剛好孩子也不希望我寫,所以我平面媒體和網路都停筆。一停,七年。)

  直到2007年,我去上電腦班,遇到yoyo,她要我在新聞台好好發文。就這樣把一個原本荒廢的台寫了起來。可是,因為一時興起玩起小說和新詩,單純寫文章的樂趣與壓力竟成交替。上網寫,原本是要寫一些日子裡輕鬆的火球,哪知點起文學裡的欲望,慢慢形成壓力。我還是喜歡新聞台,可是我喜歡在這裡輕鬆玩耍,分享心情!那個文學裡的小颱風,我想移到UDN,沒有壓力的慢慢寫。(畢竟重新貼文,應該蠻輕鬆的)

  UDN的腳步我會放得很慢、很慢!是專門放文字的廚房。我會慢慢將已經寫過的文章,重新編輯。預備日後出一本紀念專輯給自己存留。而這裡,依舊追著火球跑~還是輕鬆的聊聊日子裡的美麗與驚奇就好~

  或許,做回簡單的自己,談談情、說說愛,日子會有更多的驚喜與美麗!

 

心情經文

詩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箴15:15 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

 

台長: 小颱風
人氣(1,444) | 回應(8)|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風中有情天》友愛親情 |
此分類下一篇:《風中有情天》一別十三年,溫馨問候情
此分類上一篇:《風中有情天》容顏

阿文
小颱風‥
  學習,原本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呀!
  但乏知乏能的教導者,往往對學習者過多的要求(批評、責罵、嘲諷),使其達不到「標準」,而產生壓力,覺得自己做不好,一直未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就會想放棄。

  小孩子在畫畫時,是自由自在的,想怎麼畫,就怎麼畫。
  父母、師長、大人們,倘若告訴他說‥「這該怎麼畫、那該怎麼畫……」
或是批評說‥「太陽的顏色,怎麼會是藍色的?雲怎麼會是綠色的?」
或是責難道‥「你畫這什麼東西啊?難看死了!」
  小孩子要若被這麼「教」的話,那教得越多,他恐怕就會越不敢畫啦!

  小颱風所請教的那個「詩人」,看來是不適合,乃至不夠格當教導者也!
  詩詞嘛!從古演化到現代,那「唐詩、宋詞」類的,才有許多的規則限制,作詩填詞者,便得在規則限制中,發揮其才情。
  而今所謂的「新詩、童詩」,其基本規則,就是「沒規則」——
也無字數、句數限制;就是不押韻、不對仗也行。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想怎麼排,就怎麼排‥
根本就是‥自己高興就好!
2010-06-23 11:25:17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文老師,平安~

謝謝您的愛護與打氣!
我會努力的!!!

我家老爺說,除非詩人是故意傷害我的
不然我這頓脾氣,他肯定受內傷不輕

我家老爺說男人說話都比較重
他可能沒惡意~雖然公開悄悄話真的是他的不對(傷害信任)
可是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

他要我別想太多
說不定詩人有他的用意(可惜老爺沒看到留言)

所以~阿文老師就別生氣了
都是小颱風太脆弱、太任性@@
2010-06-23 23:09:23
阿文
新詩、新詞,要怎麼寫,實無「對錯」可言——但有「好孬」之分。(而「是好、是壞,全憑讀者主觀認定,或得眾多人說好,那就壞不到哪去。 「孬」者,破音字,音義同壞」。)
  阿文這好孬之分,評斷很簡單‥此詩此詞,是否教人看得懂、是否能感動人?
  好詩好詞,得以感動人、扣人心弦。
  孬詩孬詞,寫出來,儘管句子優美,但十個有九個看不懂‥這到底寫的是什麼意思? 連意思都看不懂,就別說要人感動了。 (看得懂的那個,想必是詩人肚子裡的蛔蟲吧!)
  譬如‥
    我在雨不停中,爬到山頂一直走。
    溪在腳下流過,車水馬龍的街頭。
  這不通順的句子、跳躍式的組合,可就教人看不懂其「詩意」啦!
  隨便作一首‥
    午後雨不停,我在山中行;無傘無雨衣,淋成落湯雞。
  這就比前面寫的好吧?

  小颱風要寫詩,就別管別人怎麼說啦!
  別人不肯教,就自己學吧!只要肯下功夫,無師也可以自通呀!
  阿文之前說‥「詩是改出來的。」
  妳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以後再看,要是自己看不順眼,那就改唄!(就別管別人的意見了。)
  所謂‥「一回生,兩回熟。」
  熟了,就能生巧嘛!
  別這麼輕易地,就放棄寫詩哦!
                  阿文
                    

 ※這是昨晚給小颳寫的回應。
  今天到來——
  小颱卻已把那篇《悄悄話》什麼的,給隱藏了。
  只好將它,留在這篇裡嘍!

 ※阿文過去曾和阿婆,談及一些關於「詩、寫作」的問題——
  小颱風有興趣,就按按以下所附連結,前去瞧瞧吧!
http://a-vun.myweb.hinet.net/01/B/B8/B8y/001-Apo/Apo_Avun-01.htm#△011
http://a-vun.myweb.hinet.net/01/B/B8/B8y/001-Apo/Apo_Avun-01.htm#△013
http://a-vun.myweb.hinet.net/01/B/B8/B8y/001-Apo/Apo_Avun-01.htm#▼014
2010-06-23 11:25:54
版主回應
小颱風點頭中~~~
看完阿文老師的留言,我跑去寫了一首詩
貼給您看喔~

  看不見的愛 ◎小颱風

   有一種愛看不見
    像風的擁抱
    像根的深情
    像張揚的雨
    像雲端的夢
    不是被刺瞎
    不是視若無
      睹
   不是錯身而過,是
    緩   緩
     輕 輕
    默   默
   孤獨埋下愛的種子
  靜靜等待天晴之日,在心
      底

   開     花~
      結
      實


 2010/6/23感於涵逸居 
2010-06-23 23:11:26
阿文
連結後頭的“#△011”等是「標籤」。
  本是可以直接跳到該處的,但新聞台留言版自動連結,沒能將標籤包含進連結裡。
  那只好就自己按「目錄」裡的‥
    △給阿婆—011、△給阿婆—013、▼給阿文‥014
等篇。
2010-06-23 11:35:38
版主回應
我在想~人的心眼~有時蠻瞎的
我就常常看事情看得亂七八糟
還好這幾年有比較冷靜些
不然我的感性~~~~

阿文老師人好好,不會跟小颱風生氣~^^

PS我點進去看了~會再去研究的^_~

晚安安~
2010-06-23 23:15:43
阿文
小颱風‥
  原來,被版主隱藏的留言,留言者即使登入,也是看不到回應的。
  想是因未登入,所作的留言吧!
  未登入而留言,用悄悄話,登入後,也是看不到自己留言的。
                  阿文
2010-06-25 15:11:36
版主回應
阿文老師對不起~我立刻把隱藏打開來!

我以為老師是有登入的情況~所以就把留言隱藏起來了

畢竟是"悄悄話"的留言嘛~
2010-06-25 15:39:05
阿文
小颱風‥
  看來,妳是誤解阿文那《悄悄話》的意思啦!
  因妳之前有貼一篇《悄悄話……》什麼的。
  阿文看了之後,晚上就寫了回應,本是回應那篇的,因妳已將該篇隱藏,所以才貼到這篇裡來的。
  而非阿文要作「悄悄話留言」也!
  反正又不是指名道姓地,說別人壞話,也就不用「咬耳朵」啦!
              阿文
2010-06-25 16:20:00
版主回應
阿文老師平安~

  哈!您知道我有時很敏感,有時神經很大條@@
  所以~~我就這麼得開開關關啦~~~~
  阿文老師,我跟您說喔~
  我一看到您和菲菲,我就想起剛寫小說的日子喔~
  一時手癢,忘記自己台上還有幾篇小說沒完結,還在今天下午跑去寫一篇新的@@然後又跟自己說:
  「小颱風,妳鐵定又要讓小說長不大了>"<」
  然後發現自己又鋪陳了一個非短篇的小說~
  阿文老師,我貼給您看喔~看看您要不要接力︿_~

(我先承認,我不是個好學生,只會出功課給老師做>"<~真是不乖!!)

=========================

  【雨過天晴】

  「還是要走?」雨擎一邊走向電梯。一邊點頭。

  回到宿舍裡,一群女人圍過來七嘴八舌。每個人都覺得雨擎很任性。是任性嗎?雨擎自己知道她在做時什麼。愛情,不就是簡單的放手。有時,記憶會讓人不捨,可是……不捨的後果呢?賠掉自己的靈魂、還是自由?

  方雨擎,一個文藝女青年,最常聽到的話就是「妳也換個名字好不好,跟妳的性別很不襯耶~」長相清秀、聲音甜美的雨擎總是一笑,說,是我爹娘了解我多,還是你?

  離開袁浩天。雨擎知道自己會落寞一陣子,可是……不走,又能做什麼?方雨擎選擇了她自己自由的落寞。「一切,會過去的!」她驕傲的抬起頭,眼裡閃著美麗的虹,波波動動。

  寫一首歌~一切都從雨擎的筆桿子開始……。

  「方雨擎,妳不是很喜歡填詞嗎,現在有一個工作機會……」
  采屏,熟女一枚,現代音樂狂。雨擎看了看她。撐著下巴,懶洋洋的問:
  「不會是幫妳寫吧,」雨擎搖了搖頭,「…叫我去死,可能快些!妳那種現代音樂。傷害我的耳膜。」

=======================================

  「袁浩天,看在同學一場。人我已經幫你找到了。合不合用,要看你了。」
  袁浩天。一頭標準男人的西裝頭 ,凌亂地貼在額前。戴著一付銀邊眼鏡,對著發球機,猛力揮拍。他停下。拿著球拍。走向發球機。關掉開關。他那一身的汗味與隱隱可見的肌肉線條,是給我的第一印象。陽光青年。很好,不是宅男一枚的白斬雞。我瞧了瞧身旁細皮嫩肉的采屏,忍住了笑!

  「上樓吧!」袁浩天說完話,轉身。逕自走去。
  我看著他濕透了的背,對采屏說:
  「讓他先上去換件衣服,我們待會再上樓。」
  「我們?」高采屏叫了起來,「我的時間寶貴得很,妳趕快跟上他。這是妳發揮天分的好機會。你們慢慢聊。」
  「謝謝妳。衣服不用換,待會還會溼的。」袁浩天笑眼看向我。隨即,換了個眼神,瞄了一下高采屏「她是錢鬼兼工作狂。別求她了。」袁浩天轉身。加快腳步。輕聲說著:
  「快跟上!她忘記跟我收錢~」
  「收錢?」我回頭看著采屏離去的背影,一邊重複著他的話,問:
  「你欠她錢嗎?我可以幫妳帶給采屏。」
  「欠她錢?哈哈~沒這回事!只是,她沒跟妳說嗎?她幫同學介紹寫詞的人是要收費的!」
  「收費?」
  「對!不過,她走了。我也不打算付。」雨擎的心情很複雜。他不給高采屏錢,那最好!這死女人,竟然把我拍賣。回去找她算帳。不過,這個袁浩天,走得真的很快。說他像在躲債主,還真像。方雨擎忍住了湧上心頭的笑意,快步向前。

  一步一步跟著。袁浩天總會在轉彎處停下腳步,等我。他,沒回頭。背上長了眼睛似的。就這樣保持一前一後的安靜,來到袁浩天的工作室。窗台邊有一張古色古香的英式書桌,潔白得令人歡喜。我注意到桌上鋪著棉布。眼前這個男人喜歡書法。

  果不其然,又溼了。

  袁浩天十指齊動,流瀉出黑白間最美的音符。溼,透了!貼著肌膚的衣衫,像是一個多餘。在這樣令人靈魂悸動的旋律裡,我逐漸因著自己的心跳聲而感到不安。

  「是什麼樣的歌詞才能配上這生命的曲子?」我悠悠、細細喃念著。

  「要用心揉進文字裡的辭,才配得上這首曲子,我很高興妳會這樣問。」袁浩天轉身,抱住我。說:

  「妳是我找過的第十三個人,妳是唯一一個聽出這首曲子不同的人!」

  眼前這個眼睛很美的男人,流著淚。我正想掙脫他,順便安慰一下他。讓他知道自己的音樂有多美。忽然間,我無法呼吸。他吻向我!這個渾蛋!我哪這麼倒楣呀~沒是被好友標價騙來。現在還真的情色演出?

  「我是用生命在譜曲的,妳聽到了!我好開心!」
2010-06-25 18:13:05
小颱風
***

  「妳不要走好不好?」袁浩天站在門口,擋著。他把手擋在門上,有些慌張的說:
  「我是太開心了~」
  「開心,所以強吻我?」我瞪大了眼,不可置信地看著個荒謬的男人。
  「妳就當作是國際禮儀嘛~」袁浩天回答得很心虛,「不然,要怎麼補償妳?」
  補償?怎麼補償?這是我的初吻耶!我一聽,心裡直冒著火。於是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

  「你的初吻呢?當國際禮儀消耗掉啦?」

  「我沒交過女朋友。所以妳要那麼說也成。」

  袁浩天回這句話,方雨擎聽在耳裡十分刺耳。她想,這傢伙真是忘八到了極點。她氣呼呼的跟身型高大的袁浩天說,你蹲下。浩天竟然十分配合的蹲下。方雨擎不知是哪來的衝動。彎下腰去。捧起袁浩天的臉頰。在自己和袁浩天都還來不及反應時,強吻了袁浩天。袁浩天完全不知道怎麼反應,他的腦子裡充滿著剛剛那一幕突如其來得渾圓與微香。正當方雨擎想鬆口說話時,她發現一股吸力緊緊地將她的唇吸住。袁浩天是不是瘋了?他緊緊抱住方雨擎,吻到她幾乎虛脫。雨擎整個人癱軟在袁浩天懷裡,一動也不動!

  「方雨擎,妳怎麼了?」袁浩天一把抱起方雨擎,狂奔下樓。來到地下室時,雨擎醒了。

  「放我下來!」地下室裡迴盪著方雨擎的聲音。袁浩天放下方雨擎的同時,又把她抱起。因為方雨擎根本站立不住~。


  我又回到袁浩天的懷裡。他抱我上樓。放在他的床上。

  「姓袁的,你真的很卑鄙耶!」

  我看著那個把我放上床後就掀開鋼琴猛彈的男人。想要大罵,卻再也罵不出聲。我安靜下來。聽音樂?我真的有病耶,什麼時候了還讓自己的心跟著樂音起舞。我拿起床邊得紙筆,寫下這樂音在我心中流過的痕跡。飛快的~一首接著一首……。他似乎在音樂裡綁架了我~
2010-06-25 18:15:18
阿文
小颱風‥
  早安!
  看妳能夠這麼振作精神,努力地,把想寫的,盡力都寫下來,真是難得呀!
  人的創作力、心力、精神、時間,都是有限的,能寫時,就儘量寫出來吧!
有朝一日,寫不出東西時,再回頭去「修校」過去寫的。
 
  阿文對於「寫小說」,早已沒了興致,更別說是寫「愛情小說」了。
  所以呢!阿文看看就好,也就不陪小颱風玩「接故事」了。
  看了小颱風新寫的這篇小說,忍不住地,還是要給兩個建議‥
  一者、寫小說時(寫散文、寫詩等,都一樣),要以第一人稱(我,主角),或第三人稱(他,旁觀者)去寫都可以,但最好是通篇前後統一。
  倘是一下子用「第一人稱」、一下子用「第三人稱」,小說中角色,就會產生錯亂——整部小說,若都如此,那讀者從頭看到尾,恐怕會得「人格分裂症」喔!
  譬如‥
    一、我今天很早起來,到院子裡練太極拳。  (第一人稱。)
    二、阿文今天很早起來,到院子裡練太極拳。 (第三人稱。)
    三、我今天很早起來。阿文到院子裡練太極拳。
  第三則,就變成兩個人了。
  若一下子用「第一人稱」敘述,一下子用「第三人稱」敘述的話,教人讀了,就會搞混‥到底是一人,還是兩人?
 ※按‥
「我是阿文」,或「阿文我呢……」——這只是「一個人」。
「我和阿文」,或「我、阿文」,或「阿文!我呢……」——這則是「兩個人」。
2010-06-26 09:36:02
阿文
二者、當分段處則分段,不當分段別分段。
  這點,想是只有阿文會這麼「強烈、嚴格要求」啦!天下寫文章、小說的,常常都是「該分段處不分段、不該分段卻分段」——教人讀混了,也沒人會在意,更別說是抗議了。(大概除了阿文這個不識相的,會看不過去、看不下去而已。)
  記住‥段首空兩格,即表示是「另段起」;段首不空格,則只是「另行起」。
     不宜分段處,可以「另行起」。
譬如‥
  采屏,熟女一枚,現代音樂狂。雨擎看了看她。撐著下巴,懶洋洋的問:
  「不會是幫妳寫吧,」雨擎搖了搖頭,「…叫我去死,可能快些!妳那種現代音樂。傷害我的耳膜。」
宜作‥
  采屏,熟女一枚,現代音樂狂。
  雨擎看了看她,撐著下巴,懶洋洋的問:「不會是幫妳寫吧?」雨擎搖了搖頭,「叫我去死,可能快些!妳那種現代音樂。傷害我的耳膜。」
  (刪節號宜置於句後,將刪節號置於句前,挺多餘的。)
 
像是‥
  我一聽,心裡直冒著火。於是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 ─┬此處即不宜分段。
  「你的初吻呢?當國際禮儀消耗掉啦?」     ──┘
  「我沒交過女朋友。所以妳要那麼說也成。」
宜作‥
  我一聽,心裡直冒著火。於是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你的初吻呢?當國際禮儀消耗掉啦?」
  「我沒交過女朋友。所以妳要那麼說也成。」
或可作‥
  我一聽,心裡直冒著火。於是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
「你的初吻呢?當國際禮儀消耗掉啦?」
  「我沒交過女朋友。所以妳要那麼說也成。」
  為何如此呢? 為使甲的說詞,與乙的說詞,有所區分,而不致混亂也!
  很多寫小說的,喜歡省略「主詞」(言者),倘若還「該分段處不分段、不該分段卻分段」的話,會教人讀到搞不清楚‥這句話,到底是誰說的?
  像有些人,還會這麼寫‥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甲說,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乙說‥
    「鼠牛虎免龍蛇馬羊……」甲說‥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讀來,真會教人錯亂。
 
  說啦!不多說了,忙別的去。
                  阿文
2010-06-26 09:36:42
版主回應
  ccc~阿文老師發現啦^_~

  我寫到一半忽然想到,不知道用第一人稱寫會不會更好~
  結果回頭改到一半就不想寫下去了^^///,然後我就貼給老師看。ccc~老師果然有認真看喔︿_~

  阿文老師,其實我最近在看一個小說台,台長寫的是言情小說
我就不知不覺受了一點影響,把小說寫得言情了一點。因為這樣的小說,不是我所能掌控的,所以我就打住了。結局是女主角離開男主角讓一切都恢復成原先的日子。
  他們的音樂雖然大賣,但是兩人的互動與難以言喻的弔詭,使女主角下定決心走遠~

然後我發現寫起來會很累
所以~~~~

還是阿文老師聰明^_~

午安安~

PS阿文老師的建議,我會努力的︿_~
2010-06-26 14:02: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