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5 17:18:03|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侯文詠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叛逆的靈魂自由飛翔 — 專訪侯文詠

採訪撰文◎辜意珺


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嬉笑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
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
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
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哪裡憑弔?
─ 摘錄《危險心靈》

侯文詠最新長篇小說《危險心靈》,一上市立刻獲得讀者熱情的回響,再三蟬連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寶座。為何一本以國三生為主角的小說,能夠引起眾多讀者的共鳴呢?

一個高中學生在網路上表示:『我熬夜到清晨看完這本小說,看得淚流滿面,為什麼他能這麼精確的說出我的心聲!』

是的,不管是正值國中時代,或早已告別生澀的青春歲月,侯文詠都能精準的說出我們埋在心底的苦悶與憤怒。《危險心靈》用幽默詼諧的文字帶你進入國中生的世界,用輕鬆易懂的筆調,寫出一個國三學生的悲哀;彷彿牽著你的手,迴游學生時代,為逝去的青春與被壓迫的心靈哀慟著、惋惜著,藉著書中男主角小傑的口,說出懵懂少年心中未明的疑惑;藉著小傑的身體,全力反抗這個我們曾經想反抗的制度、壓迫與禁錮,縱使最後不一定會勝利。

而這個能夠生動描繪出國三生叛逆靈魂的作家,他的學生時代是否也曾經叛逆過?他的心靈是否也曾經如此危險幽暗呢?


好老師?壞老師?

『其實在求學過程中,我遇到很多老師對我都非常好。

『小學三年級的自然科學上到熱脹冷縮,我就問,人的腳應該也會熱脹冷縮,為什麼你冬天跟夏天都穿同一雙鞋?老師當場楞住,下課後把我叫去,問說:「我對你那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對老師!」雖然我常在課堂上給他出難題,可是我從鄉下要轉學到市區時,他卻是哭得最傷心的一個,甚至希望我不要轉學,還要每天接送我來回。他說他從沒有遇過像我這麼特別的學生。』

侯文詠在求學過程中,其實一直扮演著好學生的角色。

面對當學生、得好成績的壓力,他藉由取綽號來紓解對老師的負面情緒。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上學,遇到老師的問候語是老師早,撞到火車頭;老師再見,壓到火車輪﹙台語﹚。幫老師取的綽號都很難聽,諸如:矮仔博、旺來頭』﹙台語﹚,這其實是種抒發的管道。好比有些學校在畢業典禮時舉辦丟水球活動,總比畢業當天帶刀尋仇好多吧!』

侯文詠從小與『老師』就非常有緣分,原來他的母親本身就是個小學老師,為了教書,每天必須通車一個多小時;在她退休的那一天,為了答謝這位孜孜不倦的老師,全鄉的人把店門關了、生意不做了,殺豬辦桌,侯文詠為此感動至深。

但是,在侯文詠書中塑造了一個『升學主義』的老師代表──詹老師,是否他本身也曾經遇到像詹老師這樣的人呢?

『我在學校的時候,被要求的成績標準是九十八分,如果該次考試是三十三道選擇題,平均一題三分,只要錯一題我就必須挨打,等於變相的被要求滿分。那位老師曾經說:「你現在恨我,以後你會感謝我。」雖然,我到現在仍舊沒有感謝他。許多老師就像詹老師一樣,就算被迫辭職,他依舊認為自己逼學生唸書並沒有錯,是社會對不起他。對於這樣的老師,你又能責怪他什麼呢?這是根深柢固的意識型態。』

我夢想中的學校,是在乎每一個個別的生命…

報訊:一名高等學府資優生為情所困,上吊自殺。

擁有人人艷羨的金頭腦,不必為考試傷神;衣食無缺,父母開明,卻為了向單戀的女孩表白,對方沒有回應而自殺,這究竟是不是教育出了問題呢?

侯文詠提出以下見解:

『你覺得生命比愛情重要嗎?歷史上有許多偉大的藝術家、文學家自殺都是為了愛情。某種層面看來,文天祥也算是自殺,因為他明知不效忠新的帝王就會被處斬,那誰又應該來教育他呢?楊慧敏只為了四行倉庫沒有國旗,而穿越槍林彈雨,這難道不算一種自殺行為?為什麼為了國家氣節自殺,就可以放在課本裡供人瞻仰,而為了愛情自殺就是教育出了問題呢?誰來排定重要性的次序?誰給我們的價值觀?是不是學校只要教會你去忍受無法忍受的世界,就算是盡到了責任?這是東西方教育兩種不同的出發點,我們不停的被教導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教我們要忍耐;我們的教育很少告訴我們要了解自己、在乎自己、尊重自己,甚至去珍惜自己生命舞台的發展,發揮自己的潛能。

『我們所學到的是,第一、生命的本質是「競爭」,競爭使你快樂。第二個便是「得到」,你得到名利就會快樂;當你競爭失敗或得不到的時候,在你所處世界的價值中,就是一個失敗者──非常不幸的是;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屬於失敗者,當教育沒有告訴我們認識自我的價值,當人得不到愛情或名利時,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教育的異化使我們遠離自己,一切只以「有沒有用」為準,我們又怎麼會去在乎自己生命的價值或尊重自己的生命呢?

『我夢想中的學校,是在乎每一個個別的生命,教導學生了解自己,以自己的生命為舞台,並且懂得去享受自己的生命、發展自己生命的潛能,與群體和諧共享的地方!』

真正值得學習的,是那些純真又危險的心靈

雖然《危險心靈》以批判的姿態現身,但是對於目前備受抨擊的教育改革,侯文詠謙虛的表示:

『我並不想以苛責的心態去批評教改,教改集合了很多心智與專業的心血,他們也希望教育能夠更多元,只是他們要面對的是文化與觀念的競爭。教改是一個權力從上層下放的過程──從政府下放到家長身上,問題是,這仍舊是大人的世界,是大人們想要的,而不是孩子們想要的。

『孩子的人權受到漠視。譬如為什麼不能有一個孩子們的全民開講,讓他去罵老師家長?為什麼不能讓孩子們自己決定他們想要什麼樣的教育,不要再以父權時代的想法,認為讓孩子自己決定,就會走向末路。』

無論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夠克服多少困難,但是對於孩童時代的遭遇,卻會一輩子銘印在心。所以侯文詠說:『我們要以孩子的方式來對待孩子,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明白他所承受的壓力,而不是逼迫他們長大、早一步進入成人的世界。』

我們的社會,總是要求小孩子要向大人學習、大人要向老人學習、老人要向死人學習,為什麼不能逆向操作,讓我們去向孩子們學習?我們一直要求孩子們長大,卻忘記回頭去看,或許真正值得學習的並不是課本裡面的偉人,而是那些純真而又危險的心靈,也唯有這樣的心靈,才能夠令未來迸發出璀璨的光彩。

『當我們不是身處在升學壓力中,就很難去關心他們的處境,當每個人都認為那是小事,其實就是冷漠的共犯。我們被這樣對待,也同樣的去對待我們的下一代,十年、二十年、一百年都不會改變!』

人怕黑,是因為害怕未知,因為害怕未知,所以對於改變非常恐懼。我們總以為成功來自於不停的唸書、以及不停的掠奪,所以我們愀著心含著淚,沉痛的去逼迫我們的下一代,即使明知他所要承受的,並不是一個孩子所應該有的青春童年;師長們依然高舉著『為你好』的旗幟,手執『要你成功』的長鞭,在校園裡大肆散播急速抽長的靈藥,卻讓孩子們脆弱的心靈加速腐蝕萎縮!

《危險心靈》是一把開啟思緒的鑰匙,在翻開這部小說的同時,它也打開了你內心的門窗,重啟人們對教育的反省能力;像一顆石頭投入湖心,盼望能激起漣漪,一點一滴凝聚力量,讓上學不再是惡夢,讓孩子們的心靈回復純真,讓孩子們的眼神,再度閃耀著光芒!

台長: ema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