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29 19:14:39|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場不想選派系又怕被孤立?專家教「這招」兩全其美解法

職場常見的「派系文化」,似乎選邊站跟對人就能升官加薪,你可能對這種現象感冒、不願意涉入其中。但想想當你獨善其身時,遇到困難危機時,有人會支援你嗎?專家建議,不是只有諂媚才能建立職場人脈,展現真心去認同主管,日子會過得比較輕鬆。

撲克牌品牌

我有一個後輩任職於金融公司,他告訴我,他幾年前參與公司的內部研習,當時有個課程叫「和高階主管對話」,參與課程的,是非常受後輩尊敬的高階主管。進行到參加者和高階主管自由問答的環節時,有一名參加者這麼問那名高階主管:

 

「我認為我們公司是好公司,但是有一件事很可惜,就是公司內好像有所謂的『派系』。本來應該靠實力決一勝負,選對派系站就能成功的話,這樣是對的嗎?您對這種人有沒有什麼看法呢?有的話請分享給我們。」

 

你覺得那名主管會怎麼回覆呢?會說「沒錯,這種文化確實該根除。是誰?我會第一個斬草除根」嗎?他是這麼回覆的:

 

「你應該很難過吧?你對公司的情意非常深,不過我也想請問,你認為這個世界……是公平的嗎?」

 

參加者們議論紛紛,問他在說什麼啊?而這名主管依舊冷靜的回答:

 

「如果不能表現自己,就沒有人會去注意你。你們罵得這麼凶的『選派系』也是同樣道理。應當把它視為是表現自己,不,應該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一丁點努力。你說你上班超過10年了對吧?那當你面臨危機時,有團體會幫你嗎?大概五、六個?不然一、兩個?如果沒有的話,可能這麼說很抱歉,但那表示你疏於經營人際關係。」

 

聽到這一段話,我覺得十分衝擊。別說有五個團體可以保護我,就連一個都沒有,懈怠於團體生活的人就是我。

 

其實我是極為討厭在公司裡「搞政治」的人。也許是天生性格使然,我真的不喜歡刻意親切以待他人,甚至非常厭惡何時何地都可以稱自己的主管一聲「哥」,老是阿諛奉承的人。養成關係DNA?我完全沒興趣,難道是因為這樣,當我碰到困難時,腦中卻想可以求助誰。

 

這也算是一門政治學。當然了,我仍舊堅決反對咬得你死我活的政治鬥爭,但是對於拯救自己、宣傳自己存在價值的政治行為,現在的我,抱持肯定態度。曾經連聽到「公司內政治鬥爭」都忍不住皺起眉頭的我、對政治兩個字過敏的我,現在卻認為很可惜,要是我當時有好好表現自己的影響力,也許就可以獲得建議和支援勢力,取得卓越業績成效,也更快學到東西、成長吧?甚至還能進一步,在組織中站穩一席之地。

 

你肯定不想一直在組織中當弱者,當你周圍友人跟你說「公司裡哪需要什麼政治、關係不重要」時,我希望你會懂得回他們:「不要吃米不知道米價。」能夠保護你、讓你成長的某個東西,只要不危害到他人,那就是好的。那麼,可以提高sense 還可以穩住你的位置,不讓任何人看輕你,讓你成長為一個領導者的方法是什麼?

 

這邊我要介紹可以加強關係DNA的例句,這不是要你直接跟主管說:「哇,經理你看起來很年輕耶!都不會老!」等,帶有奉承意味的話,而是要盡情展現自己的野心。

 

「如果讓我負責這個專案,我想把重點放在○○的部分去推動。」

 

「總有一天,我會當組長帶領組員吧?為了那一天,現在請多指點我。」

 

「在策略企劃方面,我比較沒有能力掌握整個大方向,要往哪方面進修比較好呢?」

 

你可能會問,經常表露自己的野心和強化關係DNA有什麼關係?就我觀察到的,平常不斷說想當領袖、表現出自己想當的人才能當上;而平常既不表現自己,只會傻傻做自己該做的事,滿足於那個水準的人,當然沒有當領袖的份。我甚至聽說一個中型企業的高階主管這麼說:

 

「到了人事調動的時期,上級會希望他們可以煩惱『要拿這個人怎麼辦呢?他說想當組長,哎呀,真頭痛』,然後陷入有點幸福的煩惱。假如人事考核或升遷時期,上級不需要煩惱這個問題,那表示你的職場生活出差錯了。」

 

與其認為建立關係裡需要的只是虛情假意的話語,不把它當一回事,不如把它當成表現自己真心的一種方式吧!在職場上,只要彼此認同,能夠表現出想好好相處的心意就足夠了。雖說工作是討生活,不過一旦在職場上表現得好,就會希望受到認可這點不管是我們這些小員工、組員、後輩們,還是主管都一樣。

 

「我都沒有想到那個方向,果然前輩這一點真的很厲害。」

 

不是要你編出假話,而是去認同。你想被主管認同,你也要認同主管並且說一些可以助長他氣勢的話。如果你不會說這些話,那麼與其想出新的句子,不如把平時主管們說過的好句子或名言記起來,視時機重新用上,也很有幫助。

 

「我一直想起之前理事您說的那個成語,我媽媽也很喜歡研究成語,所以我就跟她分享那句話了。」

 

這可能不是什麼很厲害的話,但是主管會感覺到你有認真在聽他講話,這些東西累積起來,也許會在決定性的時刻幫助到你。

 

一直以來,我們經常用不喜歡、沒有用、討厭等負面濾鏡看待主管的話,因為拒絕真心接受主管的心態,只要聽到和自己意見相反的回饋就會生氣、難過。現在我們不妨客觀檢視主管的回饋,從他們的那一套方式中,找尋解決問題的起始點。

 

「站在巨人的肩上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這是牛頓的經典名言。站在巨人肩上的小矮人,可以看得比巨人更遠,而接受領先在我前頭的人們幫忙,就像站在他們的肩膀上一樣。我們跟主管培養交情,並不是為了用不當的手段擠下其他競爭對手,所以為了站上巨人的肩膀,和上級打好關係並不是壞事。

 

也有人說,上班族的共通敵人就是直屬主管,我可以理解這些人為什麼會這麼說。然而,與其用這種負面心態讓職場生活過得不順心,不如找尋和主管的共同興趣話題,讓日子過得輕鬆一點不是更好嗎?

 

我們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要在公司度過,職場生活必須要輕鬆。而在公司過得輕鬆與否,取決於在公司締結的人際關係,而這個人際關係的核心就是和主管的關係,也就是為什麼要跟主管有好交情很重要。

台長: sevenstaryee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