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6 01:48:32|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家都跟我要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當時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了加拿大!期待的是:我即將遇到不同於自己國家的人事物、與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學習英文......;怕的是聽不懂對方的意思、也怕無法將自己想說的完整表達......。

首先呢?在學習語文方面,除了自己的聽力明顯進步之外,常用英文思考的習慣也漸漸養成。但是在學習過程中,不同於以往的是,遇到挫折時(例如發音不斷被老師糾正、Linking的部份舌頭老是打結......)我用的是較為「正向」的心情去面對!雖然一直唸不好、老師的要求很高,可是並沒有因此感到灰心或認為自己作不到。當然,也會感到沒有信心或是沮喪,但是我卻會去想:「該怎樣我可以作到更好呢?」、「我一定作的到!」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沉溺在低落之中。我想,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去年當了一整年的社團領導人,學到了很多;另一方面則和老師有關吧!這就讓我搞不懂,為什麼台灣的老師(甚至是父母)很多人總是不採取正向的教育方式,老是用負面的威嚇,例如:你不怎樣就會怎樣....之類的。在加拿大,老師常常說:「If you do that......, so "you can"..........」而不是「你"不做".......,就"不能".....」雖然表達出來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它確實影響了學生(小孩)的心情,以及求學的態度和認知。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在學英文的過程中,更加體會到講英文的樂趣!在台灣,很多人總是為了求職、為了競爭力而去學習英文、極力的想讓英文變流俐(也許不只台灣吧!韓國、日本...)但以我個人而言,如果是為了某某目的而去作某件事,如此一來作這件事似乎變得不好玩了!且也變得有點"強迫性"的感覺,我覺得學語文應該要是一件很愉快又很好玩的事才對!(甚至於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只要一想到,我今天可以跟一個美洲人講英文、用英文聊天聊的很流俐;或者用法文向一個法國人問路.......到了日本旅行可以看懂景點的介紹文字、聽懂當地人的對談.......就覺得很興奮、甚至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

其次就是在環境方面,就如阿淳所說的:「加拿大真的什麼都大!」我也這麼覺得:就連"人心"也一樣寬大。感覺大部分的人都帶著熱心、寬容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甚至是不認識的路人也一樣!回到臺灣後,走在馬路上十分鐘我就覺得很"火"!為什麼臺灣的人沒辦法像加拿大人一樣禮讓彼此?可是後來想想,如果因為其他人的不對而讓自己不爽、生氣,那我豈不是和那些人一樣"不禮讓"了嗎?也浪費了去加拿大的這趟旅程!所以就慢慢學著讓自己去接受、改進!我想,如果每一個到國外旅遊回來的人都抱持著像我一樣的態度,那臺灣應該會變得更美好吧!n_____n

去了一趟加拿大,我才發現,臺灣雖非地大物博,但也實在是個"好所在"!物價不高、品質又好,便宜大碗又滿意的東西&食物隨處可見,雖然有些人的服務態度不佳,但也看得出近年來服務業的進步!這就讓我想到,這世上有很多人總是愛以偏概全。因為某些地方不好就全盤否定,一點也沒有「認同感」!好比說,我之前念光啟高中、現在讀玄奘大學,不了解的人就會覺得這學校很爛,就連自己本身在這學校就讀的人也否定自己的學校,我總覺得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否定這所學校,那不也等於否定自己嗎?我覺得,只要肯定自己,不管身在何處,都會認同這個地方!以前聽過一個貓頭鷹搬家的故事:有一隻貓頭鷹他準備搬到隔壁鎮去住,飛到邊界時他遇到一隻海甌,因此他就問海甌說:這個城鎮的人怎樣呢?海甌就問他:那你之前住的地方都是什麼樣的人呢?貓頭鷹就說:他們都很自私、對人都不好!海甌就告訴他:那麼這個城鎮的人跟你之前住的地方一模一樣......。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就像人們看事情總是不照事情的原貌,而只是取決於自身的觀點一樣呀!不是嗎?!呵!

雖然只是短短五十幾天,我看到的事物與道理,其實在書上都看過、師長們都說過,但是再由這次的經歷去體會一次,印象、感受又更深了!覺得自己真的已經成為「20歲的大人」!也很謝謝姑姑妳們的栽培,可是再謝下去就嫌八股且表面。我想,最好的道謝方式是用時間來證明的呀!「當我們朝著什麼樣的方向走去,就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教育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把人帶往更美好的方向」、「朝自己想要成為的那一種人邁進,而這裡的『那一種人』指的不光只是職業那麼簡單,更是一種人格的特質」......。已經大三了,兩年後也許就這麼成了社會新鮮人,但願我不會是五年級生眼中的"草莓族"!而我也這麼相信著!

台長: 小公主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