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2 02:27:52|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做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自己的教學,其實可能算是有很高的要求。

這就大概解釋了我為何一直以來都沒有教班的經驗。(基灣那次不能算數!)自己見過不少老師,自己身邊也有很多(準)老師。常常聽見他們說他們教班怎樣怎樣,備課怎樣怎樣,旁觀者的我聽來,也不禁有多少氣餒。不知道是他們真的覺得容易,或是自己真的有心無力,我總覺得他們說的話,和說話的內容,在我而言,是很難達到的一件事。

例如:「……哎呀,得架喇!你識得呢樣野,睇完個答案,就大概知道自己要點教架喇!……」我接受不了!

事實上,他們那套,在他們身上,的確是行得通,而且好像暢通無阻;但是,不是我不接受同學們有這樣的想法,而是我總覺得,在我身上,應是「此路不通」。傳授知識,是教師的天職,當中又涉及「傳授」和「知識」兩大部份。我覺得,只要是我認為我能在我自己的知識當中找到少許瑕疵,那就沒有太多資格去教導別人。所以為常常不敢走入班房,學生絕對應該相信,站在他們面前的老師,是「猛料」的,也是在他的學科領域上是「萬能」的。中文科老師,未必需要「精」,但必須要「博」,問詩經楚辭要識,問冰心周作人要識,甚至金昌緒都應該要識;問語法要識,問作文錯在哪裡要識,甚至是寫詩也要識,才能夠應該學生們突如其來的襲擊,以至能夠全身而退、力保不失……明顯地,我不能!

傳授嘛,我也不懂。叫學生安靜,還是讓他們糟,還是先糟後靜?(萬一後來靜不了又怎樣?)寫教案、編教材、做教具、設計工作紙、改簿……老師都該懂,更深層次的,更是要學懂甚麼教育理論,以及語文教學知識等等,才能披甲上陣。我曾主持過一個小六班,上課途中,有學生講不文,有學生喊,有學生表露不悅的眼神,大概認為同學們很糟,甚至有同學仍解滿有期望地望著我,等著我的表演!坦白地說,我不知道我能做甚麼!這就是無奈!

自此之後,即便有很多教班機會在我面前曇花一艷,我卻沒有拾起他。因為,我好像很害怕自己!沒有人在周圍扶我。

我很久以前便說過,教學,是孤獨的,到今天,我依然有這種想法。一個人去面對,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幸運的,那孤獨中仍能帶點僥倖,不幸的,就是一個人面對失敗。更何況,在你眼中,根本看不清他人是敵是友……

我是不是很悲觀?
我不能不如此。




二零零五年十月二日早

台長: 江雪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