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9 13:52:42|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端午节怀想千手观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这几天的心情是蓝色的,有一点忧郁,而我的直觉让我选择紫色,这里有一种疗愈的能量。我在等待一个培训机构为我安排的家长公开课,等待的时候会无聊,会焦虑,也有紧张,因为要给家长讲作文,没有公开讲过,所以有一点担心。

蓝色的心情或许是因为想起屈原,他形单影只的徘徊汨罗江畔,他注定要投入深水之中,水是情感,是生命的滋养,被放逐的诗人注定要让灵魂浸泡在滔滔江水之中。
而我选择另一种冥想——千手观音冥想。我选择千手观音,因为她是身心灵大健康的全人的隐喻。

一、千眼隐喻一个人的自我关系,千眼象征许许多多的自我,理论上人有无数自我。当某个自我被忽略的时候,就会表现为身体症状。就像我每当要讲课的时候会咽喉肿痛,那是一个被忽略的自我,儿时不允许表达情绪的记忆,他要我关注他,因为他害怕。于是我把这个情结说出来,他得到接纳,我是当着众人公开说出来的,他同时就得到祝福,于是这个症状就消失了。因为那个忽略的自我得到接纳和滋养。

二、手心里的眼睛是众生的眼睛,把众生的眼睛放在手心里用心呵护,那是一个良好客体关系的隐喻,客体关系是我们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出问题了。心理就不健康了。
在关系的互动中,我们或许有磕磕碰碰,因为不同的自我在呈现,因为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是不同的独特的个体,但只要互动中有成长就是有所助益的关系。
所以我们会发现,朋友间的互动有时自然真诚,有时别别扭扭,但走过之后会发现彼此都有进步和成长。因为在互动中在彼此照镜子,照见自己,也照见别人,认识了自己,也了解了别人,于是我们真正做到了同在,尊重彼此的不同,而不是控制。于是我们发现,小树在经历风雨之后长得更加茁壮了。
甚至有时我们会发现某个朋友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形象变得很高大,欣喜的同时我们暗自庆幸,这样的朋友对我们的成长是有最大帮助的。其实,我们内在都有一个大我,我们都能释放生命潜能,活出精彩人生。

三、千手观音的千手是众生一体的一体关系的隐喻,也就是佛家讲的同体大悲,真的能做到和抵达这样的一体意识我们就做到了灵性的健康。
当我们陷入困局和迷茫,是我们的人格视野的局限性捆绑了我们,于是我们要进入一个更大的视野,那就是心灵的视野。人格用语言表达,而心灵用重重象征的隐喻呈现,所以当我们使用隐喻与现实交相编织的治疗方式,我们的视野就扩大了,我们就拥有了多种多样的可能性,原来我们的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她有多种多样的绚丽色彩。真的哦,我们仿佛睁开一千只眼睛,我们都是千手观音哦!

于是孤单寂寞时,我会把家人、孩子和朋友的眼睛放在手心里用心呵护,体会我就是他的感觉、情绪和状态,于是那种匮乏性的孤独感觉就消失了。
感谢在我生命成长过程中,用心陪伴我、扶持我的朋友,我会很好收藏从你们那里流淌过来的与慈悲的宇宙连结的生命大爱的能量,把那种感恩和祝福释放到我的生命旅程,让我们共同活出精彩!

台長: 魔法哥哥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隱喻 |
此分類下一篇:王理书地震故事:森林动物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的色彩”关系隐喻治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