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1:57:24|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吳建宏>

你看過一個人不計成本的奉獻嗎?你沒看過也聽過吧?我有一位朋友開的大書局門庭若市,大家都說他賺翻了,他叫那些羨慕他的人去問吳顧問「有沒有賺」?據我算過,他損益兩平,可是投資成本呢?我看他這輩子很難回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我的朋友中,這樣「傻」的人還不在少數,也許大家都屬於馬斯洛理論中的第五項(實現自我成就感)需要吧?

我最近幾年對錢看的很淡,並不是我賺夠了,我的錢也不太多,我也不是沒有賺錢的機會,所以講這種酸葡萄的話,我只是忽然覺得這世界上有很多比錢更重要的事要去追求。

每次有主辦課程的單位找我演講,我都會說:「你真的找不到人,再來找我,我屬於雪中送炭的老師。」我演講不喜歡照講義「解說」,因為我認為講義中的文字,學員自己都能看,何必要我來講?所以我同樣的課題,沒有一次講的一樣,因為我講的是自己當天的心情故事。

【芬蘭驚艷,讓我們感動】

2005年「海角」危機四伏,政治的懸宕,經濟的空轉,黑金貪污的陰影,全球化的挑戰,中國崛起的壓力……。有形的內憂加無形的外患,讓這個生活在美麗之島上的人們不禁憂心自問:「台灣往何處去?」「新世紀全球版圖重整,台灣的定位何在?我們的識別、創意又是什麼?」

  昔日拒絕聯考、衝撞體制的小子吳祥輝,如今從「`海角」走向「天涯」,希望走出台灣的一面鏡子,一種可能。

  在地圖上距離台灣海程最遠的國家芬蘭,自2002年至2005年連續三年被評比為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這樣的數字勾起吳祥輝的好奇,他想探究原本默默無聞的北歐小國,群體如何建立「芬蘭識別」?個體生命追求的「芬蘭價值典範」又是什麼?除了Nokia 和 Linux,我們還能自這個非常遠異常寒的地方,從政治、教育、道德觀等等得到何種的衝擊和啟發?

  視野寬廣、多智易感的吳祥輝,用另外一個國家的故事和啟示來寫自己一生最關心的事,創出本地回憶錄之新型式新方向!在21世紀初啟之時,他將「芬蘭驚艷」這書贈給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也藉由本書,他在台灣社會再度清晰建立了「吳祥輝識別」。

【吳祥輝識別,馬英九現象】 

不一定你要賺多少錢,你是否有過屬於自己狂放的理想 ?也許人家笑你瘋,但是事後他們會翹起大拇指,對著你說:「你真了不起!我服了你!」

吳祥輝就是我尊敬的好朋友,他明知道選舉很難贏,可是他毅然決然的投入選舉,他的文宣是我在台灣的選舉文化中看過最有內容的、最感動人的,可是一大群無知的現代人不理這些,他們沒有投給他「神聖」的一票,不過吳祥輝照樣活的很快樂,因為這就是「吳祥輝識別」。

最近兩年,國民黨、新聞媒體、人民焦點都圍繞著「馬英九」全球跑透透,只有李敖說:「別以為2008馬英九穩贏的!天下事很難說。」如果能體會這話的人,他就不會那麼目中無人,他會謙卑的尊敬「當下」,踏實的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

我們都有理想要追求,你選你的總統,我看我的好書!

台長: 掃廁鎖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