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7 14:21:47|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量生產,害死全公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而生產者開門也有四件事:數字、成本、品質、效率。除此之外,經典名句還有:「要做就要做最好、做第一」、「我們在進步,敵人也在進步,我們要比敵人更快才行。」、「不要讓昨天的錯誤,成為我們明日的絆腳石。」、「生產的時間才是時間,員工的時間不是時間。」、「挑戰愈大,成就感也愈大。」現在你一定很想知道這些”座右銘”究竟是出自何人金口?或是摘自哪一本勵志叢書對吧?哈,很抱歉!恐怕你再怎麼找都找不到,因為它們全部都來自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及感觸。

3C(能力Competence、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operation)你聽過吧?在你們的企業體或工作當中,對於3C又能確實執行多少呢?想成功的人不能沒有3C,但是有3C還不等於是成功人士。我不再贅述了,請你自己胸懷3C來看看下面的事情。

每家公司一定都會訂定該年度的生產計畫與預計達成的目標,如果在這一年裡所有的員工都能夠努力不懈,各司其職,各盡其守,再加上客觀環境的配合,要達成年度目標應該是不成問題,最好還要能夠超越目標。因為,這下子公司都賺了錢,進了帳,就算你的業績還無法使你成為尾牙宴會上的當紅炸子雞,也不致於拿不到年終獎金或是誡慎恐懼般地怕被減薪裁撤!也就是說如果你一直都能夠按部就班,依照公司主管給你的方法或目標踏實地去執行,相信成功是指日可待的。所以,公司部門事先有沒有提供一套完善的工作計畫和生產流程,的確是能否成功的基本關鍵。好了,既然已經有一本可奉為Bible的Guidebook讓你參考,我想”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現在最怕的就是你”不方便”努力去達成目標,或是臨時發生突發狀況,使得自己得大肆修正Bible的內容與方法,才能夠更接近當初預期的達成目標。這些都不打緊,因為這種事經常會發生,早就該習以為常了。最最令你我害怕的是這些所謂的”突發狀況”不是來自於客戶本身,跟大環境的變遷也扯不上關係,反倒是--「你我的主管ㄝ!」天啊!主管為了公司好要修改工作計畫或生產目標也要被我們這群小心眼的部屬誤會,甚至是糟踏嗎?,主管真難為!不行,頭殼快爆炸了,倒底誰對誰錯,我得先冷靜下來好好反省一下。(我們怎麼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地在這本書中污衊我們的主管呢?難道一心為公司著想也錯了嗎?不是,不應該是這樣的。)因為錯就錯在你我的主管在不經思索,而且未能宏觀預期未來市場趨勢的低能判斷之下,開口迫使我們要依他之見來改變既定的計畫。

你應該還記得前面有一篇告訴各位”白紙黑字”的重要性吧!現在就是你攤開白紙,寫下黑字的時候。快聽老人言,因為我將比你的主管更準確地預測到年終算帳時,所有未達成目標的罪過都將由你一個人獨自承擔,我不是跟你開玩笑喔!而你的主管如果運氣較背的話,大不了頂多被他的頂頭上司告誡一番,或許無關痛癢,或許會找個代罪羔羊讓他私下發發飆、洩洩憤!職場上就是這麼地公平,清清處處地劃分出該是主僕關係的,就肯定毫無兄弟親情之愛。

說了這麼多,似乎都是因為無法達成目標而被削,那跟我所下的標題「超量生產,害死全公司」都不相干,莫非我離題了?Take it easy,這是一個發生在我朋友公司活生生的例子。他的職稱是”組長”,在公司負責管理第一生產線的作業,也就是承續公司上游研發課和原料課的粗製品或是客戶的訂單之後,才會開始大量生產。在他所管控的生產階段會因為產品特性的不同,使得作業流程所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它所花費的生產時間從1年至2年不等。接著,如果能夠將這個階段所生產出來的產品直接賣給國內外客戶那還好,如果必須進入到第二生產線再加工生產1~2年才能出貨的話,那就開始有問題要發生了。你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倒底有那種產品必須像我所描述的那樣,花費這麼長的時間在生產線上?有的!你自己去探聽一下囉!既然這種產品的產程如此地耗時及所費不貲,那更需要事前詳盡的規畫以及準確的眼光,以便嗅出3~4年之後市場的產品導向,否則一步錯,步步錯。
【錯誤一】第一生產線開始不斷地被他的主管下令要求超量生產。很幸運的,他們也日不休,夜不眠地達成上級所指示的命令。
【錯誤二】這些超量生產多出來的產品絕大部份都不屬於客戶契約訂單上的東西,這時候就必須進入到第二生產線進行加工,才可能有機會賣出去。但是第一生產線能超量生產並不表示第二生產線也同樣能順利地承接下來,因為它們所需要的生產人力和成本、生產硬體設備、生產空間完全都不一樣。

當初那位主管只下令第一生產線要超量生產,他卻沒想到現在的第二生產線該如何是好,到時候萬一自己研發生產出來的產品(已確定訂單而代工生產的例外)沒有客戶要買,或者是生產不易、所需要的生產技術和成本過高,那該怎麼辦;好巧不巧的是這二組生產線的直屬上司就是那位主管。好了!問題既然已經發生,就更應該積極勇敢去面對才行。那…誰去面對呢?主管嗎?還是二個生產線的組長?這還有疑問嗎?當然是要一起面對。(唉唷!要真是這樣也好,誰曉得主管就是主管,主要是來管你的,職場也是要講求倫理輩份的。)那位主管會負起責任來先聲討第一生產線:「你們為什麼要超量生產到連第二生產線都接不完,卻也沒讓早一點讓我知道?你們是在幹什麼啊!」再來,他會發號施令給第二生產線:「全部給我加班!」,軍令如山,第二生產線誰敢抗命不從。加班是領上正常班的薪水喔!那有什麼1.33倍、1.66倍甚至到2倍。記得我說過按「勞基法」行事的公司是生存不下去的吧?有的領就偷笑了。更令人”亢奮”的還在後面,這樣的超量生產,不可能因第二生產線的人員悉數加班就能迎刃而解。它所影響和損失的,可能大到遍及全公司的人力物力(反正是”了”公司的嘛!Damn it,not damn you or me!),而且最可悲的是:承受這些損失的竟是那些日夜加班趕工想完成,但卻無法全部完成的沉默員工們,就因為他們的無法完工,導致他們必須被扣薪水,而真正種下這個苦果的”主嫌”反倒逍遙法外,照領高薪。由此可知,錢領的愈少的職員,被扣薪水的機會反而愈大,這天理何在啊!真是欲哭無淚。你一定會質疑:難道沒有其它方法可以彌補這樣的錯誤嗎?請別反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無法告訴你在那位主管心中是否有過良方對策。在我的眼裡,其實,有因必有果,凡事皆有”陰”!我只看到「下面扛責任,上面享榮譽」的下場,不停地在發生與上演著。

上司為什麼就不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呢?我記得還有一次,公司裡某一位禿頭外加啤酒度的頂級主管,竟然當著眾人的面前斥責一位生產線的女作業員,這位主管當時是這麼說的:「你看看,你生產出來的東西根本都沒有被賣出去,你倒底還有沒有職業道德啊?」這句話說完後,連喘一口氣兒的時間都沒浪費,便又將原本指向那女作業員的肥短食指轉向在場的大家,並且再次發出連珠砲:「公司每個月既沒拖延你們發薪水的日子,也沒有少發或不發給你們薪水,公司這樣做有虧待過你們嗎?你們怎麼對得起公司?這些東西都沒有賣出去,公司哪來的錢發薪水給你們啊!那乾脆都不要發算了,你們覺得怎麼樣?」哈!我倒覺得你在放屁!哇哩勒!這位親愛的頂級主管,你倒底有沒有仔細分析過:東西沒有被賣出去的真正原因,究竟在哪裡?而誰應該去找出原因何在?它又是如何發生的?倒底是品質不佳(因),還是生產過剩而導致滯銷(果)?是生產課的錯,還是行銷課的錯or兩者都有錯?是公司主管當初的錯(錯在無計畫、無督導、無辨識能力),還是部屬(隨便亂生產?品質低劣?)造成後來的錯?這種錯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或是未晚?你搞清楚了嗎?請你搞清楚之後再開口罵人好不好,真懷疑是你自己沒有職業道德亂罵人,還是我們沒有職業道德。當你遇到這種滿腦子漿糊、只會將錯賴在部屬身上、沒擔當的笨主管時,他身上肯定也伴隨著「拍馬屁」的臭味,小心點,準會薰死你。(先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再接續下一段囉!)

常聽別人說:「便宜沒好貨!」但是,公司要我們生產的就是要既便宜、品質又好的貨賣給客戶。這沒什麼不對,凡開公司當老闆的人,誰不希望如此。其實,公司和主管需要給員工一筆正確工作觀念的”收支”,它相當的重要。如果,每位員工都能秉持公司所給的正確觀念,嚴謹地去執行,我想公司方面也可以省下一些事後指正或再教育,甚至是補救的”多餘支出”。試想一下:一旦,公司給員工的工作觀念和態度是限制性而不是擴展性的時候,你將可能發現到站在生產線上的員工,他或她們心中會存在著:「多做一分,多錯一分」的拘限。所以,他或她們寧願少做一分而不是想「多做一分,多賺一分」;因為,公司如果只光是注意到利用會計帳目上顯示的生產成本來掌控員工的產品良率,那根本無法有效地正向來引導員工”放心地”生產好產品,而員工方面為了防止自己的不良率攀升過高,當然會縮膽地做,終就造成綁手綁腳,快不來也好不了的生產不良”力”,這真是「一線之差,千里之隔」。

主管啊!主管,你們可不可以聰明點。為什麼連我們這種小小的部屬都想得到、看得出問題的癥結所在,而高高在上的你們,卻怎麼想也想不到呢?這一回,沒進入狀況的人應該是你們了吧!雖然它還只是”偶而才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否則……?唉!親愛的你,現在能夠明白我為什麼會下這樣的標題:「超量生產,害死全公司!」阿彌陀佛,善哉!善哉!我又再次驗證了另一句話:「錯誤的政策,遠比什麼都來的恐怖!」雖然它比較常用在政治財經上……


台長: 觀自在菩薩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