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2:43:03| 人氣8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魅麗職場必修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邱文仁:我不怕別人有心機


給人親切、開朗印象的職場達人邱文仁認為,女性有必要在職場上耍心機,因為職場是競爭的環境,她也不否認自己是小心機女,她要傳授如何對老闆、下屬耍心機,以及面對別人耍心機的防身術,讓魅麗世代女性免於淪為職場祭品。

「女性在職場上需要耍小心機嗎?」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的答案是yes。她認為職場是競爭的環境,耍小心機是必要的。「小心機我也是有的啦,」她不否認也是心機女,「我不怕別人有心機,我最害怕的是白目的人,通常沒有一點心機的人很白目。」



「如何耍小心機?」「要用心,」邱文仁以公司同仁為例,有一位主管非常愛護某一位下屬,大家都很納悶,因為下屬在別人眼裡的評價並不是很好,邱文仁曾經問主管,他說,加班到很晚時,下屬會泡一杯熱茶給他喝,他覺得很窩心。

心機要用在對前途有影響力的關鍵人物上,下屬對主管很用心,她沒有用蠻力就得到上司的關愛,這麼簡單的事,可是很多人並不願意做。耍小心機要針對目標,可能是你的老闆、客戶、同事,妳要用心觀察,發現他們需要時,可以給予適時的協助。

邱文仁也以自己為例。她的老闆待人很客氣,有時侯打電話找她,會說等妳有空再來找我。佷多人可能當真,忙完事情、喝完咖啡才慢慢晃過去。但是邱文仁會馬上放下手邊工作,踩著一吋半高跟鞋,直奔老闆辦公室。「我承認我有心機,我要讓老闆知道,雖然你說等我忙完再來,可是我把你的事情當做第一順位,這種小心機就是用心。」



除了小地方的用心,每年年中和年底,邱文仁會主動寫報告給老闆,告訴老闆過去半年她達到哪些目標,文末她會謝謝老闆栽培,如果老闆覺得她有任何需要改進的地方,請不吝指教。

「我可沒有開口說我要幹嘛喔!老闆又不是笨蛋,如果他不認同就算了,如果認同,當他有資源時就會想到我。如果我沒做這件事,我努力了多少,他都不知道的。」邱文仁表示,跟老闆溝通時,要有技巧,「老闆主動給比你去要,他心裡舒服多了,我要營造的是,我沒有跟你要東西喔!」



對於下屬,邱文仁深知胡蘿蔔和棍子的道理。她希望複製自己操作行銷的方式─演講、上媒體、寫文章,增加自己和公司的曝光度,在部門傳承下去。「可是我發現自己一頭熱,」因為她要重點栽培的下屬對她說:「我崇拜妳,但我不想和妳一樣,因為我希望不要被電話打擾,周末不要加班,」邱文仁聽到這些話,心涼了半截,後來邱文仁就把機會交給新人。

而原先不想曝光、不想付出的下屬,最近常常主動問邱文仁是否需要幫忙?「只要營造職場上競爭的氛圍,我不必特地對誰好或不好,這也是一種心機。」



如何預防別人的心機呢?「我曾經因為別人的心機而痛苦過,」她回憶起八年前帶過的一位下屬,因和工程師不和,要邱文仁主持公道。她義憤填膺地帶下屬去老闆辦公室,結果下屬馬上倒戈和工程師站在同一陣線,直指邱文仁的不是,「我當時驚嚇到發抖,不明白為何我對人家好,人家如此待我。」下屬設局讓她出糗,因此邱文仁有一段時間被公司冷凍了。

擅於算計別人和鬥爭的人,通常工作能力不好,短期內也許可以得到某些東西,但長期是要看實力,「如果當時我離職,就給他很多機會,我心裡很tough,我心想,看誰先走。」沒多久下屬離職了,邱文仁一待就是十年。

如果再發生這樣的事,邱文仁會怎麼處理?「以我現在的功力,碰到當時的情況,我會笑出來,然後告訴老闆,我真傻。」她現在明白,職場就是戰場,所以不要怕別人的小心機,就是坦然面對,自己不要白目到變成祭品。



曾經有同事寫信給老闆告邱文仁十大罪狀,「老闆念給我聽,我說我知道了,就跑到告狀的同事面前說,不好意思,我做人不夠周到,得罪了你,向你道歉,」邱文仁隨後告訴老闆,老闆大笑說,誰叫你跟他道歉啊,「不要讓老闆浪費時間在無聊事情上,趕快結案啊,我低聲下氣一下也不會怎樣,」結果告狀的同事被她的舉動嚇到了,因他玩陰的,邱文仁卻來個大聲張揚。



「在職場上,如果我有條件被人利用,是一種榮幸,但要看我甘不甘心被那個人利用,如果被不錯的人利用,我OK啊;但如果是我不喜歡的人,門都沒有。」坐到總監位置,性格還這麼分明的人還真是少少見。

邱文仁說,「我不會對每個人一樣好,對我好的人,我加倍還他,對我不好的人,我不理他。我覺得這個對象是我需要經營的人,他永遠會覺得我是可以給他帶來正面能量的;對於我不想經營的人,只是浪費我的時間。」

看透職場遊戲規則的邱文仁,不想討好每一個人,「在職場上,別人未必稀罕妳的好,他們要的是他們的目標,只要這樣想,我就豁然開朗,不再自己折磨自己了。」

台長: 小晴
人氣(8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8:15: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