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3 22:58:00|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統工業大滅絕及歷史大循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殘念書寫》 隨便聊聊

我預估,假設這世界不再發生大規模(類似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人類的生活型態馬上就會面臨革命性的轉變。也許五年,也許十年,也許二十年──科技改朝換代日新月異的速度我無法揣測──但我相信所有的傳統工業都將面臨淘汰的命運,宣告消失。例如唱片業,例如出版業。前者如今已有銳不可擋的MP3潮流掩襲;後者亦有電子書足以代替。不過這都是在沒有戰爭的前提之下。戰爭是唯一可能阻止歷史進化的力量。歷史也常因戰爭的拖累而陷入一再的循環。
我相信這件事,就如同相信世界新秩序正在形成,華人將會主導新世紀。歷史有其一定的軌跡及脈絡可循。為何美國在此當頭會遭逢到911事件(離週年還剩下二十天)?這就是世界局勢轉變的前兆,也是強權國家開始面臨洗牌的先聲。
說到此不禁想起李某人日前發表的一席談話。他的提醒是對的,二00八年會是民族主義的顛峰期。由這點也可以看出他的確是認真地在建構他於歷史上的地位及影響力。不論任何政治立場,我相信李某人在歷史上絕對已經記下一筆。只是我們目前還看不出來他是功臣還是罪人。歷史是活的,是有生命的,任何事情在它的腳步下都是沒有真理的。一件事情可能十年前是錯的,十年後是對的,但五十年後又變成錯的,百年之後才發現它是對的。依我看沒有一個事件是能夠蓋棺論定的。
但我個人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事實上我認為每個人都不該有政治立場(尤其是學者)。我們共同的福祉是建構在社會及我們個人之上,而不是在政黨及政客的個人利益之上。政黨只是政治必須存在的一種實踐及手段,絕不是目的。把政黨放在最前面的都是有問題的。
所以目前的執政黨是有問題的,他們急於分贓靠攏買斷;他們沒嚐過強姦人民的滋味所以急於一試;目前的反對黨也是有問題的,因為讓人分不清楚他們現在的目的是為了奪回舊有的政權及資源還是成為下一個強姦人民的政黨;而且因為知道強姦人民的滋味甜美也急於再來一次。
所以政治是骯髒的,因為清醒的人不會參與這個遊戲,也不會見容於這個世界。
討論某些事情常會洩露出我的膚淺及無知,但不可因此不談。

如果有時間,我還想談談剷除異己這件事。最近看完一個人的故事,四處拉著朋友討論他們的看法。但每個朋友聽我一開口就猛打呵欠。

我的感覺是:我不能接受因為彼此的立場不同,我就要不留活口這件事。今天我們只是擁有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目標,但我有什麼權利殺了你,你又有什麼權利殺了我呢?
也許我們之間有衝突及牴觸的地方,但是有大腦的人應該都知道怎麼說話吧?為什麼非要剁掉你的頭和你的手呢?然後讓你的屍體漂流異鄉永不回鄉,讓你藉由我沾血的手成為下一個民族英雄──這又是為了什麼?我不懂?
今天如果你犯下滔天大罪,那麼置你於死自是義不容辭;但是如果只是因為立場不同因而敵對,你憑什麼說神是站在哪一方?(文/CARRIE/2002/8/23)

台長: happycher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