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4 14:00:42| 人氣2,4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除了背影,更愛目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書架上找尋一本已經珍藏已久的書,書名是"你最愛的散文",這是一本民國77年(1988年)所出版的散文集,書中集結了"朱自清","施雪林","徐志摩","胡適","張秀亞"....等非常知名作家的文章,而這一本也是我年少輕狂時所保有對於文學僅有的接觸與印象.

 

打開書來,開頭第一篇就是"朱自清-背影",這一篇在教科書裡面所採用的文章我想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到現在還記得那文章中感人的隻字片斷:

"父親是一個胖子 , 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 , 他不肯 , 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 , 穿著黑布大馬褂 , 深青布棉袍 , 蹣跚地走到鐵道邊 , 慢慢探身下去 , 尚不大難 。可是他穿過鐵道 , 要爬上那邊月臺 , 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 , 兩腳再向上縮 ;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 , 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 , 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

 

這樣的一個情感流露,記得在那年少的年紀裡,只有似懂非懂的一半感動,一方面是礙於聯考課業的壓力沒有多餘的時間來好好體會,另一方面也由於人生經驗太少所以只有懂一半的感覺,而今又重新在新聞裡聽見了來自這一篇文章的負面消息,來自對岸的教授說是要把他從教課書裡給刪掉,這才又重新讓我回憶起了這一篇感人的文章.

  

姑且不論教授所想的是從那個觀點來看,在我個人看來,這是一篇真針對親情所表現出再感人不過的文章了,中國人總是含蓄的,往往無法從口中直接將心中的想法直接表達出來,於是父母親們總是藉由一些動作來代替他們的關心與擔心心愛的子女們的想法,而這一點,一直到現在,總也可以在有中國人的地方發現到,這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方式,這是我們中國人才有的情感表達.

 

這樣的一種心情,在數十年前的"朱自清-背影"裡面可以讀到,在數十年後的"龍應台-目送"裡,同樣可感受到這樣的一種心路歷程:

"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 ,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 只不過意味著 ,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 漸 行 漸 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 ,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 而且 , 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 : 不必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識到 , 我的落寞 , 彷彿和另一個背影有關 。 "

 

來自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心情起伏,可是卻有同樣的心情落默,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龍應台的目送"能夠在上市之後大賣的原因了.

背影與目送都是我所喜愛的文章,不一樣的觀點,可是卻有一樣的酸楚,不一樣的年代,卻對於親情有一樣濃得化不開的情仇,我就這樣的再一次的落入龍應台所設下的感動陷阱裡面,重新的讓自己面對一直以來不想面對的來自爸媽與家人的關心.

我感動了,我更懂得珍惜了,與你一起分享我的心情~

July, 2010  Hagar

時報閱讀網站對於"目送"的介紹: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i(SellItems)&id=AK0911

網路上可以很方便的找到兩篇文章全文的地方:

http://www.tunghai74.org/letters/08-07-19-LongYingTai-MuSong.htm

 

目送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8698
裝訂:平裝

台長: Hagar
人氣(2,407)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My Bookshelf |
此分類下一篇:南美攀登記~My bookshelf
此分類上一篇:旅行的定義-my bookshelf

娃娃
我記得背影...
是國中國文課本裡的文章.
那時候為了考試而唸書的.
而且正值青春年少跟本不懂父母的苦心....
現再再看一次.
感覺真的不一樣了.......

推推!
2010-07-04 15:28:08
版主回應
是啊~好的文章確實是值得再三的品嘗呢!
2010-07-05 13:1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