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6 17:15:02|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文:吳建宏>

有人問我:「同樣一個課題,你講了幾百次,你膩不膩?」我想到知名歌星陳昇他講過的一句話,「每次作秀人家就點唱我的成名曲,說唱不膩是不可能的,如果每次我都當成最後一次的表演,就很賣力而且效果比上次更棒!」

【急驚風碰上慢郎中】

春秋時代的楚莊,剛王登基前三年,卻沒有「新官三把火」之威,他什麼新政策都沒頒布,大家有點納悶,以為他沒本事;楚莊王解釋說:「我就像停在山丘上的一支鳥,三年來不展翅,因為羽毛未豐,不鳴是因為還在觀察民情。」在經過半年後,他大興改革,也成為春秋之覇。

很多時候我去公司診斷後,隔天該公司老闆就急著要聽我的分析,還有想看我有何改革建議,我總是悠哉的說:「慢慢來,不要急」;你搞了好幾年的名堂,卻要我一天告訴你答案,真的太強人所難了吧?

不是我沒辦法「快刀斬亂麻」,而是要再確認清楚,以免砍錯,好嗎?像我這種老經驗,年長的人總比較成熟穩重,不會大驚小怪,是吧?

【聽不懂,別白目】

最近有一家企業,暴躁的老董事長罵年輕氣盛的兒子「不長進」,還說要把「財產捐出去」,兒子一聽不得了,趕快找我商量怎麼補救;這種話我聽多了,所以我說這是「氣話」,回家睡個覺,起床就沒事了。

沒想到一位狗腿主管「雞婆」,跑去跟老董「通風報信」,說一群人「好像」正在商量「叛變」,這一下子不得了,老董馬上又把兒子叫來罵的更兇 ,原本已經沒事,卻被「搞成大災難」,你們說這是誰的錯?

當顧問的任務之一就是「聽老闆發牢騷」,剛開始還真的不習慣,後來就聽出「心得」來,很多話他只是發洩情緒,你千萬不要當真,也不必急著去處理。不然你會「牛頭對不準馬尾」,這也算是資深顧問的多年體會。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武則天有次因為太平公主私自離宮,在堂上下詔「公主犯法與庶民同罪,斬首也」;眾臣在武則天氣頭上,不敢多說半句話,故意把太平公主帶出大堂「準備行刑」,過了一會眾臣看武則天面露悔意,就問她:「是否可以幫公主求情?」武則天說:「人都殺了還求什麼情?」眾臣才說:「剛剛公主先去上廁所,所以還沒斬首。」這就是老闆最喜歡的「知我者,小李子也!」

別人說的一句話,是氣話?牢騷話?還是下定決心的狠話?或是胡說八道的屁話,你要會「聽」話,並且懂得回應,不然你真的很白目!

如果一時無法意會,那就按兵不動,「不變應萬變」總不會錯,如果沒有把握,那不是你的錯,因為人家道行太高,而你修練不足,這是不能勉強的「學問」;你要知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而且一旦出手就要「狠、準、快」,彈無虛發!

台長: 掃廁鎖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