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6 01:44:21|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邪魔歪道】蕃茄的壞消息很重要!是假的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假的啦! 網路原文:http://www.nownews.com/2003/07/12/23-1480807.htm 這陣子只要是跟蕃茄有關的食品,不管是蕃茄汁、蕃茄牛肉麵、蕃茄炒飯等,都會在蕃茄光環的加持下,紅透半邊天。不過最近在網路上,卻有一封關於蕃茄傳聞的電子郵件在蔓延,信中提到:「生鮮蕃茄含有可致死的龍葵鹼,龍葵鹼並非立即致死,但卻會慢慢累積在體內,當你滿以為自己在攝取茄紅素時,可知自己正順便攝取龍葵鹼,為養顏美容的虛幻目標,以生命作為代價嗎?」這聳動的字眼,不免令人心中懷疑,這是真的嗎? 由於這篇文章寫的似模似樣,一關始我們還很認真的去看看有沒有「鬼堂院由花」或是「湯瑪斯莎耶」的蜘絲馬跡,找了半天沒找到,只好先擱著,轉而往文中提到的其他消息查起。 首先內文提到的BST(生長激素)我們可以看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網站上的回答,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牛隻自然分泌的BST,或來自基因改造技術的BST會影響人體健康。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info.gov.hk/fehd/safefood /gmf/info3c.html 而文中提到的蕃茄一號,我們查到的確有此書籍,這本書的作者是Belinda Martineau,是由楊玉齡翻譯,遠流出版社出版的。不過書的內容大致是在說全株基因改造的莎弗蕃茄與加州基因公司之由勝而衰的故事。內容對於基因改造食物的觀點,可以使讀者由不同的角度去看基因改造食品。 至於基因改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呢?衛生署相關網站的回答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均指出,相比於傳統食物生產方法,使用基因轉殖生物科技對食物的安全性並無疑慮。如果要在詳細的資料,可以看看這個網站:http://food.doh.gov.tw/life /genefood/qa.htm 在我們對這項傳聞查到一半時,我們就接到一封很勁爆的信,有網友提供了我們一項很重要的消息,有人承認此謠言是他放出來的──第一次有謠言作者自己現身哦。 以下是這位自稱作者的人在某BBS站的NetRumor版所寫的文章: 「蕃茄有毒」澄清(作者id及來源保留) 標題: Re: [謠言]蕃茄有毒 時間: Wed Apr 16 21:43:13 2003 呃 告訴大家實驗結果吧 這個謠言是我放的 在 3/7號12:40 發出 原標題為 FW:請大家一起為了健康著想,不要再吃蕃茄了 我只寄給了 一個人 嗯…… 解釋一下 關於我所提到的龍葵鹼 蕃茄裏面的確有龍葵鹼 龍葵這種東西其實我自己也常常拔來吃 為什麼不會中毒呢 因為蕃茄的龍葵鹼在種子裏面 一般人吃蕃茄不太會將種子一顆顆咬破來吃 湯瑪斯莎耶是湯姆歷險記愛搗蛋的湯姆的名字 鬼堂院由花……是我鬼扯的 我想不出比較好的名字(結城成美???有沒有比較像博士的名字???) 而關於我所提到的BST 確有其事 不過這只是我真假雜糅提升謠言可信度的方法 會不會中毒?嗯 我今天買了樂透xx, xx , xx號,你說我會不會中獎 你不敢說我一定不會中吧 蕃茄一號這本書我根本沒看過,不過是確有其書啦 我很想看看這本書,不過還沒找到時間看^^ 總之 這是我放的謠言啦 歷時一個多月才跑到版上來 看來網路謠言沒有我想像的嚴重 在收到網友提供的線索後,我們尋線找到了寫這篇謠言的作者,他的網路代號是SmallAmanda。SmallAmanda說他只有寫過這一篇謠言,而且當時也只有隨便寄給一個不認識的人而已,而這個人的e-mail則是由他所收到的轉寄廣告信中,上面的寄信名單找到的。他之所以會想要寫這一篇謠言,是因為看到了櫻桃小丸子某一集的內容:「野口製造謠言說哪裏的古井有鬼還是什麼的,結果大家都相信了,就不敢靠近哪裏,最後野口很得意地說……嘿嘿嘿,我只告訴了三個人……」所以,就依樣化葫蘆的寫了這「蕃茄有毒」的謠言。 好啦,照這位「作者」的說法,真相就是「櫻桃」害到「蕃茄」…如果你還是不放心(誰知道那個「作者」是不是在說謊?)沒關係,我們也有「官方」答案。對於這項傳聞,衛生署也有澄清,在食品衛生網站上的大哉問,提到這則傳聞,站上說,成熟蕃茄中含該生物鹼之量低,目前亦未見有食用蕃茄果實造成人體中毒之文獻報告,一般而言,人體可以有效排除這些生物鹼而不受影響。日常一般性食用蕃茄應不致中毒之狀況出現,另外蕃茄含有大量的營養素,營養價值仍是被肯定的,故此篇文章應屬網路傳言,不需特別限制避食蕃茄。 參考連結以下網站: http://food.doh.gov.tw/asking/qa/qa2_2.htm#13 ※※※※※※※※※※※※※※※※※※※※※※※※

台長: 千年老妖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匯納百川】 |
此分類下一篇:《【妖畫鬼道】蝶舞魂飛三之三》+14
此分類上一篇:《【妖畫鬼道】蝶舞魂飛三之二》+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