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1 02:37:59|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柔道龍虎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柔道龍虎榜

雖然我沒有看過黑澤氏的《姿三四郎》,
還是覺得很好看。

這齣戲很簡單,也很直接,
就是鍥而不捨的柔道精神。

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是柔道中人(除了應采兒飾演的小夢),

有人狂熱地享受不間斷的挑戰
有人窮一生在柔道中,選擇最終都要倒在道場裡
有人當了黑社會還不忘自己是「柔道小霸王」
有人始終懷恨於一場未完成的較量
有人懵懂痴呆卻始終心繫柔道
……
只要有一刻曾經,就此便跟柔道結下一生不解之緣。

片中的人物常常把說話重覆地念著(尤其是張兆輝飾演黑社會)

「我想你同我打一場」
「我叫阿正,你做姿三四郎,我做檜桓」
「我係要同你打」

這除了表示他們對柔道的狂熱,也是柔道本質的形象化。

柔道的招式著重以柔制剛,
能屈能伸,保持守勢,伺機以動來個借力打力
再以一招定勝。

關鍵是:柔和守

柔道的入門基礎就是「撻」,
學如何被人撻。

一次、 兩次、三次……
單調、乏味、刻苦

反反覆覆的過程中,
由給別人撻到給自己撻,
撻到最終最極便是無所愄懼,
便磨練出竭而不捨的精神。

因為有煎熬的過程,
所以才會有即使離開還揮之不去的熱情。
這種不計輸贏、樂在其中的熱忱,在樣樣講求高效率、快回報的當下,更令人嚮往。


江湖,
是一群人,一個圈子
然後演變成一個有機體,自然地生長、發展。

大至《大事件》的警、匪、媒體角力,
小至ptu 其中一個小隊,
都是一個江湖。

每個江湖都有自己的法則,

《柔道龍虎榜》武林中的江湖是:

尊師重道
公平較量
惺惺相惜
寧死不可以倒
鄙視欺負弱小
……

江湖,
是漂泊的,
所以有那麼多萍水相逢。

惺惺相惜和義氣當頭
那3人的情誼中,
小夢於三人當中是最突出的一個(忽然覺得她很美,閃亮的美)
很喜歡拾鞋那一幕,
眼見後有追兵,小夢還是拚命為阿寶著鞋……
感覺就像臨死也要為他整理一撮亂髮。

她要守衛的是他的尊嚴。
他,可以被打死,卻不可以沒鞋著。

兩男一女的安排,一般都是離不開愛情三角錯的格局,
可是《柔》中的不是男女的感情,
而是一種最貼近小孩的友誼,更感人。


作為向前人致敬的作品,懷舊和創新的原素恰到好處:

酒吧
色士風
歌女
大檔
道場
演歌
蘆葦叢
紅太陽


這些日式又懷舊的setting,加在香港的場景中完全沒有錯置的感覺,
更為影片建立一片濃濃的情懷。


總括而言,《柔道龍虎榜》主題統一,是一齣很smooth、部署準確的電影,不過我覺得始終欠一點什麼,但走出電影院後卻能令人一再回味,正是其與別不同之處。

台長: hing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