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5 19:39:29|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捧在手心的玻璃瓶》〈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在你面前,我彷彿總是在扮演著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究竟,是為了討好你,還是在釋放我自己。」
--------------------------------------------------------------------

中環堅尼地道,香港公園對面的巴士站旁邊,站著一個穿著俊文中學校服的女孩子。
俊文中學的女生校服是一襲及膝的海藍色旗袍。那女孩子並不漂亮,很普通的容貌,唯一特別的或許就是那一束及腰的長髮,可是穿起了旗袍後,卻流露出一種古典的氣質。
「詠詩,你還未走?」
因為中文學會放學後要開內閣會議,決定來年的活動內容。因此逸山六時多才離開學校,在巴士站看見在等車的詠詩,既驚訝,又高興。詠詩是他的同班同學,他們已經第三年同班了,是一起經歷過會考的那種戰友,私下也是頗要好的朋友,而且,大約在一年前,逸山發現,除了友誼以外,他對她的感情多了一點點其他的東西。

已經是第幾次了?每次放學總希望與她剩同一輛巴士,好有多一點相處的時間。即使是一大班的同學也好,靜靜地看著她與他們說話也是一種享受。當然,像現在這樣的二人獨處是很少機會有的。因此,這次巧遇讓逸山感到格外興奮。

「逸山?噢!因為數學學會要開會,所以現在才能走,真累啊!」
「我也是啊!中文學會也有很多東西要忙。」
「人們說中六是蜜月期,我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哈!相對中五和中七而言,我想是的。」
「才不是呢!中五每天溫書過後還有時間休息一下做自己的事,現在忙完了學會的事還要溫習。」
「噢!差點忙記了詠詩同學是一位很勤力的模範生。」逸山笑著道。
「你還笑我,你難道不用溫習的嗎?」
「你說對了!」逸山一臉認真的樣子。
「真不知道你是如何升上來中六的。」
「還不是要多謝我們品學兼優的詠詩同學,沒有她study leave時天天電話中解答我的難題,我想我會考最少要少上十分。」
「那也好,至少還有十四分,可以找一間中學升上去。」
「那當然,也不看看我是誰,我像是連中六都升不了的料子麼?」
「不過,你現在也不能鬆懈啊!還有高考那一關要過。」
「可是,你也知道,要忙學會的事啊!如果還要溫習,那叫人怎樣睡覺?健康專家說我們每天要睡8個小時的。」
「唉!現在我每天大約只能睡上5個小時,上課時都沒有精神了。」
「這麼辛苦,我心痛死了!」逸山露出了一個誇張的表情。
「咦~」詠詩嬌嗔了一聲,用手拍打著他。

這時候,23號巴士抵達巴士站,由於逸山住在西營盤,詠詩住在石塘咀,皆是要往西環方向,因此便一起上了巴士,然後在上層的第一行座位上坐了下來。
詠詩很喜歡坐在巴士上層的第一行,因為她喜歡用最大的角度看窗外的景色,這一點逸山十分清楚。於是,每次與她一起乘車的時候,他都總是放棄了自己最愛的座位---巴士上層最後一行的角落位置,主動走到前邊去。

「你弟弟現在怎麼樣?」坐下來後,詠詩問逸山。
「還不錯,好多了。」

逸山有一個兩歲的弟弟,很是可愛。他常常把弟弟的照片帶回學校給同學們看,因此,大家都對他的弟弟十分熟悉。可是,他的弟弟身體不太好,自出生以來便常常生病,最近,他的弟弟病了,一直發燒,差一點便要住院,到這幾天才好一點。詠詩很喜歡他的弟弟,常常問候他,因此知道他病了的事。

「退燒了嗎?」
「嗯!這兩天晚上沒有聽見他哭醒過來了。」
「這段時間你媽媽很辛苦吧?晚上必定要常常要醒來照顧他。」
「嗯!」
「母愛就是那麼偉大,況且你媽媽必定很喜歡小孩子吧!否則也不會在這麼多年後再生一個小朋友。」
「意外,純屬意外,哈哈!」逸山乾笑了兩聲,無奈的聳了聳肩,便嘗試轉移話題。儘管他很喜歡他的弟弟,可是這件事卻也是他的痛。
「對了,你過幾天生日,準備如何慶祝?」他問。
「應該會與家慧她們幾個去唱K。」家慧等人是她最要好的同學,而逸山與家慧也頗熟悉,至於這是不是他刻意經營的結果就不得而知了。
「我可以一起去嗎?」心裏突然有了一股衝動,想要一起去,可是又提不起勇氣問,只是說道:「好像很開心啊!」
「每次我們中有人生日都是類似的活動,其實有些悶呢!」
「但這次你是主角啊!」
「那也沒有很大的特別,我怎樣也不會是特別受重視的一位啦!」語氣中流露出一絲的落寞。
「至少也會有禮物吧!」
「不會的,我生日的時候她們通常只會一起請我玩,不會有特別的禮物。」
「啊?」
「我一直都覺得,在她們之中,我只是一個陪襯已而,畢竟我不像家慧那般受歡迎。」
「你是指受女孩子還是男孩子歡迎?哈哈!」
「當然是女孩子啦!她是我們這一群的中心人物,你不知道嗎?」
「知道啊,我說笑罷了。」
「當然,她在男孩子中也是很受歡迎的。」
「你妒忌了啦!」
「沒有啦!」她的聲音卻越來越小:「可是男孩子總是喜歡漂亮的女孩子的,不是嗎?」
逸山呆住,關於愛情方面的問題,他與詠詩從來沒有討論過,這一刻,看到她的樣子,不由得有一絲心痛,他很想告訴她,不是的,我喜歡你。
可是,要說出這一句,容易嗎?
「喂!你要入油麼?」
「甚麼?」
「不要再沈思了,再不下車我們便要到油站去了。」
詠詩一看,果然巴士已經到了香港大學,於是二人立刻跑下車。
「真險,差一點便要替巴士入油了。」逸山誇張的道。順帶一提,23號巴士的總站位於薄扶林道的油站。
詠詩嗤的一聲笑了出來:「逸山,其實你是個很有趣的人啊!」
逸山抓了抓頭:「是嗎?」
「嗯!可是為甚麼你在學校都不太說話呢?」
他笑了笑,沒有說話。
因為你啊!我只是喜歡逗你笑而已。
「咦?對了,你為甚麼會在這裏下車的?」詠詩突然發覺,因為逸山應該比他早一個站下車的。
「因為只顧著和你說話,忘記下車了。」
詠詩正想說聲對不起,突然發現一個問題:「不對!即使你下錯了車,也不應該走這邊的。」逸山的家在東邊,詠詩的家在西邊,可是二人現在卻一起往西邊走著。
「被你發現了,其實我要到圖書館去呢!」
「原來如此。」

二人沿著般咸道往山道方向走,一路無話。
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寧靜的味道,除了不斷經過的車聲以外,再沒有其他聲音。整條街上,看不見其他的行人,只有二人肩並肩的走著。
逸山有想過要找些甚麼話題來說一下,可是卻又不想打擾這種氣氛。
突然,逸山有一種衝動,想牽起她的手的衝動。
他望了她一眼,她正在低著頭走。
勇敢一些吧!牽起了她的手,只要她不摔開你,她就是你的女朋友了。
不要傻!你想連朋友也做不成麼?
去吧!喜歡一個人就要告訴她。
慢慢來,現在還不是時候啊!
內心不停地交戰,突然,一陣冷風吹過,逸山醒了過來,卻發現,那一點點的勇氣都彷彿被吹走了。
「如果,這條路沒有盡頭就好了。」他心裏想。
這時,迎面來了一個小孩子和牽著他的手的母親。
「媽媽,我要吃雪糕。」
「不行,你正在咳。」
「我要吃我要吃。」
「你再吵我回去沒收你的機械人。」

看見這一幕,逸山與詠詩相視而笑。
「你弟弟撤嬌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吧?」
「對啊!可是他不是很喜歡吃雪糕。」
「竟然如此?」
「因為他也知道自己身體不好啊!」
「嗯。」
「不如我們現在吃雪糕吧!」
「啊?」
「快來!」說罷跑到一間士多前,問詠詩:「你要甚麼味?」
詠詩呆了一呆,笑著說:「朱古力吧!」
「兩杯朱古力雪糕,謝謝。」

在詠詩的家樓下,他們一邊吃雪糕,一邊聊天。
「好吃嗎?」,逸山問。
「嗯!」
「為甚麼喜歡朱古力味的雪糕?」
「因為小時候爸爸在我哭時總會買朱古力雪糕給我。」
「很溫馨啊!」
「可是長大後便很少吃雪糕了。」
「為甚麼呢?」
「因為會胖啊!」
逸山打量了她幾眼:「嗯,的確有點胖。」
詠詩往他的手臂打了幾下:「你去死吧!」
「哈哈!」
吃完了雪糕,逸山準備離開,詠詩叫住他。
「喂!謝謝你的雪糕,我今天很高興。」
「你不怪我把你弄胖就好了。」
「說得也對,應該怪你才對呢!」她甜甜的笑著:「七時多了,你快些去圖書館吧!可則要趕不及回去吃飯了。」
「嗯!那再見了!」
「明天見!」

剩下逸山一個獨自走著,可是他仍然覺得很高興。
經過了圖書館,可是逸山沒有進去,他只是折往東邊走,返回家中。
圖書館的關門時間是七時正啊!你不知道嗎?
從一開始,我就是為了想送你回家。
能逗你笑,我已經覺得很高興了。
你知道為甚麼我在其他人面前都不大說話麼?
因為只有在你面前,我才能釋放我自己。

-------------------------------------------------------------
「你知道嗎?如果不盡快把雪糕吃掉,它就會溶化了。」

台長: 月魂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