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7 16:24:0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利用職場八卦的力量,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你是否會覺得,在職場裡面講八卦是一件不道德,而且是一個缺點需要改掉,事實上,厲害的職場人跟你想的相反,他們會利用八卦的力量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八卦如果利用得不好就叫做八卦,如果利用得好就叫做訊息,你應該不會希望自己是活在職場的象牙塔裏面吧,多知道一點職場上面的大小事,才能夠讓你遇到陷阱的時候能夠不會掉進去。

籃球運彩怎麼買

其實,職場的八卦與你在 Google 上搜尋到的資訊是一樣的,當你接收到很多訊息之後,你需要能夠過濾、篩選有用的資訊。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你上面有兩個老闆,老闆 A 與老闆 B,他們可能一樣大,也可能一大一小,如果他們兩個不合,然後表面上裝的很合,結果你因為沒有得到這個訊息,在老闆 A 面前大講老闆 B 的好話,那你就慘了。但是這兩個老闆不合的訊息,可能大家都傳遍了,只有你不知道而已。

 

辦公室的茶水間就是一個八卦的集散地,職場的八卦是一個雙面刃,有好有壞,應該是說你一定要能夠利用八卦的力量來幫自己創造優勢,如何利用茶水間的八卦跟你個人在職場上的積極性也很有關係。

 

如果你不是一個胸懷大志的人,進入茶水間最好是裝水就好了,因為任何的逗留老闆都看在眼裡。他都會想說:「看你還要在裡面多久?」所以你只要進去多一分鐘就會被扣一分。因為在老闆眼中,你的產值跟薪水已經剛剛好等值了,所以多浪費一分鐘他就虧一點錢。

 

茶水間的八卦對於積極想要往上爬的員工是非常重要的。重要的地方不是要用講八卦來攏絡人心,而是要把耳朵張開,聽一下現在有沒有發生什麼不尋常的事情,如果有地方已經失火了,就要特別小心。耳朵沒有張開聽,你可能會直接跑到火場裡面。因為你的積極度以及程度基本上都具備了,所以你要做的事情就是盡量減少犯錯,等待升遷的機會,那有了更多的訊息,犯錯的機會一定就會減小了。

 

為什麼都不觸碰八卦會讓你成為八卦主角呢?因為你的同事會覺得你很高不可攀,那這種感覺會轉變成討厭,所以當很多人同時都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他們如果在茶水間聊起這件事,那就有了共通的話題,於是你就變成了主角。

 

為了要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同事在聊八卦的時候可以跟著一起聊,但是不要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是可以講一些無俚頭的話,讓同事不知道你是在開玩笑還是講真的擾。這樣子既可以參與話題,又不會讓人有辦法扭曲你的意思,你不用因為覺得聊八卦是違反道德的事情,就都完全不參與,因為這是人的天性,所以你只要稍微露個臉,就可以降低很多的困擾。

 

不聊八卦的人,也很容易陷入「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的窘境裡面,因為不聊八卦的人通常也是做事很認真的人,因為他會覺得,認真做事就好啦,多聊天一分鐘就少做事一分鐘,聊八卦是薪水小偷的行為。但那是對於整天在聊八卦不做事的人才是這樣,如果你是認真做事,然後沒事出來聊一下天,其實不會有你想得那麼嚴重。應該工作過的人都知道,除非你是在科技業工作,輪班的時候就是一直狂做,不然怎麼可能每天從早忙到下班,一定還是有休息的時間。你不去碰八卦的原因,只是因為道德的問題罷了,而不是時間的因素。

 

對於八卦這件事我自己得感受其實很深刻,因為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我就是那個不跟人講八卦的人,我想說講八卦是不是一個壞事情,容易被冠上一個碎嘴的帽子,所以公司的事情以及同事的事情我都不太知道,每次主管在問我問題的時候,我都一問三不知,這件事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於是我也就擺著不理他。因為我的工作性質就是換一個專案也會換一個環境,我自己大概是一年多就換一個專案。剛好我換到一個專案,跟同事的關係比較好一點,所以就會常常聊天,聊久了之後我突然變得知道很多事情。

 

於是我開竅了,原來一些資訊是要流通的,如果都不跟別人聊天,就不知道一些重要的事情,那很容易就被別人認為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所以之後我就改變了我的作法,我不是去聊八卦,而是每一件事情我不太了解的時候,我就會問,問到非常的細,這樣子就能夠套出一些我不知道的資訊。如果主管剛好問我這題的時候,他就會想說:「怎麼連這個你都知道?」然後我心裡就會暗暗地想:「還好我剛好有把這件事情問出來。」

 

不聊八卦的人,很容易把那些愛聊天的人當作敵人,如果那些愛聊天的人不太會做事情,那其實也不太需要管他們,因為他們不會是你的對手,他們愛聊天就讓他們去聊吧!反正也不甘你的事。

 

如果那些愛聊天的人也很會做事情,那你反而要看看他是怎麼做到的,或許不是他愛聊天,是因為他的人緣好,所以才會有很多人都會找他聊天,那職場上面人緣要好一定就是要會做事,不會做事的人可能一開始人緣有機會還不錯,但是一段時間過去之後,人緣一定不會太好。所以你應該看看他是怎麼利用自己會做事這個優點,來取得好人緣的。

 

其實,做事遠遠是比做人還要難學的,因為做事不只有考驗專業能力,還有考驗溝通能力等等,幾乎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東西。做人的話,除非你已經有很高的職位,不然一般的上班族就是把一些基本的潛規則給學通就夠用了,學更多可能也很難派得上用場。

 

至於職場的八卦我認為過一兩個月更新一次就好,避免自己被捲進去,還是少講為妙。而且一般資訊也不會更新的那麼快,所以只要過一段時間稍微跟同事聊一下、更新一下,平常還是專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樣就是一個兩邊都可以兼顧的好方法了。

台長: sevenstaryee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