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7 12:43:43| 人氣1,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芒草季

【2023.12.30】

晨運的習慣持續了很多年,每回走出去也順便尋求新的發現,或者看出事物的規律,天氣就再也不能左右我出門的意願了。一個多月沒來淡水走路,今天走出捷運站,便在半個人高的草堆中看到一對小彎嘴畫眉和鷦鶑,雖然來不及拿出相機拍照,但對野地的環境很是歡喜,才有愛鳥出沒呀!

天空黑壓壓一片,空氣中浮著薄薄的霧氣,沿著淡水河道行走,走路的人、騎腳踏車者絡繹於途,外面的世界很喧囂,隨著行進的腳步、內心卻十分定靜。

行至關渡宮前,生態池邊的草叢眾鳥喧嘩。這段日子以來,邊走邊收集各種鳥兒,回家後仔細察閱鳥書,現在已能叫出鳥兒的名字。看鳥兒自在飛翔,那種自由自在是我所嚮往的境界。

賞鳥讓我睜開了眼,察覺季節的變化。曾幾何時,野外的芒草翻飛,保護區內的高蹺鴴、花嘴鴨、綠頭鴨…都回來了,入秋之後鳥況轉佳。

遠方的火山籠罩在雲霧間,平原上眾砲雲集在追黑鳶。個人偏好小鳴禽,在石縫間蹦蹦跳跳的磯鷸,無意中捕捉到其純真的表情,真可愛!但牠十分羞怯,一見人就飛走。

穿走在平原中,這兒的圳溝並非特別乾淨,可能貪圖僻靜,時常看到翠鳥在此蹲點,「紆尊降貴」真是委屈牠那一身寶石藍的羽衣,顧八斗(台語)比較實際。

 

田園荒蕪,棕背伯勞不離不棄守在田埂邊,每回見著總要跟牠打招呼。

稻作已收成,光秃秃的田埂只留下芒草在風中搖曳。

午後眾鳥喧嘩,八哥、黑領椋鳥都以叫聲見長,不分軒輊。

平原上空猛禽在巡弋,遇見兩位鳥友在拍鵐,跟著停下腳步追焦,回家看照片才發現都拍到混群的班文鳥和麻雀,哈哈…我還是外拍菜鳥。

 

班文鳥

麻雀

稻田中的食客,班文鳥。

我在收割後的田園中漫步,從一塊空地走到另一塊空地,四周寂然,鳥雀翻飛,這絶妙的自然永遠讓我樂於親近。

台長: hana
人氣(1,531)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淡水關渡 |
此分類下一篇:歲末行步
此分類上一篇:終於看到粉紅鸚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