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2 23:34:26 | 人氣1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江風雲】05米埔沼澤震撼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香港,沒有去趟米浦沼澤濕地將是一生最大遺憾,如果有機會再進入保護區賞鳥,那就死無遺憾。這話說得有點誇張,但那種震撼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我這一生中,兩次生態之旅最大震撼,第一次是二十多隨時,根一群死黨前往馬來西亞叢林探險,搭漏水獨木舟、住高腳屋,而且進入20層樓高的蝙蝠洞探險時,沿著佈道走,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厚達100公分高蝙蝠糞便區,雖然戴上口罩還是臭氣熏天。最精彩,就是目睹成千上萬蝙蝠出洞,當你看到一望無際的天空被蝙蝠遮蔽,世界級的畫面,那種忘記世界心情,真是終生難忘。

第二次的震撼就屬這次米埔沼澤之旅,去年第一次來香港考察,隨隊吳麗慧老師說,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博士說,來香港一定要到米浦,他說很棒,但也沒說出啥。今年規劃時,我相信蔡博士推薦,請綠色和平馮兄幫忙安排,聯絡上WWF(世界自然基金會),他們不但前一天幫我們進行詳細簡報,當天還帶我們進入管制區,除了體驗走一趟難忘的浮橋行走外,還讓我們體驗宛如進入侏儸紀公園,幕賭成千上萬之各種不同鳥類群聚,飛翔,這樣場景至今我還是震撼不己。

根據WWF網站介紹,米埔沼澤及內后海灣的濕地位處香港的西北端,數十年來為候鳥的天堂。以往,米埔並沒有獲任何形式的保護,直至 1976 年,才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1984 年,世界自然基金會開始接手管理米埔保護區,推行環境教育及保護工作。1995 年,米埔及內后海灣共 1,500 公頃的濕地正式根據《拉姆薩爾公約》列為國際重要濕地。而我說的觀鳥屋、浮橋等保護區設施是屬於專家導覽行程,事先需要向漁農自然護理署書面申請「進入米埔沼澤區許可證」,方可進入保護區範圍。

這個觀鳥天堂,每年秋冬吸引成千上萬候鳥來此過冬,佔全港鳥雀鳥品種數目72%,在台灣七股看得到的灰面琵鷺,這裡有全球五分ㄓㄧ的數量會到達,要看到這麼震撼的畫面,還要配合潮汐,幫我們解說員的小姐,她說來好幾個月,今天跟我們一樣有機會幕賭,他也感動不已。

【圖】米浦濕地尚未進入管制區時,屬於wwf託管,這裡經營非常好,提供教育、解說、賞鳥等服務,景色非常優美。










【圖】要進入米埔沼澤精區,要走一斷好幾百公尺的浮橋,橋面寬不到80公分,當天下小雨、天寒地動,加上攝影器材,行走過成壓力可真大,怕一不小心就到入中,那就慘不忍睹。






台長: 銅豌豆
人氣(19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外篇 |
此分類下一篇:.【香江風雲】06從四個寶談起
此分類上一篇:.【香江風雲】04路海空

小翁
看到執行長寫的:進入沼澤精華區要走幾百公尺的浮橋....

讓我想到台南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

台南那裡為了照顧廣大關心黑面琵鷺的遊客

大興土木開闢四線大道讓遊覽車可以就近觀看黑面琵鷺...

香港的政府德政及於鳥獸

台灣政府德政及於遊客

真是很大的差異啊
2008-02-03 12:39:10
hehe77
我覺得是經驗與知識不足

當我踏上浮橋時一值在那悶

為何搞那麼恐怖橋樑

但認真想

這樣可以 市場區隔 保護生態 創造稀有 增加行程魅力 體驗自我討戰力...
2008-02-03 16:10: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