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14:11:06| 人氣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煮黃梁,亦非南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著兩個禮拜去看戲,還剛好都是新編戲,
一部是上個禮拜看的《閻羅夢》,另一部是昨天看的《西施歸越》。
劇本嘛,其實都是對岸的,只不過《閻羅夢》經過安祈媽媽的修改,
雖然保留了陳亞先的架構,但已然是「臺灣製造」;
至於《西施歸越》則是羅懷臻的劇本,而且是他擅長的悲劇。

《西施歸越》留待下一篇講,這篇先講《閻羅夢》。

自然我和《閻羅夢》的初相見是在碩一「戲曲專題」的課堂上,
講文革後兩岸的新編戲,這部「大陸原創,臺灣製造」的劇碼自然要提到,
本子的出處是馮夢龍三言二拍裡《喻世明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
馮夢龍寫的東西原來長怎樣我是沒看過,不過初聽整個劇本架構時,
我直覺覺得:「喔,又是一段煮黃梁夢南柯的故事。」

於是最後司馬貌由陰司回歸陽世後,仍執意逐夢的安排才如此教人拍案。

這次演出和2002年的臺灣首演不太一樣。(我手邊的dvd是首演版的)
舞台做了一些更動,多了閃爍星光(雖然我一開始沒看出來),
整個戲劇節奏顯得很緊湊,速度也變快了,
當然,演的人有些更動,這次老閻君特邀陳霖蒼演出,
而那個在項羽、關羽、李後主之間一趕三非常忙碌的冤魂,
則由朱陸豪變成了盛鑑。

節奏變快看起來真的比較過癮;《金鎖記》如是,《閻羅夢》亦如是。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那天演員狀況不太好,
老覺得唐文華的嗓子有點啞,聲音不如往常圓潤,
有些高腔感覺不太上得去,
勝麗姐也是,尤其高音的部分偶爾有些扎,
卻還是瑕不掩瑜了就是。

老閻君呢,我喜歡陳霖蒼的多過劉琢瑜的;
那一趕三冤魂呢,則是喜歡朱陸豪的多過盛鑑的。

相較之下,劉的閻君多了點溫文,而陳的閻君更顯滄桑;
閻君是個看透人情百態,歷遍諸鬼冤情的老鬼精,不單純只是個官吏,
陳霖蒼的大嗓裡明顯有著老人似的沙啞,
雖然不能分辨這是有意而為或生來如此,
但不論是粗獷的氣質或者是洞察世事的睿智,陳的閻君更顯高竿。

講點題外話。

陳霖蒼的父親是陳永玲,乃四小名旦之一;
尚長榮的父親是尚小雲,乃四大名旦之一,
陳霖蒼當初跟尚長榮學戲時,不知道是不是看中兩人背景上的這點雷同?

至於盛鑑,有毒舌評論說他的項羽還沒變聲XD,
我是沒這麼想啦,但是他和朱陸豪相比之下實在遜色太多,
共鳴不夠,項羽的「力拔山兮氣蓋世」有點中氣不足,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那裡又莫名其妙讓我覺得娘,
(吼,你是關二爺哎,刀子好歹舉高一點好唄)
倒是李後主和小周后調情那段還有那麼點帝王的味道;
反過來說,朱陸豪演到李後主那段就讓我很囧,
大概是他的美猴王形象太過根深蒂固……

《閻羅夢》引人入之處大抵在第二世與第三世之間,
老閻君與司馬貌的辯證過程、
司馬妻那句「還是死了好哇」「求道長高抬貴手,放他一條死路」的言論,
以及司馬貌還陽後仍執意逐夢求官的反應。

當司馬貌發現老閻君三百年前的判詞竟他自己的一般無二,
反應並不是對老閻君甘拜下風,卻是回過頭來再罵他個狗血淋頭,
司馬貌一生懷才不遇,一心想讓天理公道得以昭彰,
老閻君的作為正像是吃案因循的父母官,怎不令他氣結?
然而老閻君那句「冤冤相報何時了」卻令人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是啊,如果單看項羽這一世,
那麼項羽判作關羽,虞姬判作劉備妻是很適切的,
看似對症下藥,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卻在第二世中製造了新的遺憾和怨念,而且變成無限迴圈。
呂后計殺韓信固然可議,但轉世後的曹操逼殺伏后更令人髮指,
西漢六將託生曹營六將以還項羽一命,又真的公平嗎?
那麼,什麼是天公地道?所謂的天理是什麼?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真的就能了結一切恩怨?

老閻君那句「才有所偏,命有所限」固然是漢代才性論的論點之一,
但當我坐在臺下旁觀著舞臺上生而復死,死而又生的過程時,
我仍不免要想:悲劇的源頭究竟是什麼?
問題真有找出答案和解套的一天嗎?
那麼老閻君的話好像又成了安撫人心的一劑……
即便也許只是短暫止痛。

在陰間度過六個時辰的司馬貌還陽之後仍是原來的那個司馬貌,
沒有因為在陰間的經歷豁然開朗或願意和妻子清貧安居,
初見時有些驚訝,卻很快明白過來:這又不是度脫劇。
大徹大悟的燦爛往往只存在於書本尺牘,
就連賈寶玉都要在百二十回後才出家,
怎麼要求司馬貌在六個時辰後就幡然醒悟?
這才是人生:浮生若夢。
可嘆可笑卻實際得不得了的是,從來沒有人真正從夢裡醒來,
每個人都甘心在自己所構築的夢裡流轉,背起自己為自己設的枷,
偶有黃梁南柯之類的事情發生,卻也只是寥寥幾人;
不論是司馬貌的「天公地道」還是老閻君的「冤冤相報何時了」,
都不存在高下或對錯的問題:
司馬貌的執著沒有錯,老閻君的無奈也沒有錯。
一切定奪或者判斷或者分辨的責任全落在觀眾身上,
在舞臺上的一切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的同時,背脊或也有那麼一陣冰涼:
哪個是我?閻君?司馬貌?司馬貌的妻?
亦或那些高叫著「我們的來世呢」的眾冤魂?

人生怎是小蔥拌豆腐似的一青二白呢?
老閻君說著,我莫名鼻酸;
「哎呀!真真如此。」我暗叫,
卻也很清楚自己也是那在夢裡翻滾不願醒來的眾生之一。

散場後,我笑著離開,心裡卻一陣淒涼。
有人把夢搬上了舞臺,演的卻不只是劇中人的故事,
我無法分辨哪個才是真正的夢:是司馬貌的怨念,還是我的人生?

p.s
大概因著陳霖蒼是尚長榮的弟子這件事,
我嚴重想念起《曹操與楊修》這齣戲,
尚長榮的曹操真是太好,太令人印象深刻,
究竟還有沒有機會親眼目睹呢?
真是超想看的啊~~~~~~~~~~~~~~~~~~~~~~~~~

台長: 指月
人氣(4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字戲乾坤 |
此分類下一篇:《西施歸越》之我的嘴角不爭氣地向上揚了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未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