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17:29:55|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馬日記‧巴拉卡公路-大屯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拉卡公路及大屯山算是北部單車愛好者的騎乘聖地
不管是個人或車隊,一年中總會安排幾次朝聖之旅
最近這幾個週末更是有許多車友為了月中的比賽前來練習
索性介此機會邀約了一位好久不見的車友一起騎乘
大夥兒敲定星期日在紅樹林捷運車站集合
而星期六就好好休息一下以保留體力
必竟這是我個人第一次挑戰這條令不少人聞之色變的行程
而且要陪騎的這位是有名的女騎士,必須抱著鬚眉不讓巾幗的使命
否則,如果像第一次跟她騎北海岸公路時,一路被她等了好幾次
好不容易撐到散會後,除了腳痛、屁股痛外,心裡頭還會隱隱作痛

這星期六大蘋果車隊仍有活動要進行,路徑是政大後山-貓空
猶豫了好一陣子,到底要不要參加星期六車隊的活動
除了想保留體力外,貓空就像是自家後院一樣常常去
當然政大總圖前的廣場也是常有我的蹤跡出現 ^^”
但回顧一下個人本季的出席率竟不到一半,只出席了兩次
參加四次就能成為正式會員,也就是說我成了最老的菜鳥
下雨、出國或偷練還算是理由,但晴天裡睡覺就太對不起車子了
再說,參加團體的車隊活動,尤其是這個算是全國最大的車隊
騎車不只是騎車,品茗之意亦不在茶
記不完的暱稱及鑑賞不完的腳踏車成了每個禮拜六期待中的樂趣

這次的貓空行是參加大蘋果活動的第三次
政大今天畢業典禮,周遭裡裡外外好多捧著鮮花的人
從政大左側門進入校園,由環校道路轉進貓空這條較不陡的路
是的,在大蘋果裡今天是第一次選擇休閒組的路線騎乘
開始爬坡沒多久就被一部昂貴的腳踏車給吸引住目光
是第一次騎也是剛買一週的新車,要價超過十萬大洋,嘖..
蠻配服這樣的人,除了財力夠外,還要能支付未來變化的成本
主要是在面對無知的東西時或僅有周遭人們的意見做參考時
能做出這樣高風險的決擇,這是我們這種龜毛星座的人辦不來的
想想,如果現在有一筆十萬元的預算要我用在車子上會如何呢
從車架到零件的思索,最後還是回到跨下的這部車子上
從原車加改裝不到三萬塊,一切的組裝全是依高C/P值為考量
沒有人人稱道的神話零件,大剌剌的商標也不會令人聯想到貴
實用、耐用、不追隨名牌及不被商人主導的意識型態給牽引
這似乎也點點滴滴道出了車主人的個人特質

星期日準備第一次騎乘巴拉卡公路,也是第一次牽車搭乘捷運
搭車規定還真是多,還好有先上網查看,否則事情就大條了
(先前還在想怎樣從電扶梯騎下去....特技影片都是這樣騎的)
快到時從車箱上看到大隊人馬在路上狂飆著,真是壯觀
今天來了幾個大蘋果的車友,另一位車友也約了不少人來共騎
而且網頁上得知,另一車隊-探險家單車俱樂部也會來此地朝聖
從比賽出發點-康厝到大屯山頂共18km的爬坡
過程除了爬坡還是爬坡,有氣無力還得閃避滿地的毛毛蟲
步趨在棉延不絕的爬坡道,車友們用著喘息間殘存的力氣打招呼
乍現的俯瞰景色讓人暫時忘了疲憊的身心,此時里程表才到一半
花了1小時11分才到二子坪停車場,所有騎士都默契地下車休息
後頭其實還有更甚的大屯山2.5km登頂,就留給比賽時再來撐了
好久不見的朋友們齊聚在樹下乘涼著,也互相認識了新朋友
欣賞著一部比一部貴的車子,也分享著零件上的心得
歡樂聲是幫助回復體力最佳的配方,但沒人願意說出殘酷的事情
”該出發了!”,不情願地穿戴上配件繼續爬這令人生畏的2.5km
風很大,蝴蝶很多,這條聞名的賞蝶之路我只想趕快把它騎完
實際的目標里程總是比碼表顯示的來的遠,好不容易終於登頂
享受這得來不易的感覺:”君臨天下”、”高處不勝寒”...
其實周遭已有不少騎士們正忙著拍照,無暇他想罷了

在大屯山助航站遇到了一群藍衫騎士,應該就是探險家車隊的
大方地過去打聲招呼並自我介紹,秉持著車隊無國界的理念
我又順利地認識了新朋友,而且也成功地行銷了自己及車隊
最令人興奮的是,打照面的這位居然是我所崇仰的腳踏車前輩
在車隊網頁中的這個代號暱稱常常自己一個人騎車去探險勘路
憑著車把上的GPS及無窮的勇氣騎盡腳踏車沒到過的地方
誠如時常提及的,探險不需要是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只要是一件事必須花一點心思設法去達成目的就算是探險了
期待已久的個人探險之路也即將開始,只不過必備的急需品
諸如:內胎、隨車工具、打氣筒及鏈條扣等都未準備齊全
更不用說這昂貴的GPS設備,所以前輩的地圖集成了我的珍寶

腳踏車的目的是要把車子騎出去曬太陽壓馬路用的
零件的搭配適得其所就可以了,這是我的理念
不可否認的,追求一車子的神話零件也是另一種奢侈的享受
但若落入以追求別人的眼光為目的就會演變成另外一種情境了
我好喜歡我現在的鐵馬,每一個零件的背後都有一段小故事
即便是小小一片的碟煞塊,都是花了時間分析研究後再購得的
每個組裝也都是自己費盡心思跟體力克服萬難來完成
用宇宙觀的說法來看,整部車累積了吹毛求痴精益求精的能量
它必定會極盡所能陪我一步一腳印往探險之路邁進。

(Jun. 4-5, 2005)



相關網頁:(by 大蘋果車隊)
http://bigapple.idv.tw/phpBB2/viewtopic.php?t=1782

相關照片:(by 探險家單車俱樂部)
http://espresso.phy.ncu.edu.tw/~explorer/cgi-bin/trips_2005/2005_06_05/show_image.pl?filename=IMG_0147.JPG

台長: 北方的狼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腳踏車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背著包包探險去‧我把三峽繞一圈
此分類上一篇:鐵馬日記‧楊梅-後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