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7 11:19:10| 人氣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e Fond Kiss《蘇格蘭之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說,Ken Loach是英國的良心。Ken Loach拍紀錄片或是劇情片在在用寫實手法表現英國社會-底層社會與勞工階級的生活,對於一個會實際行動實現想法甚至去因此參與遊行的人來說,我很尊敬。


Ae Fond Kiss地點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這一次他的主題是巴基斯坦裔英國男人(回教)和愛爾蘭女教師(天主教)遭反對的戀情,衝突點在於種族、信仰差異、生活文化的差異。在英國待過幾年的我深有感觸,因為這的確是存在著且相當一般的社會問題(國家問題或移民問題也許)。

討論的議題其實是嚴肅的,但他用一種溫馨的方式與節奏表現,看的人完全明白感受這些感情上的衝突與壓力,卻不造成負擔,在最後他還是喜劇收場讓人感到人生也許真的存在著小小開心的希望。
我想起在英國時,曾經有2位同是印度裔的朋友,一個學醫一個學法,家庭背景皆相當好,仍然因為宗教信仰不同,遭受雙方家庭及家庭背後的社團力量反對,交往過程相當痛苦掙扎,他們現在如何我不知道.. 當時感覺你以為同一種族不會有民族性種族性問題,不,那是我們認識得太少,這世界上也許有一群人10幾歲就相親結婚,出門一定要戴頭紗不能隨便讓人看見真面目,但是他們不見得是相容的同一群人,大概也就是那個時候,我感受到宗教或是民族文化對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國家的影響力。


自己曾遇過感情上的種種問題,隨著電影裡表現的情感掙扎、家庭掙扎、社會認同掙扎,我想每個在感情上受挫折的人都能感同身受,感謝Ken Loach,他還是讓主角們有著真實世界大部分人少有的勇氣 (勇氣-多麼浪漫的一種特質啊),給了他們一個happy ending,某個角度來看,電影不就是為了滿足在真實世界生活的小小人兒一些關於生活關於愛的小小美好夢想嗎! 至少,看完電影的我是這麼感覺的。
http://www.imdb.com/title/tt0380366/

好可愛男主角的照片喔!!

台長: sui
人氣(4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cinema, movie, film |
此分類下一篇:coffee and cigarette《咖啡與煙》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公主與士兵的故事, 天堂電影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