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30 18:14:35|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傳5大地雷大公開! 避開就能立刻讓人資主管刮目相看!

前幾天聽了公司一場公司的職人講座,很喜歡中華精測人資長分享的幾個自傳地雷,因為我負責看公司的免費履歷諮詢,很常看到大家確實犯了以下5個錯誤,導致於投了眾多履歷石沉大海,我發現大家都沒有把自己的自傳說成一個讓老闆眼睛為之一亮 的好故事。

娛樂城

1.自傳與履歷資訊不一致

首先,我要提醒大家,一般來說, 自傳的內容,必須呼應你的履歷,甚至必須有補充說明的效果,但很多粗心的人,會有自傳與履歷資訊不一致的問題。

 

請大家記得維護完一個公版履歷之後,英文履歷、客製化履歷、自傳都必須同步最新資訊,如果時間允許,每個月都必須更新一次你的履歷,好好寫下當月的績效、成就與貢獻,不斷的累積自己的獎項和著作,這樣做你才能避免自傳跟履歷資訊不一致的問題。

 

2.批評前東家或洩漏機密

接下來,要跟大家說,自傳的目的是說故事行銷自己的過往成就,但不代表你可以什麼資訊都隨便透露給未來雇主,有些工作是有簽所謂的保密協議,你必須要有職業道德。

 

大家並不知道,有些公司找人面試,並不是為了找人,我還真的碰過不少獵人頭,不過是為了收集市場情報。此外,如果你是行銷,千萬不可以透露公司的預算、應該說任何有利於對手的情報,其實都不可以透露,更別說有些人的自傳,還會直接寫離職原因,因為在我過去諮詢過的案例,還真的有人寫想轉換跑道的理由。

 

其實你根本沒義務,在自傳中揭露這些讓你提前出局的理由,沒有一個主管會錄取一個愛抱怨前東家的人選,因為你會這麼說,代表你加入我們公司,以後也會批評。

 

 

 

3.過多與求職無關的贅述

其他常見的錯誤就是提及太多跟應徵職位無關的敘述,我在公司曾經看過一個履歷,她希望從幼教轉往電商發展,但是過往經驗都環繞在描述跟電商無關的經驗。

 

更從她的自傳中看不出來,為了轉換跑道,她做了什麼努力,感覺姑且一試,於是我就建議她,能否多去進修相關的課程,不要再天真的以為有興趣,人資主管就應該錄用你,天底下沒有這種好事,機會只會留給心態跟能力都準備好的人。

 

 

 

4.流水帳式書寫沒有重點

前面說過了,自傳的重點在於說故事,補充說明履歷的不足。 通常履歷只需要寫你過往工作中的結論,你做出什麼樣的結果。而傳統自傳,應該把握CAR 原則姑且一試。

 

C 指的是情況(Condition),應徵者曾面臨什麼情境,A 指的是行動(Action),在這個狀況中,應徵者做了什麼反應或舉動;R 指的是結果(Result),在應徵者行動後,請好好的說明,最後的結果如何。

 

所以請回想你負責過什麼大型專案,扮演什麼角色,中間又有什麼英雄翻身的故事,甚至更厲害的求職者,還會在自傳中加入所謂反思(Reflection),人資主管很在乎求職者是否有成長心態,如果你的自傳中,讓人感受到你有這樣的特質,也會大大的提升被邀約的機率。

 

 

 

5.抽象用字、未數據化並舉實例

最後,無論是履歷還是自傳,出色的求職者都會善用數據佐證自己的貢獻,而不懂得行銷自己的人,總是愛寫形容詞,假設Molly 我本人,自賣自誇,說自己很會寫作,或是說我的文章寫得很好,這是不是很不客觀,但如果我寫說,我曾經為HR Asia Award 得主,撰寫的單篇文章一週內,創下3萬多人次的點閱;40 篇專欄文章即獲得大型出版社邀約出版,銷售成績曾創下MOMO 商業類冠軍。

 

上面舉一個我個人的例子,我相信你就能明白所謂的用數據佐證,就是拿出事實說話。提供幾個大方向,如果你是新鮮人,大可以寫系學會募款的達標百分比,我還寫過公益服務時數多少小時,擔任幹部辦多少活動跟什麼知名單位合作,更具有公信力的Profile,是有專業領域的獲獎經驗。

 

總結: 定位好自己的人設

總結,如果能夠先想好,自己想給面試官什麼樣的人設,自傳還是履歷,就必須先置入這樣的觀感,反過來,我都會用一個方法來檢查自己的履歷跟自傳,就是先給一個朋友看過,問她還有哪裡可以改進,目前所寫的履歷符不符合應徵職位的需求,透過這個方法,我相信你的履歷和自傳,都會讓面試官刮目相看。

台長: sevenstaryee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