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6 23:44:09|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行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當初會加入所謂的『大願朝聖旅遊團』呢?

似乎要追溯到去年父親參加的『環渤海經濟發展會議』。當時他慫恿同去的魏萼教授在西部辦一次經濟研討會;凡事都做過頭的魏教授大喜之餘便擇定西藏為開會地點,即刻聯絡參與人士。

六、七月間,原本答應去的人大概看了些旅遊資料,紛紛表示有要事在身,不克參加云云;最後,要去的祗賸四個人:魏夫人、魏萼、父親和我。

約莫這時,陳履安心念一動,Summon父親過去『聊聊』。電話裡知道這個情況,「我們有個朝聖團,差兩個人不能成行,你們就來報名嘛。」他說。「對了,記得把宗漢也帶來,好久沒見他了。」

事情就這樣確定;父親忙著連絡徐淑娟女士(找她同去)、李仲亮大夫(學高山急救)、某體育用品店(買雪衣),間或安排回四川老家的行程。

星期一

6:50am, 桃園蔣介石國際機場.

在車上父親拿到的大信封裡裝著旅遊須知(不能摸小孩的頭、照像要徵得對方同意、高原氧氣含量比平地少三分之一、紫外線很強,云云)和眾生出版社新書《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下兩冊;書裡連串的西藏民間故事大都與修行有關。

首篇〈摩尼老叟〉講述塞翁失馬的故事,章後老人唱的歌(特別是最後兩句)很有意思,決定記下來。

形體破滅了又重生,一再再地,
卑下必高升,崇高終墮落;
黑暗將變亮,富貴轉成空。

兒啊!如你是個非凡的孩童,
他們將會迎你進寺院,如轉世活佛。

兒啊!如你過度聰敏,
將淪於案牘勞形被他人的爭執束縛。

一匹馬有一匹馬的困惱。
財富雖好,
但太快失去它的滋味,
終將成為負擔、爭執的根源。

沒有人知道什麼業等著我們,
但是我們今日播種的因,
在來世將會成熟結果;這是確定的。

因此,要慈悲對待所有的人,
不要在得失的幻象上
心存偏見。

不希求也不恐懼,不期盼也不焦慮;
不論你的命運如何,要常心存感激。

接受每一件事,接納每一個人;
遵從佛陀正確無誤的法教。

要純樸自在,自然保持安適與祥和。

假如你歡喜,你儘可將箭射向虛空,
兒啊!但是它們終歸要落回大地。

星期二

6:20am, 貢噶機場停機坪.

終於到了,我步下飛機時想。

晴空明澈,大氣清冷。初昇朝陽隱在雲後,迴映峰頂連綿白雪;極遠處大雁掠過,翅羽清晰可辨。晨風驟起,額前髮絲同身後披肩鬣鬣飛舞。

Chérang mingla gangse, Buba?

星期三

3:00pm, 哲蚌寺接待室.

臨走時我問那位學僧:「為什麼佛教要有戒律?」

整圈喇嘛愕然兩秒。我直視他雙眼。

「我的漢語不夠回答這個問題;」他終於說:「太複雜了,說不上來。」

我聞言起身而去。


3:30pm, 哲蚌寺大殿.

遇見住持,傳說是位活佛,很喜歡我;挽著手繞行充滿坦卡和被褥的大殿。「我已經七十歲,就快死了。」他知道我的年齡後笑著說。

「你一定經過了很多事。」我說,想到Chèrang mingla gangse那首詩。「還會再來嗎?」

「當然啊。」

於是親了他。

3:50pm, 哲蚌寺大殿屋頂.

喇嘛們開鐵門讓我們上頂照相。繼續躲鏡頭。「為什麼不留個紀念呢?」魏夫人問。

「這裡和我不是分開的。」我說,望著天際的雪山。

星期四

11:30pm, 雅魯藏布江上.

「你有沒有發現過自己很特別呢?」年紀次長的女士問我。

「嗯...」我想了一下:「以前從來祗發現他人的特別之處,直到十五歲後纔發現自己沒什麼特別的,因此十分特別。」

她似乎沒聽懂:「不過,其實是沒有『我』的;自性本空。」

「胡說!」我立刻回答。

「師姐哪裡說錯了?」最年輕的師妹問。

「我沒說她錯,祗是她不瞭解自己在說什麼,所以是胡說。」

四位女士臉色一沉;我們恰在這時到了彼岸。

5:25pm, 桑耶寺門.

發《桑耶寺遊覽紀念》時我隱身寺外,旁觀喇嘛為團員們披上一白一黃的兩條哈達。「蓮花生大士的印記,殊勝的祝福加持...」隱約聽導遊喇嘛說。

被貞貞抓去,不想爭吵,披了哈達;之後稽首合十,從肩上取下奉回,莊嚴如佛。

7:30pm, 車中.

突然車身一頓,前座傳來雜亂人語、宇銘的聲音:「大家下車,減少氧氣消耗...」

快步趨前,見第二日與我同聽辯經的那位先生突然不適,他的妻子憂急地望著;王大夫正俯身按他右手雲門、內關兩穴。

我凝視著,伸左掌覆住他後頸,心中愛極。

同體大悲,自他交換。身體間的界線消失。

「快下車吧。」宇銘推我一把,走了出去。

病氣如潮般湧至,強烈而鈍重。手上傳來微震,直至病氣漸弱。

我天旋地轉地下了車,祗覺全身震慄,五臟翻轉,彷彿瀕死。

星期五

12:40am, 楚布寺.

這時消息傳到:大寶法王可以接見我們了。人們開始收集要加持的東西,我出於好玩把笛子放進袋中。

下樓的路上看到一叢植物,那位喇嘛說是蕁麻,密勒日巴吃的植物,並警告我們不得去碰。

「摸了會怎樣?」我很好奇。

「你可以試試看。」他笑著說。

我輕撫嫩葉,什麼事也沒有;兩指捻起其中一片,微微壓下。

Ouch。整個指節後來痛/麻了一整天。

12:40am, 大寶法王駐處.

奇異的經驗。十三歲的法王喃喃唸了些經咒,給我們加持、剪一撮頭髮皈依;沒有親切感,祗覺這Living Buddha的主角像個太聰明的小孩。

我拒絕合照,跪地直視他的眼睛,目光交會。十秒。

他轉眼避開。Uh-oh.

要怎麼皈依一個承受不住我目光的佛呢?

也許是期望太高了,我想。

6:30pm, 八角街.

八角街圍繞著著大昭寺,是拉薩最大的市集。掙脫挽著我手臂的貞貞,我快速脫隊,繞過一圈,穿過貪婪、嬉笑、疲累、空白的臉。寺前廣場圍著無數乞丐,奇怪的是都沒向我要錢。

站在人群的邊際之間。

十數位喇嘛圍坐地下,演奏樂器、唱歌、彼此調笑。見我路過,紛紛伸手要錢,手指屈展。四周叫賣喧囂。

我呆立良久,合十轉身而去。

你站在這裡到底作了什麼?我問前方矗立的大昭寺。

星期六

3:00pm, 拉薩飯店2516號房.

起床,看Canterbury Tales和《雪獅的藍綠色鬃毛》。

閉起眼,思緒從『任運自成』飄到『不窺牖,見天道』,從『中觀』到『草木自己生長』;不亢不弛。Serenity。

4:40pm, 拉薩飯店游泳池畔.

倒在草地上,彷彿過了很久。躺椅裡作日光浴的、提公事包奔跑的、餐廳裡吃飯的都沒有注意到我;踏雪無痕。

左手背上兩隻黑螞蟻正一口口咬著肉,血跡點點。停在右耳垂的甲蟲飛了起來;我靜靜忍著劇痛。

約兩分鐘後我站起身、將螞蟻拍掉,雙手合十,如履薄冰地走著。

5:00pm, 拉薩飯店側門花圃.

拾起圃中煙蒂,放入口袋。拾起圃中煙蒂,放入口袋。拾起圃中紙屑,放入口袋。Repeat。

5:40pm, 拉薩飯店正門.

前方傳來喊聲:「Ché kongawe samyöte?」;我拾起圃中煙蒂。

「你在幹什麼?」門口警衛走來。我以掌中煙蒂示意。

「回去回去,到那裡撿,別在大門這兒。」他說。

6:20pm, 拉薩飯店吧台前.

從塞滿的左右口袋裡掏出一大把一大把的菸蒂投進菸灰缸。兩位老太太不可置信地瞧著我。

於是入房打坐。

星期日

9:05am, 歷代達賴靈塔.

閉上眼,出現一個騎著馬的詩人,被流放的國王。

夕陽已落;他打開皮袋,喝了些水,望向背後的拉薩。

大氣清冷,遠處蒼鷹掠過,投下死亡的影子。想到前五次轉生,年輕的達賴便因輪迴的痛苦而深深地顫慄了。

他很清楚是什麼使他脫離既定的命運。望向天空,本尊觀世音菩薩正凝視著他。

寒風吹過,細雪飄落。雅魯藏布江的水聲隱約可聞。

抓緊僧袍領口,達賴望向雪山,吟起詩來。

「東方山頂昇起皎潔的月亮
 未嫁少女的面容顯現在我心上」

他臉泛微笑,胸中溫暖。

夜未央。

10:40pm, 某寺廟.

很小的寺廟,不過有洗手間(這是停在此處的原因),也有花園。親了每一朵花,採了枝Edelweiss。

大殿的鐘聲十分暸亮;廊簷順著山勢,絲毫不覺造作。

這是西藏我最喜歡的寺廟,我對自己說。

回到巴士,我們直奔機場。

1:20pm, 機場停機坪.

終於要走了,我步出機場時想。

晴空明澈,大氣清冷。極遠處大雁掠過,翅羽清晰可辨。額前髮絲同身後披肩鬣鬣飛舞。

抓緊領口,我望向雪山,縱聲高歌。

          "Blossoms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台長: L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