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30 11:56:10| 人氣53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捐血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4年4月16日,我第52次捐血

常捐血並沒什麼了不起
當任何事養成了習慣,就像車子已開上了高速公路
要維持速度只需輕踩油門,要停下它反而得重踩煞車
每個女人不也每個月都在失血,不少人每次似乎也挺痛的
可從沒聽過有人為此感到驕傲
而每三個月固定失血500CC的我也絲毫沒有做了好事義行的感覺
畢竟那個受了你血的傢伙並不會吊著血袋衝過來抱著你大腿感激你
當那袋血離開了自己身體後,少了溫度不再流動的血不過是一種液體
不管是流落誰家BODY還是被做成了豬血糕

所以第52次捐比起第1次捐,於我
雖然多了持之以恆,但卻少了捐血前的勇氣與捐血後的驕傲
就像其他人生的經歷一樣,第一次才會有最深的感動

永遠記得第一次失身..不..失血的那一天
也就是大學入學後,第一次看到學姐的那一天
從第一眼看到她,我就覺得她就是那種不嫁人可惜的類型
溫柔,會照顧人,宜室宜家的賢妻良母
而她對我的第一眼印象也很直接
”啊學弟你長得好健康喔,一看就會是我們家族的棟樑,正好,有個地方正需你一展才華”
...嗯...
健康我承認,牛奶沒少喝,醫藥費沒多花,健康寶寶獎一個都沒漏拿..
而棟樑的真正函意我一年後才知道,那就是當學長姐玩瘋的時候,家族裏的大小事得靠你頂住;
至於那個可供我一展才華的地方,學姐立刻就拉我去了
那是一台,停在輔大門口的捐血車...
”啊學弟你眼睛己經夠大了,別再睜那麼圓看起來好像牛喔,快去排隊,我去幫你領表格...”
”可是,可是,學姐,我沒捐過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何況是一袋血..容我稟告雙親再議...”
學姐飛也似地沖去領表,直接用背影拒絕我了的唯諾推托
再回來時,更遞上了捐血表與微笑,堅毅的眼神直接了當的告訴我..

我不入捐血車,誰入捐血車

”學弟別害怕,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去年暑假我去醫院當義工,陪一些罹患重大疾病的小朋友玩,其中有一對9歲與8歲的姐弟最是惹人憐愛,又貼心又懂事,只是他們得了一種罕見的血液疾病,己住院住了好久,後來不知怎的,弟弟的血液裏對那病產生了抗體,身體明顯的好了許多,可是姐姐卻日漸消瘦;在我快離開醫院的前几天,醫生把家長和弟弟請了過去,跟他們說,姐姐可能過不了這個暑假,唯一的方法,是拿弟弟己產生抗體的血液輸給姐姐試試,但會有風險,需要家長同意...
當我再看到他們倆時,兩個人已躺在病床上準備輸血了
只見那血一抽出,原本瘦小的弟弟更顯蒼白,那針雖不粗,但橫在那白晰如骨的小手上仍是叫人心疼,弟弟一直看著姐姐,安詳而沉靜,像是個無語天使
許久,他轉過頭問醫生:”我還有多久會死呢?死後,我還可不可以看到姐姐啊?”
原來,他以為捐血是要把全身的血都捐出去,醫院住久的他又早已知道失血過多是會死掉的,但他仍然願意用生命換取姐姐的健康與笑容,
看到這一幕時所有人都感動得哭了...
而你,難道還好意思連捐個易開罐量的血都怕?”

這故事的作用有點像幫浦,聽得我一直湧出正氣,勇氣與大男人的氣概
(只是當這勇氣看到了那針頭的可怖後,立刻移情別戀的愛上了曇花,自顧自的縮短了壽命好與它廝守,算了一算,剛好只乍現了從車門到躺椅間七步的距離)

”可是,啊那學姐妳怎麼不捐?”
”我先天地中海貧血不能捐啊,不過,我用另一種形式捐..就是找到你來代替我捐..呵呵呵!!”

美色能傾城傾國
但學姐只動用了溫柔善良便讓我傾心幫她

只是沒想到這一幫,竟也幫了十几年

後來才知道,學姐說的那個故事,其實就刊在”心靈雞湯”那本書裏
被她冒充女主角拿來徵召血牛用;
後來當教官時,每次辦捐血活動也都拿來說給學生聽,果然效果宏大,騙得不少少男少女的第一次...

至於幫學姐的這個忙得幫到何時?...嗯...就等到我過了更年期,總不再需要失血了吧!

附記1:
還記得有一年冬天,還記得是在台中公園附近的捐血車
大概是過年吃得油膩又少運動,再加上天冷血管收縮
札針時就又因為對不到血管重覆札了好几次,痛得我立刻想做小女人可以放肆嚎啕;
更扯的是捐到一半,護士小姐臉色大變的說”怎辦,血不流了?”
我那知道怎辦?要是緊張可以讓血流得快些,那我還可以直接叫它用噴的,
可是事實是,我身上血液,眼淚與大腦的關係,
就像台灣,香港與大陸,看似有關係,可是全然不給管...
於是眾人便拿著夾子通疏那條輸血管好形成真空的壓力把血吸出來
就這樣折騰了好久,總算流完了500CC,當時只覺有點刺痛,
但隔天一看不得了,整條手背都是烏青
練鐵沙掌都沒那麼厲害(倒有點像武俠小說手臂被蠍子螫過的模樣)
後來才知道若抽血的時間過長(超過12分鐘左右)
為確保血液的品質,捐血中心是會把它直接報廢的,我的那袋大概
也只能提供給吸血鬼或蚊子享用了
因此,天氣冷時若想捐血,先天血管細小的我得先去游泳或打個球才能捐,這...

捐血果然是種健康的運動啊...

附記2:
捐過血的都知道,真正痛的,是捐血前用針刺手指頭驗血紅素的那一下,真可謂痛徹心扉
但從去年起,捐血中心改用一種小道具取代針,竟然一點也不會痛,
而在捐血後每次綁上好幾圈的彈性繃帶也改為只貼一小方形的貼布,
有進步是很不錯啦,但這下子,少了事前的苦痛與事後綁在的手上的”勳章”,我就更捐的沒成就感了...
我想建議捐血中心,是否以後可以請可愛的護士小姐親一下,直接把”勳章”蓋在臉上啊?

台長: 愛毅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手指祝禱文
此分類上一篇:急凍人物語

訪客
我也很愛捐血哦!大學時代也是我第一次捐!不過我沒被學姊騙,哈哈!
2007-12-31 21:13:35
小小
你是被騙去捐血!我是去騙了一瓶牛奶! 呵 呵
記得大專社團同學找我一起去捐血, 沒想太多就去了, 結果填好表格領了牛奶, 護士ㄚ姨帶我去量體重, 然後ㄚ姨說:妳的體重不到45公斤不能捐血ㄟ
哎呀! 真是好尷尬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敢上捐血車). 所以能捐血也是一種福氣ㄛ
2008-01-01 14:24:01
版主回應
沒錯,能健康的捐血還真是一種福氣呢!
因為我最近的一次捐血報告說有&quot乳糜血&quot狀況,
要再複驗,讓我嚇了一跳,我可沒三餐都大魚大肉啊,不過都外食又少運動是真,唉!
趁著新的一年跟自己再次叮嚀
”人生的一切可衡量的成就數字後面都會乘上健康,若健康是零,那人生的結果也會是零”
也祝你健康月半到45啦!
2008-01-03 00:40:56
cc
經由好友的推薦而得以欣賞到你的文筆,頗感榮幸!這篇捐血談,讓我感觸很深,這幾年來,因為身體不好,長期服藥的關係,已經很久不能再捐血了,這點令我十分遺憾!不過,我也學習用別的方式幫助他人喔!
2008-01-18 10:2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