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4 16:28:50|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餵蚊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覓一份符合生涯職志的工作得花上許多日子,而被要求離職遣散卻只在瞬間。
友人來電說,他失業了。
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

這一陣子網路業裁員瘦身、整合併購的新聞甚囂塵上,許多在網路公司上班的人紛紛感到危機四伏,大家謹言慎行、埋頭苦幹,就怕下一個拿到遣散費的人會是自己。

在報紙上看見一篇報導,說這一波的網路裁員,主要是以編輯和行政人員為主。
沒錯,那位友人正是網頁編輯。

我問他網頁編輯需要自己寫文章嗎?
他說有特約作者會寫。

我問他需要出門去採訪嗎?
他說記者會由公關代表出席。

那需要做網頁設計嗎?
他說公司的美編部門編制不小。

這下我迷惑起來:『那你在做什麼呀?』
他說自己主要的工作在和其他網站交換內容,以豐富公司網站的多元。
拿到對方的文字檔後,先重新下標,再在電腦上做編排處理即可。

平心而論,這樣的工作,我真看不出什麼需要專業的地方。不是說做畫面文字編排,是一項不專業的工作,真正的危機是當這項工作很容易被人取代時,你所處的地位就彷彿泥淖般的充滿險惡。

若真如友人所說,我猜想他一天超過八小時,將大部分看似相同而瘋狂的文字增刪修改過程,和重複的電腦排版操作中,徹底泯除思考與創造功能。友人苦嘆一聲,沒有點頭或搖頭。網路對他而言好像一場夢,一次競走失足,跌一跤,夢就醒了。

網路公司裁員的相關新聞很多,紙頁喧囂,墨色迷蒙,友人的苦嘆,仍依稀有當年眉飛色舞的意氣在嘆息中盤旋。

職場上浪跡許久,以前老愛問自己,什麼是我不易於被人取代的部份?
國立大學雙學位背景?履歷表上大公司的資歷?善於溝通協調應對?不計報酬地拼加班時間?滿足高層主管的所有要求?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那時的我,總是順應著眾人炯炯逼視的眼,渴求一個關照;期待著眾人欲說未說的嘴,等待一個回應。

現在,我只想做我自己。
大環境雖然不景氣,這些年的工作經歷,也讓自己懂得如何安身立命。

並沒有多花時間安慰失業的友人。
此時此刻,一名同仇敵愾的路人對他於事無補,他需要的,是如何在元旦前再找到一份工作,好確保自己可以安然度過龍尾這個嚴冬。

就讓我奉上一個故事吧。
在古時候,斐濟酋長睡覺之時,會有一個『餵蚊人』赤裸身子坐在旁邊讓蚊子咬,這樣酋長就可以避免蚊子的侵擾。然而當壁虎在島上大量繁殖開來,酋長對『餵蚊人』的需求就再也不那麼強烈了。

網路圈工作的朋友們,希望你們沒有一位是『餵蚊人』。

===本文作者外號素"小魚兒"===
她的e-mail素candy_shen@ms41.url.com.tw

台長: 掌櫃白牛君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