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8 14:33:25|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劄記《吶喊、彷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魯迅《吶喊、彷徨》(1989)。輔新出版(台北)。

摘錄:
__老頭子跨出門,走不多遠,便低聲對大哥說道,「趕緊吃罷! 」大哥點點頭。原來也有你! 這一件大發見,雖似意外,也在意中;合伙吃我的人,便是我的哥哥!
__吃人的人是我哥哥!
__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__我自已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狂人日記〉

心得:
我對魯迅一直都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主要原因是我不喜歡閱讀民初小說。民族的苦難與時代流離,總是緊揪著我的心室與心房,振顫不已。不愛那種感覺。模糊的印象中,我總把魯迅誤以為是阿Q的真人版,而不是原名「周樹人」的作家了。然而,阿Q與魯迅是根本不同的,我想他們可以確定相同的是存在於同一個時空。阿Q的性格舉動,是時代迂腐的象徵,他代表千千萬萬的,面臨革命與反革命抉擇裡的中國人。魯迅,改醫從文卻是為了要改造敗壞的氛圍。

過去我不看阿Q,是由於鄙視所謂「精神勝利法」;不接近魯迅,則因為他有「反革命情節」。現在想來真可笑,原來魯迅之所以招惹到我,竟是因為他與我敬愛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打對台!日漸增長,才逐漸體會到這世界上並非充斥著正確答案,而是有無數的問題等待解決。人人遇到不同的問題,都可能會有不同於我的答案。比如現在社會各執一詞的教改問題,改與不改、怎麼改,沒有百分百正確的方針,因為我們都無法預見未來。因此,在革命正盛的那個年代,魯迅為何會反革命,與孫夫人宋靄玲為何投向共產黨,其背後的策動因素,誰也無法明確考證。既然如此,我當然也無須以我的喜好,為其加諸罪名。

於是我開始閱讀魯迅,而真正讓我買下魯迅小說的「感動元素」,卻是偶然在二手書店看到的令人感動的便宜價格。魯迅的文學火光正式在我的書架上點燃,映照著我閱讀方向的改變。

《吶喊》與《徬徨》是魯迅的兩本短篇小說集,內收作品多為人們所知,以下列舉其目:

<狂人日記>、<孔乙己>、<藥>、<明天>、<一件小事>、<頭髮的故事>、<風波>、<故鄉>、<阿Q正傳>、<端午節>、<白光>、<兔和貓>、<鴨的喜劇>、<社戲>,以上收錄在《吶喊》一書中。

<祝福>、<在酒樓上>、<幸福的家庭>、<肥皂>、<長明燈>、<示眾>、<高老夫子>、<孤獨者>、<傷逝>、<弟兄>、<離婚>,以上收錄於《徬徨》一書中。

無論是《吶喊》還是《徬徨》,作者的訴求都是一樣,以反諷、影射、象徵來建構他所看到的社會,其中的負面情緒、無奈心情非常沉重。閱讀之後,雖然對魯迅依然模糊,但是卻逐漸籠罩在某種說不出的氣氛之下,促使我翻開歷史書籍以及魯迅的下一部書,繼續閱讀下去。

2003/7/18於港中

台長: 阿右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