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9 16:44:10| 人氣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序幕九:不倒的建築奇蹟 比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下來的行程,因記憶的猶新有時總是不敵歲月及年紀因素,所以只記得去的地方,對於當時的時間與順序也就理所當然的產生混亂,只能再藉由整理照片時的 驚豔間回想哪裡是何時踏訪過…,回想我到過那不倒的建築奇蹟---比薩斜塔!

是在晴空萬里時,來自台灣的我們,一行人搭著公車前去比薩的著名觀光景點,比薩斜塔是必訪的觀光奇景之一,如同維他命P的廣告,”無論你幾歲都聽過它”(亂改廣告詞的我~哈),車停的公車站,擺著裝飾品在招攬遊客,許多獨特的木雕作品,擺攤的業者們容貌不似義大利人,作品竟有著巴里島的風味,我們觀覽著,有人心動了買了,說真的我也蠻心動的,但怕麻煩於是作罷…,於是只眼動不手動地欣賞,導遊告之前去的比薩斜塔區有個便宜的購物天堂街,於是大夥忍住心動的慾念,往比薩斜塔再邁去…

走一段小路,不知為何這條路讓我有東南亞親切的感覺,沒有石板路,路旁有著隨意的攤販,賣水果、雨傘、草帽及些許紀念品,還有那走路掀起的些許黃塵,那一點點相似感及親切感令我想起台灣…,而眼前出現的大拱門及其直線散佈而熱鬧的天堂購物街,還有那白色斜傾的建築,告知我們來到了比薩仍在義大利的事實!而終於親賭百聞不如一見的比薩斜塔!

一到當下,大夥首先不是逛街,而是拿出看家本領擺出各種要撐起比薩斜塔的逗趣肢體動作與之合影,我當然也不錯過這對我而言的歷史時刻,擺出用食指撐、雙手推的合影,不倒的建築奇蹟,是偶遇及美麗的錯誤,在建築裡這是堂課程,如何讓比薩斜塔不倒維持現今,變成了建築及技術、古蹟保存、觀光與經濟的課題了…

該是探訪的時候了,環看四周,感覺這裡是小而美,主教堂及洗禮堂與鐘樓斜塔在美麗如茵的奇蹟廣場聳立著,忘了是那一座建築需購票方能參觀,約略記得我們一行人買了票,衣著整齊下才入內參觀〈參觀教堂不得曝露及不得穿托鞋以示尊重是當地的禮節〉,教堂蠻美的,想補捉那光影於堂內肅然相映成趣的景象,不黯攝影的我笨拙地無法將內心及眼前的景物捕捉,拍了幾張大多糢糊〈這也是歸程後同事們取笑的題材…唉…義大利之旅拍了太多糢糊的照片及不足的影像是我心中的遺憾〉,我們展現建築學子的本份般,步步尋跡地細細的欣賞著觀摩著,忘了多久的時間我們逛完後到戶外,原本想去比薩斜塔內參觀其現今維持不倒的秘密,但因價格不菲所以作罷,聽同事講:其大概是用相當平衡之重垂於另一側,細節就不清楚了,而不遠處的綠茵的草地吸引我們前去,同事興奮地在翠綠的草地席地而坐拍起寫真集來了,我躲著陽光坐在附近的石階上同來到的遊客,享受片刻涼爽與悠閒,望著陽光下的草地綠黃相間地閃閃發光,鴿子不怕人地在附近跳走,這裡像歐美電影裡的校園景象,那一刻有重回校園的感覺,坐著享受那單純簡單地快樂,這裡感覺不似佛羅倫斯,沒有太多的歷史包袱,感覺像個歐美的校園一角還有那些許的亞州風味購物街,就這樣留下我對比薩的印象,或許我懂得他不多,但比薩讓我有勾起故鄉的親切感及觸動某些記憶…(續)

台長: moo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