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6 10:01:48|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不是你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眼睛閉起來
師父又說:「心中無念,不運氣練功,只什麼都不想。」
高軍甫這下可服了,難到這師父有他心通不成?我想什麼他都知道?可是連練功也不行,那坐在這裏做什麼?
「往內心看就是靜坐。」
什麼都不想,又不是石頭,也不是樹木,怎能無念呢?馬上一大堆想法念頭紛紛起來,不能練功,怎麼無念?這下子可真麻煩,忽然是嗔怒和尚,一會兒又想起山谷的姥姥,這下子又想到老和尚,叫自己別想,確實是好難好難。坐了一下子,全身發熱煩燥不安,既要心不想,又要不亂動,才不會掉下去,天色漸漸黑了,怎麼還不回去呢?
「靜坐之道,思量即不是,只有當下是。」
這又打什麼禪機?思量不思量的,不思量怎麼辦?難道要呆愷子一般枯坐嗎?還不如趁著天色還沒完全變黑,看看眼前有什麼景色。
高軍甫張著眼,才看到對面山色一片雪白,靄靄雪花片片飄零,好不美麗。
「眼睛收起來。」
啊的一聲險些叫出來,他的眼睛還能透視嗎?看得到我的眼睛張開,這還得了?我跟的是一個神人嗎?先前對師父的不敬之心,此時全都忘記了。但是,要我不看又不想,那是什麼功呀?
不管是怎麼回事,總得坐下去,但是這時的心境是那麼的懷念,想起母親在家鄉茹苦含辛,又不能孝養膝前,却來這個鬼地方做人不人鬼不鬼的事情,越想心裏越傷心,又怕被師父瞧出來,努力的克制自己的思念,眼睛閉的好緊好緊。越是用力排除思念,眉頭蹙的越緊。
「什麼不是你的?想撇得那麼清?」
一下子不練功,一下子要閉眼,這下子又叫他別撇清?搞得他如入五里霧中,可不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對的?一直否定,就沒一個真,內心真有氣,那裏能安靜呢?
師父手中的杖子,打過來:「火燒功德林。」他抖嚇的彈震一下,接著又聽說:「世間皆是緣起緣滅,不可執著。屏除妄想雜念。」
不思善,不思惡,不想父母,不看對面,不想姥姥,不再做任何想法。重新調息調身,這下好多了。當真是一念放下,就安心了。
過去的靜坐為了練內功,這次却是什麼都不想,這是一個新的體驗,什麼都不想,也不運氣也不思想,身體似乎在完全解放之下自然舒暢,說不出的舒服,體內的氣隨著心靜,自然運轉,很自然的回到內功運轉。
「不順不逆不練氣只看住。」
隨著師父的引導,從所未有的感覺,心凝神聚却豪不費力,順暢的鼻息感受不到,只覺全身有八萬四千個細胞,都恬然的呼吸,沒多久,這個身體好像與天地一如,大地萬物都在歡悅的歌唱,宇宙間沒有你也沒有我,什麼有情無情,或是恩怨情仇,完全冺然無存。
全新的體驗,一坐不知不覺坐到月亮已高高掛在正空中,這才下座回山上。
次日,師父不再要他挑水,要他蓋房子。「什麼?只我一個人蓋房子?」高軍甫立刻閉嘴,等候師父的喝斥。「就只你一個,還想求誰?」嚴厲依舊,但不知為什麼,開始感到師父是愛他的。

台長: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