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31 17:42:16|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遺。《百年家族–張愛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逃到母親家,那年夏天我弟弟也跟著來了,帶了一雙報紙包著的籃球鞋,說他不回去了,我母親解釋給他聽,她的經濟力量只能負擔一個人的教養費,因而無法收留他。他哭了,我在旁邊也哭了。後來他到底回去了,帶著那雙籃球鞋。」–(〈私語〉)


上禮拜六為了打發時間在書店亂逛,經過一櫃都是張愛玲的作品。我沒有認真讀過張愛玲的書,可是看過馮祖貽寫的《百年家族–張愛玲》。我比較喜歡看傳記,裡面有濃縮的(儘管可能帶有撰寫者的個人意識)被記者的一生。若寫的是作家(例如張愛玲)那麼便會節錄她的部分作品內容。大四一整個學期寫論文的時候,我的題目是李漁的同志文學書寫,免不了要節錄一些李漁作品內容以茲佐證我的觀點,所以看著這本書,更感到親切。

很喜歡《百年家族–張愛玲》封面那句話,「一滴水能看到大海,一個家族的百年史,就是濃縮的大歷史。」張愛玲祖母李菊耦是李鴻章的大女兒,而李鴻章是清末重臣,也是從小在歷史課本上能看到的人物。每每看到他們之間的血緣關聯,總讓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議。

我很喜歡上面那段,是張愛玲寫她弟弟張子靜在一九三八年時,跟在姐姐之後,不甘父親與後母虐待逃出家裡投奔母親時發生的事情。經濟跟家庭的無奈令人無法抵抗,只能接受。我們看只是看著文字,了不起跟著慨嘆,但卻沒有辦法真正理解當事人的心酸。

台長: Jin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慾來慾愛妳/忠孝東路
此分類上一篇:告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