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16 17:04:31|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收過的 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大學的時候(相信我那是不久以前!)開過一個專欄
收到過很多的來信
其中有一個小女生的一封回信,一直留到現在。
看看現在的中學生們,他們活的有沒有比較有自尊一點?
唉,你我青澀的年少...



選擇讀書的路
█Nobody

——嗨!選擇讀書的路不就是這個樣子?永遠都是這般模 式,誰也跳不出來。班上有個受不了壓力的同學,不想讀書了,她想當作家,認為沒有文憑也無所謂,於是逃到國外去了。我實 在很佩服她的勇氣,我可不敢這般瀟洒地拿我的前途開玩笑,縱然我對這種升學至上主義也是嗤之以鼻,但又能怎麼樣呢?
曾經想做個壞學生,不交作業、逃學﹏﹏但我做不到,骨子裡就 是當乖寶寶的料。也許是自尊心作祟吧。既然使不了壞,那就要 當最好的。當然,這個神聖的使命不久就破碎了。
小時候老爸就灌輸我「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雖然當我長大後, 覺得不讀書未必沒有前途,但我卻也無法想像自己做粗工是副什麼模樣。難道那些書唸不起來的孩子,天生就該這樣嗎?這類問 題討論幾年也談不完。
我又想到自己目前做學生的本份,唯一的路似乎就只有台大、政 大、師大,看著老師對我們這般殷切的眼神,看著學姊們充滿驕
傲的踏進校門。開完家長會的老爸拿著上屆學姊們的聯考榜單回 家,指著301班那排,說:「妳看看後面那幾個,才5、6個沒上政大和台大,真是可惜。」好像那幾個學姊的一輩子就毀了,真 是荒謬。
現行的教育制度下教出的學生對老師所說的不敢講聲「不」。每 次開了什麼會(如:班會、討論去哪玩的會…etc.)都只聽到主持人喊著:「有什麼意見嗎?」台下也只有那幾個敢表達自己的同學 在說話,就連表決什麼東西時,也有一半同學沒有舉手,有時懷疑,不知是不是只有我班上這樣,比較含蓄內斂,還是怎樣?
Anyway,字寫得越來越亂,講了一大堆自己小小的偏見,事情仍 然沒有改變。文憑主義還是高高地站在上頭,一臉不屑地鄙視著
我們,冷冷的笑著說:「去給我唸書吧。The fittest will go to T大 。」真是義憤填膺,反而變得有些不知所云,反正只是說說就算了,好像也沒什麼建設性,是吧!也許要等到某個偉人站出來為 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既然目前都沒有這號人物,小明最好還是認命的,回家去乖乖唸書﹏﹏咱們也只能屈服於升學主義 的淫威之下,滿足的啃蝕著教科書……Afterall,誰不想有個光明燦爛的前途?這些只是個人小小的想法,您認為呢?

靈芝 基隆女中

台長: 睿哥哥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