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7 16:05:02|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公司都在找「壞小孩」!獵頭顧問:乖乖牌務必培養兩特質

想要位居要職、領高薪,資深獵頭顧問指出,現在是「壞小孩特質」的時代了,究竟哪些特質會受到青睞?專家建議,如果發現自己不具備相關特質也不用氣餒,可以理解壞小孩型領導的思維、個性,更要培養業務能力與協調力,成為組織中的潤滑劑!

可愛撩人語錄

試想一下,如果下述這類型的人突然成為你的主管,你會有什麼感想?

 

言行舉止沒有脈絡可言,經常想幹麼就幹麼。

腦中想到一個結果就採取行動,完全不考慮中途會遇到的問題。

無法有邏輯的表達自己想做的事。

政策隨著狀況不停變動、調整。

總是為周圍的人帶來驚喜(驚嚇)。

做事衝動。

若是你身邊有這樣的人,應該老是被他們耍得團團轉吧?「絕對不想要這種主管」,你會這麼想一點都不奇怪,換作是我,我也這麼覺得。

 

但是,誠如我在前言所提到,這類型的經營者幾乎都能做出成果、創造驚人佳績。當然,我絕對不是說只要你也成為這類型的人,就一定能成功。我想要表達的是,那些成功經營者大都有這種傾向,千萬不要誤會。

 

傳統領導者很好,但無法面對變局

當這類人成為你的主管時,也不必太快覺得未來肯定一片黑暗。如果你為此感到非常興奮的話,恭喜你,你準確抓住了新時代的領導者形象,你一定可以乘上新浪潮。不過,多數人應該還是不希望在這樣的人底下做事。一般人所追求的領導者形象,應該是:

 

做事講究順序,思考有條不紊。

可以給出正確解答。

按照計畫與安排行事。

顧慮周圍人士的心情,絕不會令他人難堪。

冷靜沉著。

品德高尚,深受部屬尊敬。

在以前,多虧擁有以上特質的領導者們,才開創了那個時代的商業榮景。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這類形象也早已過時。

 

恕我再重複說一次,現在全世界所崇尚的新時代領導者,是我在前言裡所提到、擁有壞小孩特質的人。

 

當然,若問我是否能在這類型的主管底下快樂工作,我也無法輕易點頭。主管與部屬能合得來已是萬幸,但更多時候彼此根本合不來,結果徒增壓力,有時甚至還會在情感上互相對立。

 

但是,對每一個認真打拚事業的人來說,每天要面對許多現實難題,例如:事業的發展或衰退、公司賺錢或虧損,說得嚴重一點,這已經是攸關生死的重大議題了。

 

環境變化快,跟不上的只能等淘汰

這個世界所追求的領導者形象,為何會演變成如此?這是因為現代社會,已經進入到一個無法預測、激烈變化的時代了。

 

看到我這樣寫,應該有人會不以為然的說:「又來了,再來八成就是要提出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物競天擇論,說針對目前的社會現狀,無法適應的人就會被時代淘汰而滅亡之類的吧!」

 

商業模式的轉變、人口動態的改變、科技的進步與變化、環境變動等諸多變因,導致整體大環境每分每秒都可能產生巨變;跟不上腳步、無法適應的組織或領導者,很快就會被淘汰……這些陳腔濫調相信很多人已經聽到耳朵長繭。儘管如此,我還是必須強調,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已經進入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巨變之中,因此,我們必須抱持著懷疑的眼光,看待我們至今為止的所有常識。

 

農業革命讓人類從狩獵採集生活,進化成可以靠自己的智慧與力量來控制與生產食物;工業革命讓原本的小規模手工業,進化成近代的大規模產業;資訊革命催生出資訊網路等現代數位科技。時至今日,我們正面對的是未知的第四波革命。

 

過去兩到三百年間才演變而成的事物,在未來的數年,甚至數個月就會產生天翻地覆的大改變。我以人類史上的第三波革命─資訊革命為例,因為數位科技飛躍性進步,讓笨重又巨大卻擁有超強處理功能的超級電腦,化身成輕便好攜帶,又能聯絡的智慧型手機,更不用說如今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徹底融入我們的日常,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模式。

 

這群「壞小孩」即將成為你的上司

如果各位開始對壞小孩類型的特質產生共鳴,我建議你可以以成為領導者為目標,好好培養這些特質與能力,女性讀者也不例外,就我的經驗而言,女性中也有許多壞小孩型領導者。一個不會拘泥於面子、不官腔官調,用真心帶領團隊前進的女性領導者,對組織來說非常有價值。

 

有些讀者可能認為自己根本不具備相關特質而感到失望;但並非所有人都必須以此為目標。基本上,如果組織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是壞小孩,反而才會出問題。倘若每個人都我行我素,彼此無法配合的話,最後整個團隊只會陷入泥淖、無法有所作為。

 

在一個組織當中,這類特質的人太多太少都不是好現象。我認為最理想的占比極限約為20%,在這樣的比例下,他們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將大於負面影響。

 

若是各位覺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屬於壞小孩特質,我建議你務必要精進業務能力與協調力,並充分運用這些技能,為壞小孩類型領導者打圓場,成為組織中的潤滑劑。壞小孩領導者為主的組織,內部往往容易起衝突,此時若你可以協助調停,你將會給予團隊非常大的穩定及彈性。

 

只不過,有一項重點千萬要注意。儘管你不必勉強自己硬要成為壞小孩,但你必須試著去理解他們的思維、個性及特質,因為在劇變的時代,這類型領導者的影響力會有多深、多廣,都將超出你的想像。比如,某一天突然來了一個壞小孩成為你的頂頭主管;又或者公司經過併購,所有高層主管通通變成了這類型的人。

 

我在序章所假設的情境並非完全虛構,它很有可能實現。正因為如此,去理解他們的思維、行為模式很重要。當你越理解他們,你就越能替他們打圓場、顧前顧後,甚至引導他們更順利發揮出能力。如此一來,你將會成為他們不可或缺的助力,他們也會給予你更高、更好的評價,你也能獲得更多的資源及機會。

 

認為自己是壞小孩也好,或者覺得自己適合追隨他們也罷,不論你是哪一種,你都應該認真去了解、掌握他們擁有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及行為模式。

台長: sevenstaryee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