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14 21:15:27| 人氣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雲林長不高看哪一科評比 》成年後還能長高嗎?科學的解答52631

無標題文件

開啟我的增高之路:運動和自信的探索

說到我那一路上試著想長高的經歷,真的是有甜有苦啊!從2022年開始,我才搞懂了身高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就是因為我希望看起來更自信,不想再讓自卑感困擾我。所以,我就上網去找找看關於長高的各種資訊,嘗試學學別人成功長高的秘訣,像是做些運動,或是買一些被說會有助於增高的產品。現在,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得到的心得和體驗吧!

運動篇:
夜跑:我嘗試過一段時間的夜跑,從2022年11月開始,每晚都堅持跑步,持續了一個半月。對於夜跑的好處,網上已有很多資訊。根據我的經驗,主要有兩點:
1.     改善睡眠:夜跑讓我疲累到可以輕鬆入睡。
2.     長高幫助:夜跑對膝蓋提供了刺激,有助於增高。但跑完後我特別容易餓,吃得多了,體重也增加,這並不是我想要的。 總的來說,考慮到我經常需要加班的生活型態,這樣的運動方式實在不太適合我。

購買產品篇:
市場上賣的「長高神器」一堆,我也花錢試過不少,像是增高儀器、長高貼或健康食品,都不便宜。這些東西大致分三種:物理刺激、穴位刺激和液體吸入。
物理刺激類的,如增高儀器,是綁在膝蓋上,振動來刺激膝關節。
穴位刺激類的,比如長高貼或磁療機,主要是刺激特定穴位。
液體吸入式的,如祖傳精油,塗在膝關節吸收,說能促進軟骨和細胞生長。
不過這些對我來說都沒用。可能我體質與別人不同,特別是像跳高和跳繩這種物理刺激,效果有限。
總的來說,市場上的產品多得數不清,但對我來說沒效果。想長高的人可以試試,也許能找到適合的。不過一般人可能就是在付「智商稅」。

受好奇心驅使,我點進了TOLOKAH妥樂高的網站,發現他們是一群專業醫療人員,主要幫助25-55歲的人士用正確的方式增高和修正體態。畢竟諮詢免費,我就約了他們的顧問,希望找到解決身高問題的辦法。
到達辦公室,我意外地由執行長陳三玄的接待。我曾在網上看過他的影片,現實中見到他,還蠻驚訝的。他真的熱心解答我所有問題,並詳細介紹了他們的身高調整計畫和訓練技術。
陳執行長強調增加計畫的客製化設計和課後追蹤才是訓練的開始,確保學員達到最佳增高效果。
不只關注身高改善,還著重全面體態和形象提升,這段解說讓我印象很深刻。
他詳述了妥樂高的增高計畫,遵循生物定律,用最安全和科學的方法調整身高。此外,他強調這不是速成方案,需要一定時間的努力,但會按照短中長期的身高走向進行規劃。他們會提供專業指導和跟進,讓每個學員都能實現增高目標。

除了身高,他們還關注姿勢、體態和形象,讓學員在職場上更有自信,我期待與妥樂高開始這段增高之旅,相信他們能幫我實現身高夢想,展現自信魅力的形象。

在諮詢中,陳執行長知道我曾嘗試過許多增高產品,他告訴我我不是唯一一個受騙並放棄增高的人。他還展示了我曾購買過的一些市面產品,連他自己都從曾經花了60多萬買長高產品被騙,哈哈,好誠實的人。

他說道,他們見過許多被增高產品詐騙的人,因此,他們希望教導人們如何識別這些詐騙,並了解真正有效的增高方法。他們期望能夠減少人們走冤枉路的機會,無論是成年人或是父母希望幫助孩子增高,他們都樂意提供幫助。

陳執行長的言論讓我對這個增高計畫更加信任。因為他們的目標真的是為了幫助那些被詐騙的人找到有效的增高方法,實現他們的身高夢想。

他也半開玩笑的跟我說,買增高神器其實不算什麼
斷骨延長術沒看過了吧

像我絕不會冒著手術風險,面臨感染和身體畸形的可能,更何況手術費用高達140-200萬!
我寧願用這筆錢付買房頭期款。
所以網路上的增高方法充斥著眾多的假知識,只有真正的專業人員才能提供正確的解答。

妥樂高的增高計畫則透過飲食、睡眠、活動和情緒四個日常要素,健康地實現增高。

沒想到可以這麼簡單!執行長肯定地說,的確,增高可以如此簡單。

妥樂高的醫療團隊會基於飲食、運動、睡眠和情緒四大要素,逐一調整,無需依賴增高墊等影響體態的產品。一對一指導和個人化計畫,將在這增高之旅的每個階段都帶來最佳效果。

尤其這套SOP流程完全沒提到要吃那些健康食品,買哪一些增高神器,這樣的增高計畫就是我要的,終於不用再繳納可惡的智商稅了。

原理如下:

透過他跟我講解後,我才知道,長高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我們的生活作息都被繁忙的工作佔據,各種奇形怪狀的姿勢每天都在上演

這些姿勢我每一個都中,難怪不管我怎麼運動或是用增高神器,一點用都沒有

妥樂高的增高計畫,透過安全的脊椎延展和作息調整,遵循生物定律,使你追求身高夢想成真。每個椎間盤增加0.3公分即意味著身高增加6.9~7公分,讓人興奮!陳執行長強調,正規脊椎延展方式將最小化倒縮風險。我也期待像眾多成功學員一樣,達成理想身高。因此,我選擇參加妥樂高的增高計畫,依照他們詳盡的指南,開啟我的增高旅程,期待抬頭挺胸的那一天啊!
我參加課程後,妥樂高的醫護人員每天都會在線上跟進我的進度,我線上發問,大概10分鐘內就回得到回覆,真的讓我很安心,尤其上面的脊椎骨架與骨盆的訓練法,大概進行2-3個禮拜後,現在打電腦已經比較不會腰酸背痛,算是一個出乎意料的附加價值。

重點來囉,這是我參加訓練後的成效!!!!!!!!!!!!!!!!!!!!!!

在參加妥樂高成人增高計畫的43天後,我從168公分增高到了171公分,我固定早上睡醒的時候量,大概是8點左右,因為執行長說不能以早晚身高差做比較,早上或晚上固定一段時間量是最準確的,結果跟著做,這樣的高度很驚人而且沒有倒縮問題啊。僅以脊椎延展訓練,我便把家裡以前買的垃圾長高藥都丟掉了。同事們看到我的變化,也非常羨慕啊。


妥樂高的課程不只提升真實身高,更有豐富的進階訓練。以下為我參加此計畫的心得分享:
1. 心態、體況、技術是增高的三大要素。
2. 飲食調整在開始計畫前為首要步驟。
3. 避免熬夜以利生長激素分泌。
4. 脊椎延展的增高訓練易學且見效。

這是我從官網抓下來的的見證案例,希望對正在看文章的你有所啟發。

ps.網路詐騙很多,有一些沒良心的大陸人或號稱增高師會截圖把見證或別人的資產變成是他們家自己的東西,要多留意,我只放上幾張比較沒意義的分享,如果要看更多「有圖」的分享,可以去他們官方LINE看看,或者他們有定期直播,相信你會有更多收穫;或者去他們高雄現場實體諮詢所體驗看看也是不錯的選擇。

官方LINE:@tallergr0wth

https://tolokah.tw/blog-add-line

聯絡信箱:service@tolokah.com

營業時間:週一 - 週五 10:00 - 18:00

聯絡電話:07 - 9730083 (建議用LINE聯繫才能得到即時回覆)

辦 事 處: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332 號 6 樓

 

臺南青春期成長門診建議,長高的路上妥樂高陪伴著你!

臺東增高名醫推薦推薦怎樣長高最快最有效:一、每天保證20-40分鐘的縱向運動。運動時間必須控制,要注意適量,必須督促孩子每天至少有20-40分鐘的有效運動時間,以孩子出汗、發熱、面色紅潤為宜。能夠促進身高增長的運動有引體向上、籃球、排球、跳躍、跳繩、踢毽子和游泳等。二、半饑餓狀態反而容易長高。在飲食方面必須保證孩子有足夠的營養,因此每天至少要保證喝200ml牛奶,吃1個雞蛋,以及適量的各種肉類、穀類和蔬菜等。在半饑餓狀態下,人的生長激素分泌更多,更能促進身高發育。所以不要老是擔心孩子吃不飽,填鴨式地喂孩子,不停的給他吃零食,這樣對長高和身體健康反而不利。三、關燈睡覺,睡眠充足。保證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長高的重要條件,發育期的孩子應該早睡早起,有充分的8-10小時的睡眠,使體內生長激素和其他生長發育有關的激素,處於最佳的分泌和發揮功能的狀態。睡覺的時候一定要關燈,人工光源都會產生一種很微妙的光壓力,光壓力的長期存在,對孩子的骨骼生長非常不利。 宜蘭高中增高門診推薦

那年的我——追憶我逝去的大學時 文/享受孤獨 大學畢業以后,一直想寫點關于大學的什么。可是,經常訪問的社交網站總是充斥著熟人的痕跡,讓我怎么都沒有勇氣將自己對大學的追憶公之于眾。 大學的時光,回想起來是美好的。然而,細細回憶卻發現里面經常會有不成熟的彼此之間發生的碰撞。我們追憶大學,懷念彼此,其實本質上并不是某一個個體或者群體,而是在那種特定環境下我們被消耗掉的青春,或者說追憶和懷念的是一種一赴不返的狀態。我,亦是如此。 四年,轉瞬即逝,我努力回憶卻最終發現殘存的記憶很少。沒有難忘的人,也沒有難忘的事兒,大抵是因為已經忘卻了吧。然而,我卻依然對自己的大學很是懷念。 最初進入大學,很孤單,也很陌生,因為當時的我對于大學根本沒有任何概念,然后我學會去了解,去模仿,去感悟,最終形成自己的四年,也可以說邊走邊學的四年。在那段迷茫的時期,第一次經歷了人生必須經歷的一種挫折,讓我整個人變得頹廢不堪。因為年幼時所處環境的原因,讓我在這次挫折之中顯得比大多數人更加軟弱。然而,也正是因為這一年的頹廢,福禍相依地形成了我后來最為懷念的那年。 那年的我,還是一個沖動的孩子,固執地認為感情應該是自己想象的那樣,自己一直是頗得上天眷顧的幸運兒。然而,現實的打擊讓我不得不認識到越美麗的憧憬在面對打擊的時候越顯得脆弱無力,形成的破壞性也越大。此后,我冷卻了初入大學的激情,忘掉了自己對于大學的種種規劃,也拋棄了自己所承擔的高負荷壓力,完完全全將自己看作大學生活的局外人。對同學,對班級,甚至對于自己的母校,我都是一個無惡意的閑人。永遠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審視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兒,按照自己心中的道德體系和處事標準來為每一件事兒和每一個人指指點點,游離于那群并不成熟卻自以為是的年輕人之中。(當然,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員) 那年的我,作為應試教育下的產物,明白自己的所見所聞相當局限。尤其是進入大學以后,讓我更加深刻認識到自己和別人的在此的差距,明白了自己在應試教育中形成的社會觀的可笑,意識到自己對社會的陌生。所以,在此之后我不在乎身邊風花雪月,也不顧周圍所謂的勾心斗角,我只關注如何可以讓自己快速地彌補和別人的差距,至少可以當一個合格的精神表演者,不至于讓人看出破綻,我一直在努力達到。 那年的我,將自己從生活的那個圈子里抽離出來,讓我的心少了一絲浮躁多了一絲靜謐,相比之其他人更容易保持清明。所以,我將大多數的時間用來思考和感悟。 所以,我喜歡書香。 喜歡穿梭于圖書館林立的書架之中。盡管那是一個十分破舊且藏書量并不十分豐富的圖書館,但是它依然給我一種踏實和厚重的感覺。我不挑書,什么類型的區域我都去,只要我感興趣。翻閱著各種學科各種類型的書籍,徜徉于各類知識的海洋。隨著了解的越多,卻讓我愈發覺得自己欠缺的愈多。就這樣我忘卻了悲傷,忘記了自己所遭受的人生打擊。不斷汲取各種書籍的精華,貪戀于那種忘我的狀態。 所以,我喜歡一個人在校園里散步。 喜歡那種專屬的靜謐,讓自己沉寂在自我冥想的狀態之中。師表路的古樸,讓我生出厚重的感覺,常常讓我想起上個世紀國人那種理想化的精神追求,少了許多銅臭味的滋擾讓很多人凸顯出精神的偉岸。純學術的討論,理想高于一切。而蒔英園的秀美,尤其是夏日的蒔英園,卻又讓我興起對生活無限美好的憧憬。湖畔、小徑、綠草、翠樹……構成一副唯美的畫面,帶給人別樣的感受。 這應該就是我所懷戀的大學。如果可以,真想自私地讓自己永遠停留在那種純粹的精神狀態。 心懷感恩,致我的大學 文/張沖 應該說,我已經二十歲了。三年初中,四年高中,五年小學,寒窗十年歡樂與苦痛參半。這十年最讓我感動的是父母,老師和朋友的恩情,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我一直都懷著感動前進,時常欣賞沿途的風景,沒有過長久的停留,當我真正的走過高中之后才發現有很多的感情需要我去銘記。 我摯愛我的父母,他們是我今生最重要的人。我尚未報答他們一絲絲的恩情,卻要他們為我的人生再費心若干年。我曾以為隨著我的長大他們會愈發輕松,其實不然。越長大的我越感覺到爸媽的重要,他們幫助了我太多太多。我的離家求學從十二歲始,至今八年有余。當我發現終于可以理解父母懂父母的時候,而腳步卻離他們越來越遠。報考的時候,媽媽建議我填報鄭州的學校,而我的十二個志愿全都填報了外省的院校。落戶濟南是一個偶然,卻離家不遠。童年天天的相見拉長成了半載一次的重逢。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了手機貼在耳邊的感覺,喜歡上了聽爸媽說話的聲音。原本未曾在意的“商丘”二字,今天看來,它在中國地圖上是那樣的鮮明而醒目。 不知不覺間我已經模糊了高中的生活,連說話也竟然是一口尤為自然的普通話。當一個人在外闖蕩的時候才深刻的感受到,會講一口純正的家鄉方言是一件極為自豪的事情。所以,來濟南我是自信的。媽媽希望我在大學好好學習,同時早點找個女朋友,不想讓我再一個人在外地奔波流浪,那天我無比感動的對媽媽說我會盡早讓她滿意的。爸媽最讓我動情的地方就是他們一輩子都在為子女的的生活操勞。他們看自己很輕,卻把我們看的很重。現在能報答他們的只有好好努力,讓自己變得優秀一點,堅強一點,讓他們少一些擔心。 我可以忘記那些年華里的輝煌卻不可以忘記那些給過我影響的老師。田艷玲老師在數學上啟蒙了我,讓我愛上了數學。何磊老師讓我以新的眼光看待學習和生活。 曹秋霞老師幫我走出自閉開始嶄新的旅途,讓我的人生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光彩。陳曉霞老師是我初三班主任,她讓我做團支書管理班級一切事物,讓我牢牢記住了擔當和責任。班鳳麗老師讓我體會到了中國文化的繁華和溫潤,李留準老師陪伴我的高二生活讓我始終有種家的感覺。姜玉杰老師陪伴我的高考復習生活讓我從沒有感到過恐懼……感謝這些老師,我今天所學所感絕大部分得益于他們的諄諄教導。 我可以忘記那些年華里的歡樂卻不會忘記那些陪我一起走過的同學。仲世強是我初三時的榜樣,直到最后他第一我第二,我還是沒有趕上他。王博和徐江飛是我高一同學,和他們在一起我體會到了少年應有的天真爛漫,但也不能否認那時候我有過不想長大的嫌疑。高二我自愿當了宿舍長,決心在學習上把宿舍帶向光明的未來,后來我們宿舍著實成了一個快樂熱鬧的大家庭。高考復習階段有楊波濤和班浩宇我們三個依然保持同勉勵共進退的天然默契。都說高考檢驗了愛情的堅定,但高考之后當我再次面對友情時更加的篤定。我今天能有一些微不足道的人生感悟還要感謝我的這些同學。 高考之后,我的好朋友都分道揚鑣,各奔東西。劉京去了北京,仲世強去了上海,敏姐去了天津,表姐去了石家莊,班浩宇去了福州,李軒去了揚州,李翰林去了廣州,王博去了鄭州,王萬里去了安徽,徐江飛去了西安……雖然很多時候我是那么的想念他們,可偶爾想到我的好朋友遍布全國并且都在為自己的人生拼搏就會有種特別的感覺。我們相互約定共同努力,將來一起建設我們的祖國。即便是山水不相逢,我也堅信友情是棵常青藤。 我已走過那個傷春悲秋的年齡,也幾乎不再聽傷情的歌曲,我不知道長大是否就意味著不斷改變。但很多時候面對自己的一些回不去的改變常常顯得漠然和無措。很多曾經堅守的東西終究變成了難忘,從此當日于今日真的隔著時空與心靈的雙重距離。好多次我都相信自己有超常的記憶,相信很長時間以后再次回想起來會感覺如初,但在今天看來,是我錯了,我可以一次次的回首過去,但我永遠都不能再次體會到當初的那種感覺了。 讓我們不管以后,記住以前,把握現在,積極面對生活,心懷感恩,勤奮上進,讓那些認識我們的人因為我們的存在而留有一些感動。讓那些支持我們的人為我們取得的的成績而欣慰。 心懷感恩,奮斗不止,致我的大學。 大學男生宿舍 文/海苑曲閣 人總是要睡覺的,可有一安逸之所,對于睡覺者來說猶似步入圣潔的神堂。自我年幼至今,想記過去多少日夜,睡夢難成,又徒增萬千煩緒,何等惆悵!我本是一株新生雛芽,飽含激情與熱血,正值煥發之際,卻又因此而奈何。世間多少世故既無常在,卻又化有常之中,這可能就是冥冥之中上天對我的考驗吧! 我在中學時,六年的磨礪雖使我已對靡靡、虛乏之音有些防備,可它們畢竟是腐蝕人靈魂的強酸,最后我實屬無招架之力,只能依憑老天保佑,在我心靈方寸之地留有一束光的芊華。時光飛逝,現今的我已步入大學的綺麗花園。當然,對于大學的憧憬,在這之前總是過于主觀上的一廂情愿,不太考慮、也考慮不到現實性的不近人情。不論如何,我對于現今的入住,在總體上還是比較滿意的,至少是差不了幾分的準時睡覺,沒有了中學時代瑣碎、混雜的插曲。也許是我的幸運吧,同學們都屬于溫和派的,是容易相處的類型哦!于是,彼此的生活也能相互體諒而漸成一種自覺的融洽,所以我在大一的步調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均衡。因著這種均衡,我完全沿襲著我在中學時的生活狀態,只不過在精神領域顯得越來越活泛了。那么承接開始的緩沖性安寧,就成為了我后期思想之花綻放、身心束縛得到寬解的一個重要前提。隨后呢,我不斷朝向那個只屬于我的小小天地進發,一路上風景獨好,到處是內心傾瀉的希望的風林、曙愿的山野、還有夾道歡迎的光之世界的居民。 稍作休整之后,我便慢慢融入到大學的校園生活中,其中確實遇到了不少問題 。而這些問題實質的歸屬完全是價值觀以及相應聯系的綜合表現。我所生活的宿舍是四人制的,空間來說是相當寬松的,況且我們是入住的第一批,所以桌椅板凳照單全新。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我們的宿舍有一個不錯的陽臺,因為臨街,白天陽光傾注如瀑,夜晚美景如幻。生活在這樣的安逸氛圍中,我的感覺就是在度假,除了明天老師的大鼓書。基于此因,老師們也開動腦筋想了一些治我們的招,比如每晚的自習課,還有起初令我們惴惴不安的巡查監視,直接響應我們大腦中不屑一顧的中樞神經。于是,我們憑借在時間的磨礪中總結的方針策略去一一尋求茍安之道,順便把無聊的生活活泛一些。總之,關于自由的泥沼豬們,新的征程開始了。在這里只有盲目的歡樂,沒有絕對的苦痛,當然那各自心里的琢磨會是什么,好像就無從計較了。 記得那時候的我除了呆在宿舍里燜米飯外,一般流串于各個教學樓。往昔套夾在我身上枷鎖顯然發揮了余熱,在那初期占盡了當好學生的所有條件。走在水泥街路上,我無暇顧及兩旁的景致,內心的虛妄頻頻襲來,質問我以前所信奉之道的由來。有時候竟夜不能寐,輾轉反側中,不斷思索當初自己所定的人生規劃。說實話,那個規劃如果層層剝析,是絲毫站不住腳的,但那就是我的生之信念啊!我的生命不能沒有它,就好似它是我支持靈魂主架,開創一切的基元。后來思想的覺悟一點一滴在實際學涯跋涉的矛盾中得到淬煉,同時自身的道的體系不斷完善于色彩的生活中。一開始,作為初來乍到的我們特別規矩,一般是將自己拘束于宿舍之中。偶爾,有些同學把自己發了出去,去領略一下周遭的水土風情。可是隨著入學時齡的增長,經驗的豐富,同學們的膽子也越來越大了,紛紛進入各自的備戰狀態。 現在畢竟是步入信息化的時代,手機和電腦的普及不斷擴大對人們生產、生活的影響。而作為九零后的我們自然就與電子產品的聯系緊密,并且這一聯系正在逐漸增強,迫使我們形成了沒有它就不能生活的執念。的確,通信及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極大的方便了我們的生活和學習,但就我所遇到的尷尬之事,其害處也未嘗小矣。上課時的低頭切語,下課后的聯盟叫嗥,表面的讀白還未曾觸及深層,可是這已經讓我頓恐不安。害怕有一天,我走在城市的街道上,周圍沒有一個人,冷冷清清的。而我一抬頭,那掩映在窗子上的歡笑好令人傷懷,倍感自己的孤獨。為什么呢?他們為什么不出來呀?外面的世界不好看了嗎?可我個人覺得山川還是那么壯美,流水還是那么輕柔,鳥語花香,景色依然。難道是單指我一人的迷惑嗎,是處在內心中執著的妄想欺誘?打破夢匣,回到縹緲的現實,應承于那實實在在的段段流序,生活的又一沉思瞬失在微茫的初晨里。 記得,每當我將整個身體納入寓樓時,那陰暗、潮濕的牢獄的影像即刻呈映在腦海之中,涌流的漩渦把自己的思想交纏的復雜而又難以捉摸。稍緩之余,我快步而行,盡量逃脫壓抑氣氛的束縛,速速來到我所寄居的五一四室。而在那里,更加讓人覺得有一種跌入地獄的窘迫,我如隔世之人被這種景象堵在門口,久久佇立,無所適從。在我到達專屬于我的那一寸方土之后,我卸掉全身的重負,慢慢地把心情調整至最大容忍度。所謂塵俗如此,較而適之,直來直往未免徒添雜擾。鬼魅之語時起宕浮,周而疾馳,形似烈雷;忽而沉悶,像極蚊蠅。少不了怪誕扯謊,多不出真言摯語。欲擲之時,總要累聚片刻,一言既出,狂如滾滾黑雷。這夜晚的苦等良宵,不過是及至十二點而已,方可消停,才轉入學子夢鄉的無限回味。待到天明早起,均宜情況而定,能縱妄使悅然,絕不教強執行使煩惱。總之,論道宿舍之形色,不過如此。 大浪追隨尾,船隱孤江虹。我本一介書生,行流水之不逝,希冀真音之引導。心之所想中,生活并不是專摳大字眼兒,而是要做得該做之事,知曉自然之法,通得社會之道。即使平凡如纖塵,也應保有水底之心,服務于人民的最廣大土地。 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文/櫻花馨冉 一直都在特別懵懂的過著生活,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真真正正的為一件事去拼,去打磨的時候是什么樣子的。 我一直都天真的以為,我過的很好,家庭好,學習好,社團好等等不盡其數。但是,慢慢的我發現,現實永遠不是我所想象的模樣,殘酷,殘酷,殘酷。 對于家庭,我一直不太喜歡那個小弟,認為他是如此的奪人所愛,他搶走了我的父母,把本應該屬于我的那份愛給搶奪走。不理解,郁悶,我跟著父母生氣,吵架。慢慢的我發現,事實并不是如此,小弟那懵懵懂懂,充滿對世界,對未來無限的渴望。他也是我父母的孩子,我不能這樣。他給我的父母帶來了更多歡樂,父母下班后疲憊的的臉上也有了笑容。我頓時非常感謝我的弟弟,感謝他為這個家帶來了更多的歡聲笑語。 母親,我一直以為母親很理智,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母親永遠是個知性的女子。他身上永遠帶著大家閨秀的氣質。那種睿智,那種理性,那種氣質,是我永遠也比擬不了的。我一直很羨慕母親,羨慕她的家庭,羨慕她的一帆風順,羨慕他的氣度,羨慕她的胸懷,羨慕她與世無爭的簡單。可是,我永遠不知道,母親是不幸福的。直到昨天晚上,母親跟我聊微信,我才知道母親這么多年來一直背負著多么大的壓力。我也不知道說什么好,就是一個勁的勸說母親,希望她能好好的工作,學習。在母親心中她是如此的懦弱,如此的不敢嘗試新的東西。他不舍得旅行,不舍得化妝,不舍得穿好的衣服,不是消費不起,只是她把所有的心血都給了我,唯一的與之有血緣關系的我。她愛我勝過愛她自己,他永遠時把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這么多年,不知道跟她打過多少次架,吵過多少次嘴,但是她依然待我如初。好想,好想回到從前的那段美好時光。沒有任何學習壓力,每天下班后母親會帶我去公園玩耍,帶我認識好多植物,帶我看花,帶我賞草。我們曾毫無顧忌的坐到草坪上看逐漸下沉的夕陽。看夕陽下映得通紅的臉龐。夕陽下的母親是那么美,那么美。陽光灑在母親的發梢,她微仰著頭,我躺在她懷里,那么美。以至于多年后,我想起那個畫面都無比的懷念,無比的開心。現在,我幾乎沒有跟母親一起出去游玩過,每次還沒走兩步,母親就會催促,快回家吧,家里人還等著呢,做飯,接孩子,帶孩子。各種事情,仿佛母親掉入了一個漁網,無數條線把母親束縛住,她想爬卻始終爬不出來。現在四十歲的母親仿佛更像一個老太太,絮絮叨叨,害怕這個,擔心那個。勤儉節約,從來不知道打扮自己,穿衣服從來不看時尚雜志,把自己打扮成老太婆的模樣。沒有了青春。在我印象里,四十歲的女人正是充滿女人味的時候。四十歲的女人,噴著優雅的香水,穿著時尚卻不失大方的衣服,帶著珍珠項鏈,化著淡淡的妝,漂漂亮亮的踩著微高的鞋子。有魄力,有女人味,昂首挺胸的展現自己的風采。但是,現在的母親,卻不是這個模樣,穿著褶皺的絲襪,永遠穿著褲子,一件上衣隨便的搭在身上。仿佛衣服只是他的一件遮羞物,而不是提高自信的亮點。衣柜里永遠是深色衣服,沒有什么亮麗的色彩,感覺整個衣柜都是灰色的,沒有色彩便沒有了激情與活力。記憶中母親是愛好爬山的,我們曾爬過駝梁,天桂山,母親并不是不能運動,但是,現在,我卻沒見她運動過。不知道是長久的懶散,忙碌磨滅了她對生活的激情還是身體的原因。倘若是身體原因,生病了,咱可以治療。但要是心里的原因,那就只能自己調節了。以前,我也是不愛運動,因為,真的是心臟難受,每次跑完步都跟死了一次一樣,大聲地喘著氣,仿佛要是哪口氣喘不上來就要死了一樣。慢慢的通過中藥調節,我發現我能跑步了,雖然打排球是個高能耗的運動我慢慢地嘗試也可以打的不錯。我能夠跑步,跑800可以不喘氣,可以在太陽下站一上午不覺得累。我覺得真是,假如你有手有腳,還能夠運動,那就盡量多運動,只有運動才能讓你沉積在內心的不悅,不爽全都是放出來。不用一定要有人陪伴,自己就好,只有自己才能真真正正的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才能活得快樂,活得開心。 愿陽光下的你能更美! 我一直都很自信,我覺得我的優秀是無人能夠超越的。長得還算可以,學習也還湊合,性格也好,平易近人,還有特長。一直以為,大學,我還是可以在這里一領風騷數百年的,可是,可是,沒有想到,在大學中遭受到了無數的挫折與痛苦。 剛來大學的我是那么天真,無邪,毫無顧忌的想加入好多社團,認為我這么優秀,怎么可能連社團都不加入呢,那豈不湮滅了我的才華。我才華橫溢八千里,社團算什么。呵呵,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太幼稚了,太幼稚了。先是被科協退了,就創退了,校史館退了。直到今天,我都能清晰地記起來,我曾經被哪些社團退了。有很多人都勸我說,沒事,是你能力太好了,他們怕影響他們的地位。呵呵噠,只有我知道,是我太浮躁了,什么事情都想往前沖,什么事情都想做到最好,可是自己卻做不到最好。我一直在強求生命的美好,但是,假如你做不到你是郁悶而終還是快樂的面對生活。當我看到一直優秀的姐姐因為自己的不夠優秀而抑郁,焦慮住院時,我便很感傷,認為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我沒法去強求他做到最好,我們只能改變自己,使自己一步步地向前邁進,不要被生活所打敗。僅此而已。我不強求,并不代表我沒有理想與信念。加油,明天。今天先寫到這里吧。有空再來更新。 我的大學舍友 文/一個人的雪域 大學的宿舍是四人間,宿舍是輔導員提前安排好的,舍友也是輔導員幫忙選的。我們宿舍四個人,兩個是廣東省的,來自佛山和潮汕,另外兩個來自山東和山西。我是來自山西的妹子,住在我對面的女孩子來自山東,你可以叫她星星,事實上她本人也像星星一樣閃亮和藹;和我斜對角的是來自潮汕的“賢妻良母”,她是我們宿舍唯一的理科生,是班級里的學霸,同時廚藝更是了得,常常親自下廚做飯,然后分給班級里的其他同學吃,她有一個外號叫做“大頭”;和我床鋪隔著一條窄窄臺階的是來自佛山的女孩,她叫琦琦,是挺活潑開朗的人,也是我們班第一任的老班長。 大學第一年,琦琦是班長,我是學委,由于學習工作上的摩擦,我們有一段時間的冷戰,加上性格不同,所以漸行漸遠;大頭性格豪爽,總是幫我擋住外界突如其來的槍林彈雨,所以我們走得很近。另外的香香童鞋一直忙于自己的事物,大部分時間都是外出培訓或者做兼職,所以見面的機會有限。 大學剛開始的時候,雖然有一些文化差異存在,但大家平時相處時還是挺開心的,那是的我們常常會有夜談,深夜結束一天辛苦的學習任務之后,躺在床上,我們開始暢聊人生,談愛情談學習談校園里的老師談天談地直到睡意朦朧。 兩年的大學時間里,我們有過一起打火鍋一起聚餐玩樂的美好時光,有過偶爾的摩擦和冷戰,也有過考試周一起去圖書館刷題復習的高強度學習。還記得有人說過:“每一個大學生都是有棱角的個體,由于學習或者生活或者其他原因而聚集在一起,聚合的目的不在于個體的發光發熱而在于在時間的慢慢濡養之下,我們磨圓了自己的棱角,保持自我特色的前提下融進這個美好的集體。”我想,宿舍的關系也是如此,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各不相同,有著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只是在努力奮斗的同時也會記得將宿舍同誼放在心底最柔軟之處。 昨晚的夜談會談到人生愛情觀。大三的課程比較清閑,時間充裕的時候無聊的空間也會增多。大頭說她擇友的標準很簡單:“高高,黑黑,壯壯……”哈哈哈,我們全都笑了,她的擇友標準有點奇葩,因為她也挺奇葩的,嗯。香香童鞋趁機邀請大頭去廣工餐廳吃飯,因為廣工的男生比較多,香香童鞋還將手機上的廣工男同學的照片翻出來給大頭看,一個喜歡帥帥的白白的高高的人品很贊的小鮮肉,一個鐘情于高大,黝黑,穩重成熟的大男生,兩個碰到了一起居然還有聊不完的話題。半路大頭問起我的擇友標準,我狡黠地笑笑:“你不要的給我就行……”哈哈哈,又是一陣前俯后仰的大笑聲。琦琦恰好一直在浴室,所以沒有參與我們的臥談。大頭一直嚷嚷著校運會期間要回家相親。哎,寂寞的大學生傷不起呀! 大學存在的另一個真實的標準在于陪伴你四年共同成長的大學舍友。我的大學舍友很平凡但不可或缺的珍貴。 夢中大學 文/輕風東東 又下雪了,雪雖不大,但也把路蓋嚴實了,于是又有了掃雪的景色了,大家用掃帚掃、用鐵鍬鏟,蜷身躲著大風吹來的雪花,或躲避同伴投來的雪團,或欣賞著自己在潔白晶瑩雪地上留下的一行腳印,久違這景色了。上個月還盼著下雪,這下可真盼來了,也帶來了寒冷刺骨的西北風,世界仿佛一下進入了嚴冬,還真有點不適應。其實氣溫并不是太低,只是降得太突然,人們還沒有反應過來或沒及時換上厚實的棉衣,故感覺特別寒冷。尤其晚上從溫暖的辦公室回家路上,還要迎著風,著實已是嚴冬的感覺。 每晚回家的路上,只見得行人較往常稀少許多,不過都不匆忙,依然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或邊走邊用手機與朋友閑聊著,或倆人邊聊邊走,或路過圖書館旁大屏幕時駐足欣賞一下屏中節目。其實自己也是如此,只在剛出辦公室時冷那么很短時間,主要也是臉冷、頭冷,稍許片刻也就沒什么明顯感覺了,身上始終是溫暖著的,自然也是悠閑地走著、想著、賞著,因為校園太熟悉了,免不了觸景生情,總會想起些很久以前的事。看著那些寒風中悠閑身影,不由心生感慨,當年我上大學時,同樣也是這個校園,也是這個季節,可就沒有如此景象了,大家幾乎都是一路小跑地趕回宿舍,雖那宿舍也并不溫暖。那時,感覺著腳冷、腿冷、手冷、臂冷,頭和臉就更不用說,好像全身都在冷般,所以唯一的念頭就是快回宿舍,離開這刺骨的寒風,自然也就一路小跑了。 一樣的天,一樣的人,其實那時的人比現今的人更耐寒許多,今天反倒悠閑了,何也?此衣非彼衣也,此屋非彼屋也。那時連毛線衣都非人人有之,更不要說羊絨之類了,許多人外面是棉花做的棉衣,里面就是秋衣了,所以看著都很臃腫,實際并不太保暖,寒風很容易吹透。那時校園里僅有的兩座樓房,暖氣供應得也只能是不冷罷了,記得剛入學那個冬天,要到繪圖室做作業,繪圖室是那種紅瓦的平房,沒有取暖設備,房屋也很老舊了,冰冷冰冷的,在里面做半天作業,腳會凍麻木的,整個身體都冰透了,即使這樣,大家都還堅持著畫著作業,過一會兒跺跺腳、搓搓手,畫得不滿意了自己還會重新畫,真可謂氣溫低低的、學習的熱情高高的,套用現在那句“美麗凍人”的話,該是“刻苦凍人”了,真正的“寒窗”感覺。但那高高的熱情也經常抵抗不住寒冷,只好收拾工具,一溜小跑逃離了。嚴冬寒風天里,校園里的同學和年輕的老師多是一路小跑,年長的老師也多佝僂卷曲著身子,疾步往來,少有像現在如此悠閑自得的。 也許受此情此景的觸動,晚上睡覺居然做了個奇怪的夢,夢中又回到了大學時代,又是一個大學生了,又回到那冰冷潮濕的平房宿舍睡覺呢。夢中的我也在做夢,做的什么夢想不起來了,隱約像是溫暖甜美的夢,夢境正甜時,起床鈴響了,打斷了我那甜美的夢,體育委員挨個宿舍催促同學起床出操,美夢就這樣被打斷,真是可惜了,睜眼看看周圍,感覺著被窩里那可人的溫暖,真是不愿起床,要知道這被窩里的溫暖可是捂了一夜才成的。那時身下鋪的是一種用麥秸草填充的“草褥子”,自己準備一個與床同大的布口袋,到學校周圍農村問村里人要些麥秸草充起,縫上口,背回來鋪到床上,上面再鋪個薄的棉褥子,這就是過冬的裝備了,因為宿舍冰冷,被褥也是冰冷的,晚上剛進被窩時都不敢伸腿,要過一段時間靠體溫將被窩溫暖起來,才敢伸開腿。想想,這樣一個暖被窩,哪里還舍得輕易離開?所以總是戀戀不舍,尤其起床后還要出早操,更是要很大勇氣,每逢非常冷或風大的早晨,總要害得體育委員催促幾遍,那時候每周要跑五天早操的。 寒冷的冬天里,為了讓宿舍暖和一些,同學們就撿來磚頭,和著泥巴把北窗戶壘起來,沒有瓦工工具,只有打掃衛生用的鐵鍬,所以幾乎是用手抓著泥巴壘磚頭的,冰冷的稀泥巴、冰冷的磚頭,壘完時手都幾乎麻木了,但好像也沒感覺太艱苦,或許因為目標是溫暖的,這不,一場艱苦勞作之后,大家都就趕快洗干凈手,收拾好工具,鉆進自己營造的溫暖小窩,繼續自己的快樂了。還有那草褥子,冬天充滿草御寒,夏天將草倒出納涼,年復一年地用著,大學也就一年一年地讀著。每次校外實習的時候,因為我們學生人多,實習單位沒床,就弄一些麥秸草墊在地上隔潮,上面鋪上草席子,再上面就鋪上我們個人帶來的被褥,標準的大通鋪外加地鋪了,白天實習、學習,晚上躺在這松軟的草鋪上,開著開著玩笑就漸入甜蜜溫暖的夢鄉了。一次,實習的單位居然有六個排椅,兩個排椅對起來就可以當一張床用了,我因為先去打洗漱用的水去了,等我到宿舍時,同學都在草鋪上鋪好自己的被褥,給我留了一張排椅對成的床,啊,那“高、大、上”的床啊,當你躺在那床上時,嚴冬里你會感到溫暖、酷暑里你還會感到宜人的清涼。說到這里,我突然想起一詞“草根族”,我們這不是標準的“草根族”嗎?只是稱不上明星罷了。 再接著說我那夢,夢里做到體育委員怎么叫都不愿起床,于是就撒謊說,我不太舒服、感冒了,商量商量能不能不出操了,體育委員不答應,不答應就磨嘰,就是懶著不起,最后時間來不及了,體育委員顧不上我,整隊帶著隊伍去操場了,我也就達到目的了,心想這下可以好好懶懶我的暖被窩了,漸漸又進入那甜甜的夢鄉了。突然,兒子喊了一聲“爸,老師來查宿舍了!”嚇得我一下跳起,于是,我這重回大學的夢也就醒了。醒來,會心一笑,怎么會做這么個夢?當年遵守紀律的我怎么會在夢中違反紀律?居然還出現了兒子,居然也會拿老師來嚇唬我,難不成這小子也是不愿讓我享受這甜甜的溫暖?不會的,挺好的孩子怎么會這樣?奧,我想起一事,前幾天我看兒子的空間,兒子在里面留了句“真·冷”,看后心生隱隱歉意,前兩年冬天每每看到天氣預報中哈爾濱零下二十幾度的低溫,都心生不忍,或隱隱后悔。當年支持或鼓勵兒子到哈爾濱讀書,實有讓孩子遠離父母自己闖蕩、鍛煉和磨練之意,難道今年那里更冷了嗎?這是在托夢給我嗎? 照例,每晚寒風中,我依舊悠閑地漫步于熟悉的校園,憶著往日的舊夢,享著現今的溫暖。昨晚,寒風驟起,嘶吼著刮過樓間樹梢,刮走了人們悠閑的腳步,我也忍不住小跑起來,穿過風沙、葉枝撲面的林間小路,仿佛真又回到了那夢中大學。 >>>更多美文:好文章

蓮花山作為隴上最負盛名的旅游名山,文化底蘊深厚,民俗民風獨特淳樸。這處位于甘肅南部的康樂、臨潭、卓尼三縣交界處的綠色明珠,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林和生物多樣性基地,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蓮花山花兒”的故鄉。形成于元朝末年、農歷“六月六”蓮花山“花兒會”,被譽為“東方狂歡節”,是蓮花山獨有的文化品牌和民間藝術的寶藏。蓮花山花兒史上將“死罪唱成活罪”的一代著名花兒“串班長”“唱把式”景滿堂,成為至今人們津津樂道的美談。 景滿堂生原臨洮縣海甸村(今屬康樂縣)人,由于生長在花兒的故鄉,在耳濡目染中,自小就學會了唱花兒,20多歲時,就成了一位小有名氣的“花行家”“唱把式”。1890年夏天,一年一度的蓮花山花兒會臨近了,海甸村的一班唱家、好家們商量約請他一塊去朝山,當“串班長”,但嬸嬸卻有意安排他必須背夠50捆燒柴。景滿堂著急了,逼得沒有辦法,一班朝山友們幫著他背夠了柴。可是,嬸娘還不甘心,又叫景滿堂磨兩石小麥的白面。這又是一大難題。三朋四友知道這又是在刁難景滿堂,又叫來備家的婦女,簸干凈糧食,分頭出動,兩天就磨完了全部糧食。這下嬸娘無話可說了,可她還心不甘,冷言冷語地挖苦道:“你成天哥呀妹呀的,像驢一樣吼叫,你娘咋還守寡?你咋還光棍一條,我看你這回干脆把娘引上,山場上尋個老漢,你也拐個媳婦,也算唱花唱出了個出息!”景滿堂人窮志不窮,怎能忍受這樣的侮辱,回言道:“你嘴干凈點。”嬸娘憑古訓“有理論理,無理論大”,厲聲道:“窮鬼,你性子大不如命大,還不服氣!”景滿堂一氣之下說:“你再說一聲!”嬸娘憑自己有錢有勢,“哼”了一聲說:“有本事了去蓮花山野山場上給你娘尋個嫖客,給你尋個婊子,在這兒使什么性!”景滿堂已氣得無法可忍,猛地一把揪住嬸娘的頭發,像老鷹捉小雞一樣,輕輕地將她拋向院中,順手從墻根拔了幾根蕁麻,塞進嬸娘的褲襠,刺得嬸娘滿院亂滾,景滿堂才昂首挺胸走出大門。 不料,這位不經一摔的“豆腐塊”嬸娘經這么一折騰,競臥床不起,一命嗚呼!叔父以目無王法、小兒犯上,告到狄道(今臨洮縣)府衙門。衙門只替有錢人辦事,吃虧的盡是窮人。景滿堂朝蓮花山不成,反坐了牢。衙門里審理這件事的是何軍門何振澤。他審問道:“你就是景滿堂?你知罪嗎?你為朝蓮花山害死了你嬸娘,王法難容,殺人償命,借債還錢,今判你死刑,擇日問斬!”景滿堂早將生死置之度外,明知辯解無用,便說:“我服罪,不過我有個請求,蓮花山會快到了,我生性喜歡唱花,請大老爺高抬金手,寬限幾天,讓我浪一次今年的會場,唱上幾聲,死了也是個快樂鬼。”何軍門出身行伍,祖籍臨洮西鄉,年輕時也喜歡蓮花山山場花會,也能唱幾句花兒。他看到景滿堂為人正直,是條硬漢子,死期已到還要求朝山唱花,心中不免產生憐惜之睛,心想:“這世道就像蓮花山花兒唱的‘針一根九根針,人活一世草一春,花兒能有幾日紅’,萬件事情得看開點,何況我也還想去蓮花山一游,何不把景滿堂也帶上,朝山路上或許還排上個用場。”于是便吩咐衙役把景滿堂暫時收監在衙,待“六月六”一過再處決。 臨洮到蓮花山有百十里路程,途經鬼笑坡(今康樂五戶境內)時,突然有幾個拉馬的人用韁繩攔住了去路,唱道:“桿一根的兩根桿,馬蓮繩繩堵得寬,兀是鐵打銅鑄的虎牢關,看你口上過嗎底里鉆!”花兒問的何軍門愣住了,怎么辦?這時突然想起了景滿堂,心上一亮:“有這小子在,還怕打不開馬蓮繩!”他回頭吩咐手下讓景滿堂來對付。景滿堂見有人堵半截,早就嗓門癢癢的,聽到讓他去打馬蓮繩,正合心意,立即上前唱道:“水有源頭樹有根,馬蓮繩堵路是老規程,你阿么手里拉的馬韁繩?”堵半截的人一聽不對勁,還沒來得及還花,景滿堂的第二支花又飛來了:“鍋兩口的一口鍋,你們懶著連馬蓮繩沒搓,快把馬韁繩丟脫,讓我們遠路上的親戚都過過。”堵半截的人無言以對,只好拱手放行。何軍門和隨從們哈哈大笑,當下給景滿堂掛了一條毛紅。 當晚,何軍門一行駐足景古城。 第二天清晨從景古城出發,一路打馬蓮繩,行10余里,到達三岔河口。河口離海甸村不遠,老母和眾鄉親早早守候在這里。母親見身帶刑具的兒子,肝腸寸斷,潸然淚下,鄉親們無不落淚。景滿堂含淚以花代言:“瓜蔓子上結菜瓜,母親的恩情沒報答,留這身子能做啥!”母親取出一件新做的白土布汗褡,兩個青稞面鍋巴,讓他帶上。鄉親們也對何軍門的寬容表示感謝,對這位年輕的串班長、唱把式能與他們一起朝蓮花山十分高興,一齊跪在何軍門面前再次求情,要求何軍門解下刑具,讓景滿堂風風光光地朝這年的蓮花山。景滿堂領著眾鄉親和何軍門一起,一路行來一路唱,打開了一道又一道的“關口”,從飛珠濺玉的洮河岸邊一直唱到瀑布流泉的冶木河畔,從蓮花山麓的足古川小村,一直唱到蓮花山巔。所到之處,唱家云集,歌聲似海,景滿堂在成千上萬的唱家中斬關奪隘,連連獲勝,身上披滿了何軍門搭的毛紅。 初四這天,他們同河東的一幫唱家對上了。只見那一班的串班長頭梳一條油光锃亮的發辮,頭前戴著蓮花山會場上最流行的熱照子,鼻梁上架一副淡色茶鏡,身穿白綢子汗褡,外套青緞子夾夾,黑綢褲,足蹬嶄新的青線麻鞋。別人替他撐著一把大陽傘,手里準備著隨時可啟用的景德鎮一品藍山水瓷壺,壺中自然是冰糖、香茶,自己手搖一把淡黃色杭扇,渾身上下是一副標準的花行家的著裝打扮。此人是誰?景滿堂認得,他是洮河東岸郭家泉人,姓郭,祖輩父輩都是小有名氣的財主,只因他酷愛唱花,不理家務,弄得家道中落,但在唱山上的名望卻很高,人們尊稱他為郭大爺。這可是蓮花山串班長、唱把式中的老字輩。景滿堂雖然年紀不大——當時只20歲,但自小朝山,在前三后四的老唱家中他老早就認識了這位名噪一時的老前輩,以致成了唱花行中你不吃我不喝的忘年之交。這位郭大爺早得知了景滿堂的不幸遭遇,他今天是精心打扮,專門來和海甸村的唱把式們相互對唱的,想用高超的唱花藝術來博得何軍門的歡心,想用唱花引導景滿堂傾訴真情,以感動何軍門,產生惻隱之心,給景滿堂這位花中摯友討一條活路。 何軍門是個以貌取人的人,見郭大爺這身打扮,不免有幾分高興,又見他禮數周到,編花唱花噴珠吐玉,又有一副金嗓門,和景滿堂又是一對百里挑一的唱花高手,以為這次不虛此行,心中大快,當下給郭大爺賞了一條上等的紅綾子毛紅。對唱正式開始,郭大爺開口唱道:“一轉山的蓮花山,何大人,你見啦,蓮花山上云搭橋,有名望的何軍門,我把你合敬德月下訪自袍,何大人,我們河東里的蓮花山是專專尋著你來了。”景滿堂接口唱道:“河東里的蓮花山,何大人說著呢,蓮花山的山連山,這兩月我把你沒見,心上常把你惦念。”郭大爺一班回唱道:“海甸里的唱把式,景家親戚串班長,斧頭剁了燈桿了,聽說你把法犯了,我像車輪貶扇了,朝山沒有陪伴了。”景滿堂一班唱道:“河東里的蓮花山,你聽著,把馬攔著船里了,我的朋友老唱家,叫你把我盤住了,嬸娘把我難住了,前思后想沒路了,生嗎死是不顧了。”……你問我對,真情似海,景滿堂用唱花傾訴了自己的不幸,向人們控訴世間的不平。 這時,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媽媽向花攤子走來,撲向正在唱花的景滿堂:“兒呀,這一去娘就見不到你了,為娘的也就活不成了,今天我先去了。”說著,轉身往身后的一塊巖石上碰去,鄉親們急忙上前攔住。郭大爺心中一動,幾步跨到何軍門面前,連連磕頭求饒:“何大人,景滿堂冤枉呀,他一死,他娘就完了,你就行行好,赦了他吧!”這時,唱花的,觀看的,一齊跪了下來,同聲為景滿堂母子求情。何軍門一看這般情景,頓生惻隱之心,心想:景滿堂確實無罪,一切只因嬸娘狠毒而起,反正景滿堂的生死也在自己手上,何不作個順水人情,放了這個“唱把式”,從此自己也可抓點好名聲。于是,便高聲吩咐左右:“念景滿堂孝敬老母,友好鄉里,只因情勢所迫,頂撞了嬸娘,并非有意致傷人命,加之河東朋友又再三求情,本官念他是一代著名串班長、唱把式,有功于蓮花山,特赦他無罪開釋,隨母回村,樂享天年。” 這件事一傳十、十傳百,一時傳為佳話,景滿堂“死罪唱成活罪”至今仍在蓮花山傳為美談。 一代花魁“窮尕妹” 在康樂縣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各族群眾自編自創產生了用勞動創造生活,用歌聲謳歌生活的蓮花山花兒這一特有的奇葩,涌現出一代又一代花兒歌手,被譽為“一代花魁”的“窮尕妹”丁如蘭便是其中之領軍人物。 康樂縣蓮麓鎮的丁如蘭從20歲起,整整唱了40年的蓮花山花兒。在唱花的歲月中,她的真名反而被藝名淹沒,人們只叫“窮尕妹”,卻很少知道她姓“丁”名“如蘭”。她自小聰明伶俐,父母取乳名叫菊花。她有一頭烏黑的頭發和一對毛茸茸、亮晶晶的大眼睛,因此,鄉親們在菊花前又加了一個“毛”字,昵稱“毛菊花”。愛好花兒的母親,經常為她講述蓮花山的傳說和六月六花兒會,使她更愛唱花兒。15歲那年,她被迫嫁給河口小莊的石毛娃。石毛娃家十分封建,嚴禁她唱花兒。這年農歷六月初蓮花山山場到了,朝山的唱家一幫連一幫,毛菊花羨慕極了,不由得嗓子發癢,忍不往唱道:“行家一張口,便知有沒有。”唱家們聞歌回唱:“園子里的牡丹花,一轉山的小姊妹,你是花行里的小唱家,你名字叫啥姓叫啥,我們蓮花山上再搭話。”毛菊花接口就唱:“材一頁的,兩頁材,我是地寺坪丁家小字輩,窮人家的小女孩,唱花行里沒有我的名,你就叫我‘窮尕妹’。”“啊,原來叫‘窮尕妹’!”朝山的唱家們不愿走了,接口再唱:“花戀蝶,蝶戀花,天下的英雄訪好家,誰知道好家在這搭。”一場別有風味的“攔路對歌”拉開了。面對越聚越多的人,毛菊花不由想起了自已艱難的身世:“蓮花山對的姊妹山,我娘生我也難寒,心腸沒有紐門寬,沒心思去看姊妹山”;“斧頭要剁紅樺呢,我十五歲嫁到婆家里,提起婆家人怕呢,男人打呢娘罵呢,小姑只揪頭發呢,公公只說殺下呢。”唱家們對自己的同行表示理解和同情,用花兒表示支持:“針一根,四根針,只要你把路走正,世上沒有怕的人。” 1936年夏,“六月六”蓮花山山場到來了,“窮尕妹”向公婆提出要去朝山。公婆覺得這個倔強的媳婦在家務活上還麻利能干,便點頭應允。但要兩口子一塊去,而且不準唱花。“窮尕妹”穿戴一新,騎著小毛驢,同丈夫一起上了蓮花山。這是她平生第一次朝山,秀麗的松林高山、輝煌的廟宇、繚繞的香煙、白色的帳篷,歌如海、人如潮,還有那百聽不厭的蓮花山花兒和動人的對歌場面。她情不自禁地唱起心上的花兒:“洮河流水清又長,蓮花山上浪一趟,心上寬快亮堂堂。”花兒聲引起了朝山人的注意:“這不是‘窮尕妹’嗎?”于是,一支花兒向她飛來:“一轉山的小姊妹,唱時咱們兩家唱,一家唱時冷汪汪。”她立即回道:“手拿剪子鉸紙錢,兩家唱時我喜歡,就像孔雀戲牡丹。”正在這時,石毛娃青著臉走進人群,立眉瞪眼地把“窮尕妹”拉走。一位唱家唱道:“鄉親你是亮清人,只要把人活正經,唱句花兒沒事情。”經人們一再相勸,石毛娃無奈,只好坐下,聽著聽著,也不由得佩服媳婦的才華和歌喉。“窮尕妹”在蓮花山很快出了名。 在“窮尕妹”的帶動下,蓮花山地區婦女們把男女對唱推向一個新的階段,把蓮花山花兒男女間談情說愛的“小打小敲”推向更廣闊的天地。婦女大量涌入蓮花山、紫松山花兒會,使花兒會面貌煥然一新。第二年,夫妻又去浪蓮花山,“窮尕妹”的名氣更大了。但不久,石毛娃卻被病魔奪去了年輕的生命,不滿17歲的“窮尕妹”守了寡。父親又將她嫁給大她12歲的臨潭縣冶力關小溝的李福壽。李福壽性情暴躁,好吃懶做,吃喝嫖賭偷俱全,還不準她浪山,“窮尕妹”度日如年。一次,地方軍閥魯大昌手下的團長李啟發在冶力關泉灘擺下場子,聽說“窮尕妹”是個花把式,派人來請,言定賞大洋10塊。李福壽見錢眼紅,陪著“窮尕妹”來到泉灘。“窮尕妹”只唱了“針插腰里尋針呢,好花連唱七聲呢,給大人送個人情呢”一首花兒,就樂得那伙人眉開眼笑,搔耳抓腮。她又和同伴們巧妙地編了十二屬相來諷刺那伙人:“桿兩根的一根桿,豬沒心眼不周全,遇上屠家遭一難……”那伙人卻蒙在鼓里,得意忘形,場子結束時,破例賞了她20塊大洋。兩年后,李福壽因抽大煙把家產抽光,便以100塊大洋將她賣給了康樂胭脂川郭家麻郭啟榮。郭啟榮對“窮尕妹”仰慕已久,而“窮尕妹”更是一見傾心。夫妻倆形影不離,每年上山場郭啟榮拉馬縋蹬,讓“窮尕妹”騎在馬上,一塊朝山。不論是自然界的風云雷雨,花草蟲魚,或是家庭里的掃帚、鍋碟碗筷,或是歷史軼聞,或村莊打鬧小事,經她一編一唱,便妙趣橫生,神韻百出,人們賦予她“一代花魁”的美稱。她和郭啟榮一道浪遍了蓮花山地區幾十個山場歌會,成了藝冠三州六縣的蓮花山花兒著名歌唱家。 解放后,在黨和政府的關懷、培養下,丁如蘭的演唱水平得以很大提高。1956年,她帶著幾名唱家到省城蘭州、首都北京演出。她們在中南海劇院演出時,得到了劉少奇、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中央領導的接見并合影留念。第二天的《人民日報》刊發了《人民歌手——丁如蘭》的專訪和照片。從此,她名氣大振。“文革”中,丁如蘭受到批判,不準她上山唱歌。她“茶不思,飯不想,心乏腿軟的躺炕上”。1973年,郭啟榮長眠地下。無兒無女的她,又改嫁至臨洮潘家集公社新鋒大隊賈得祥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她拄著拐棍上了蓮花山,看到新人朱淑秀、刺玫花、野冬梅等唱家茁壯成長時,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年輕的花兒唱家驚喜交加地唱道:“一轉山的蓮花山,把你名聲聽見人沒見,見人能值幾百萬。”丁如蘭清清嗓子,聲音不減當年:“斧頭剁了紅樺了,我像黃鷹落架了,早就不值一大了。”年輕人們回敬:“山菊花開在崖畔了,你把個個山場浪遍了,壓了三州六縣了!”不料,丁如蘭又唱道:“人老了,人呆了,唱花跟不上時代了,不如年輕娃娃們輕快了。”年輕人們則唱道:“荽一條,萋兩條,你的才華比我高,我要拜成師傅給我教。” 丁如蘭的花兒來源于生活,來源于自己親身的感受,樸實,自然,充滿生活氣息,富有深厚的人情味,唱花時從細微末節處編串,說中有唱,唱中有說,把蓮花山花兒自由活潑的格調發展到了淋漓盡致的程度。這種韻味,除蓮花山花兒行家里手外,是難以體會到的!她是編唱這種“生活花”的圣手,是散花的花仙。 蓮花山下百靈鳥 ——訪蓮花山花兒會國家“非遺”省級傳承人 她是一縷山野風,吹紅了朵朵的花兒;她是一只百靈鳥,唱出了人間的喜樂;她是一眼小山泉,滋潤了群眾的心靈。她帶著一種執著、一種信念,耕作于花兒沃土;她懷著一種癡迷、一種依戀,沉醉于百花之園。她用執著和信念,將蓮花山花兒從康樂唱到蘭州,從西北唱到首都,使蓮花山花兒在時隔58年后再次走進國家大劇院,映紅了大半個中國。 她就是被各族群眾稱為“蓮花山下百靈鳥”的蓮花山花兒會國家“非遺”省級傳承人、甘肅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省民間文化產業協會理事、臨夏州婦聯代表、康樂縣政協委員、縣蓮花山花兒協會副主席、蓮花山花兒第四代領軍人物、蓮麓鎮蛇路村花兒歌手文香蓮。 花兒路上露頭角 在我國民間文藝的百花園中,有一朵絢麗多彩、引人注目的藝術之花,這就是植根于西北地區廣大群眾之中,在民間廣為流傳的“花兒”。甘肅花兒可分為河州花兒和洮岷花兒,蓮花山花兒便是洮岷花兒的一種。它根深葉茂,源遠流長,是蓮花山周邊三州五縣勞動人民文化智慧的結晶。 文香蓮家鄉自古花兒唱家輩出,名家迭起,是花的海洋,歌的樂園。或許是與生俱來的靈性,或許是對花兒抒唱的那種渴望,明清民國時期的“一代花魁“窮尕妹”丁如蘭”、“死罪唱成活罪的景滿堂”等等花兒名家,成為她崇拜敬重的偶像。十多歲時,她就成為一名“花癡”。只要遇到花兒唱家們一展歌喉時,她都會靜靜聆聽、用心揣摸。從每年農歷六月初一至初六的蓮花山花兒會、枉子溝門兒花兒會,到王家溝門花兒會、紫松山花兒會,在這盛況空前,人山歌海的“詩與歌的狂歡節”里,她都會抽空趕場,聆聽花兒“課堂”。花兒聽的多了,她自己就經常到樹林里反復摸索、細心學唱。由于長時間的模仿練唱,她的嗓子時不時的沙啞,聲帶時不時的發炎,家人奉勸她休息幾日再,可倔強的她服用幾粒藥丸后又繼續練唱。 功夫不負有心人。十七八歲時,她開始在蓮花山花兒會嶄露頭角,成為蓮花山花兒的一朵新秀。起初,由于經驗欠缺,她模仿別人的多,自己編唱的少,聽眾寥寥無幾。后經縣文化部門培訓指點,她的創作演唱水平提升很快。二十四、五歲時,她已成花兒歌手中的“大家”,邊創作、邊演出、邊領唱,歌喉甜美、聲情并茂,不時贏得陣陣掌聲。看到康樂縣經濟社會蓬勃發展時,文香蓮曾唱道:“三十年實話發展了,學生娃的學雜全免了,倒給種糧人補款了,沒愁腸者樂展了”“到處是紅磚紅瓦洋式房,鋁合金的門和窗,山水畫彩磚貼墻墻,家家院里菊花香,比城里人住的還敞亮”。 梅花香自苦寒來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的一生中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難免遇到大大小小的苦難和挫折。正如一句名言所說:“苦難對于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于能干的人是一筆財富,對弱者就是一個萬丈深淵。文香蓮正是用孜孜不倦的追求,將常人望而卻步的苦難變成了實現夢想的樂園。 她說過,各級領導把蓮花山花兒文化遺產傳承的重任交給我了,我的決心就是“寧叫牛掙死,不叫車翻過”。再難的事要克服,再苦的事要忍受,再重的事要擔當。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2010年9月,省上要舉行原生態民歌調演,選拔優秀節目報送文化部。她和楊海霞、楊菊英作為蓮花山花兒歌手,在州民族歌舞團排練了十多天,節目審定后,決定12月27日晚8時準時演出選拔。12月21日,她們搭車去州民族歌舞團合排會演的途中,家里打來電話,說她父親的心臟病又犯了,她趕緊雇車、緊急趕往百里外的縣醫院搶救。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病不見好,明理的父親拉著她的手說:“我這病時間長了,急忙治不好,家里這么困難,花這么多錢,我心上過意不去,我太拖累你了,你太苦了,何況你要參加省上的演出,不要為我耽擱了你。”父親死活要出院,她犟不過流淚的老父親,晚上9點又租車送父親回家。第二天下午3點,父親就去世了。去世前,他神志非常清楚,再次拉著她的手說:“我死后你隨便埋哈,不要為埋我耽誤了你省上的演出。”26日下午,她將父親埋葬后,忍痛含淚于27日早乘車去蘭州,下午參加演前彩排,晚上準時參加了演出。全團演出人員深受感動,一一握手表示同情和慰問。 2012年4月,在縣鎮村的關心下,她得到危房搬遷補助款動工建房。動工兩天,就接到縣文聯的電話說:文化部非遺司的領導要來松鳴巖花兒會調研,要晚上到和政縣報到。這怎么辦呢?一場子的石頭、沙子、水泥,幾十號匠人、小工,幫工和親友,飯要她做,心要她操,她心亂如麻。經過再三權衡后,她覺得各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國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何況非遺司的領導從北京這么遠的地方來調研,于是她果斷決定按時參加。會上,她和同伴們演唱的《三閃令》《康樂是甘肅的好地方》《蓮花山花兒醇香酒》等八首花兒,被選入“中國花兒資料庫”,進行了錄音、攝像。 辛勤的努力換來了豐碩的成果。2004年7月,溫香蓮被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州文聯授予“優秀花兒歌手”。2007年10月,她被省民協會吸收為甘肅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2008年6月,她被省文化廳批準為“蓮花山花兒會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傳承人。2009年3月,康樂縣蓮花山花兒藝術家協會成立,她被選為第一副主席。2014年,獲首屆中國西部“百益杯”花兒藝術節原生態組花兒演唱會二等獎。2016年10月,她推被選為縣政協委員、州婦聯代表。 汗水澆開幸福花 “雞兩窩的一窩雞,千萬把民間文化遺產丟不地,我要下上老差教徒弟,把花兒代代傳承呢”“唱花兒要思想解放呢,思想解放才唱呢,我要大唱特唱呢,把傳承的大旗扛上呢”。2008年11月,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勵小捷到臨夏州視察指導文化工作,在召開花兒文化座談會接見各縣花兒歌手時,文香蓮這位蓮花山花兒第三代領軍人物即興創作,給領導們現場唱了這首花兒,得到勵部長的大加贊許:“詞編得好,花兒唱得好,你這么年輕,一定要把傳承的大旗扛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花兒還要人唱呢,一輩一輩接上呢,人要多呢勢壯呢,還要解放思想呢,傳承才有希望呢。”她是這么想的,也是這么做的。最初她們三姊妹,人們稱的“三鳳凰”演唱組織只有3個人。2009年,擴大到6人。2010年,擴大到10人。現在已發展到20個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漢有回。不但唱蓮花山花兒,還唱河州花兒。這還不夠,她還要繼續發展,不斷培養,使我的花兒隊伍更壯大,演唱的門類更繁多,傳承更有保障。如花兒歌手楊海霞、楊菊英,在文香蓮的精心指導下成長很快,從一名初學者變成了“花骨朵”,成為她的最佳搭檔。她們合唱的傳統雙套情歌《蓮花山的蚰蜒路》兩次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唱。 文香蓮曾說過:作為傳承人,不但要帶頭唱花兒、還要編花兒(創作)、搜集花兒、發展歌手、傳承花兒,把它寫成集子,拍成光盤,永遠保存下去。編花兒、唱花兒有報酬要唱,沒報酬也要唱,公益演出更要唱。還要熱情接待國內外、省內外專家、學者、記者的采訪,如實介紹花兒和花兒會,提高康樂縣的知名度。 牢記傳承使命是她完成任務的動力和源泉。2007年10月,她參與策劃,領銜演唱,與花兒姊妹們拍攝了第一張光碟《花兒唱重建蓮花山》。2008年5月,人民銀行康樂縣支行和臨夏州中心支行聘請她領銜演唱,攝制了第二張光碟《金融花兒滿隴原》。2010年5月,應縣結防所聘請,她拍攝了《花兒聲聲唱結防》第三張光碟。同年7月,拍攝了《花兒唱蓮花山三十三景》第四張光碟。2011年10月,拍攝了《花兒唱二十四賢孝》第五張光碟。2012年9月,拍攝了《花兒唱重修孔子殿》第六張光碟。2011年6月6日,應邀參加中央一臺主播拉法赫阿拉伯國家阿語對外宣傳“中國西部民俗風情專題片”演唱拍攝;9月,中央一臺對外宣傳播放,把蓮花山花兒介紹給了阿拉伯國家。2011年5月,她接受了上海音樂學院、寧夏北方大學“西部民族風情”專題采訪。2012年7月,她接受了洛杉磯大學博士后美籍華人楊曼女士的專題采訪。2011年10月,省廣電臺拍攝“十一五”國家重點音像出版物《中國花兒》系列音像制品,她演唱的“三閃令”《康樂是甘肅的好地方》,她和楊菊英、楊海霞、陳連妹、石海東聯合演唱的《蓮花山花兒醇香酒》等五首花兒入選“花兒流韻”和“花兒正紅”,作為收藏珍品收存于共和國文化寶庫里。它的出版發行,提高了蓮花山花兒會的地位和康樂縣“花兒之鄉”的知名度。 花兒飄進北京城 蓮花山的蚰蜒路,太陽上來火煉呢;你像牡丹打骨朵,我像黃花扯蔓呢;三天不見想糊涂,心從口里扯斷呢。”2015年9月4日,嘹亮的蓮花山花兒唱響北京國家大劇院。 為籌備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中央民族樂團6月中旬到西北師大音樂學院選調甘肅原生態民歌歌手和節目,康樂縣蓮花山花兒女歌手文香蓮帶領楊梅蘭、何蘭蘭演唱的傳統雙套情歌《蓮花山的蚰蜒路》被選中,7月22日赴京培訓,8月30日彩排合臺,9月4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2015年9月26日,蓮花山花兒女歌手文香蓮再次帶領楊梅蘭、何蘭蘭、馬麻乃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唱了蓮花山花兒。這是繼康樂縣花兒女歌手丁如蘭、張生彩、蔡發紅、馬秀蘭1957年把蓮花山花兒唱進中南海之后,時隔58年蓮花山花兒再次進京演唱,充分展示了康樂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所取得的成果。 蓮花山的百靈鳥,非遺傳承肩上挑。她作為蓮花山土生土長的詩人,原汁原味的歌手,邊作詞、邊演唱,用癡迷、執著,追求、鉆研,訴說著蓮花山的故事,傳唱著新時代的贊歌。 原載《花兒藝術人生》,新雅文學網,清風箋文學網,寫散文網,四川文化網,散文吧作文網,今日頭條,河州文藝 非遺大旗扛起來 ——訪康樂縣宏星花兒藝術團團長張宏武 他是一名育花人,培育出朵朵璀璨的花兒;他是一名拓荒者,開墾了花兒傳承的沃土。他懷著一種無法割舍的癡迷,籌資建團、排練節目,使花兒唱響蓮花山;他堅守一種保護傳承的信念,堅持不懈、演出花兒,使非遺持續壯大;他憑著一種不屈命運的執著,身殘志堅、圓夢人生,使生命之花如此艷麗。 他就是臨夏州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康樂縣蓮花山花兒協會主席、縣蓮花山花兒傳承示范團體負責人、宏星花兒藝術團團長、殘疾人創業模范張宏武。 多災少年萌花蕾 苦難是動力的催化劑,是一本啟智的經書,又是一位深沉的哲人,更是人生一道永遠開放著絢麗花朵的風景。1968年,張宏武出生在甘肅省康樂縣一個農民家庭。由于身患小兒麻痹,無錢醫治,落下終生殘疾,直到5歲才學走路,10歲才上小學。家離學校只有五百米,他卻走了半小時,遇到下雨天,他就爬著到學校。“快看,爬著走路的瘸子”,同伴們的熱嘲冷諷,使他覺得身心疲憊、低人一等。身體的殘疾,加之心靈的傷害,給他帶來別人難以想象的苦難。可天生一股牛脾氣、不服輸的他,克服了各種困難,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高中。由于家境貧寒,畢業后,他便回家務農。為了讓他自立,父親買幾只羊讓他去放,以減輕家人的負擔。有一天,他在放羊時睡著了,恍惚中,聽到有人在唱花兒,多甜美的聲音啊!夢醒后,心想要是有一群人來唱花兒該多好呀?于是,萌發了組織花兒歌手唱花兒的念頭。當他將想法告訴家人時,沒有一個人支持的,都說他瘋了。對此,他并不灰心。反復向妻子訴說創辦花兒藝術團,搶救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大意義,經不住他的死纏爛磨,妻子只得默認他的想法,但條件是組建費用得自己想辦法。 創業路上多坎坷 俗話說:“創業路上開頭難”,真的沒有創業的人不知道這個開頭難是有多么的難,不知道這個難不好開頭的。2011年初,他騰出家里的三間房屋做為排練場所,并貸款購買了音響設備和服裝、道具、桌椅等,開始了他的創業夢。他用微博的報酬,邀請蓮花山知名的花兒“唱把式”“串班長”,為附城鎮周圍的花兒愛好者教歌詞、串花兒,言傳身教、編排節目。經過三個多月的排練,當年3月28日,終于在縣城濱河文化廣場進行了首次演出,節目有舞蹈、歌曲、小調、花兒,受到各族群眾的歡迎和州縣相關部門的肯定。當年6月,州縣文廣局申批成立了宏星花兒藝術團,由縣文化館管理指導。隨著花兒歌手的增多,妻子嘮叨太不方便,要求他們搬出去。于是,他在縣城濱河文化廣場租下店面做為排練大廳。然而,昂貴排練廳的租費,加之銀行催還款、歌手開銷大,一度到了揭不開鍋的日子。無奈之下,他把家里僅有的兩間鋪面賣掉,做為藝術團周轉資金。債臺高筑的他,萌發了放棄的念頭。縣殘聯知道后,將藝術團確定為殘疾人創業基地,并給于補貼扶持。著名花兒學者汪鴻明、臨夏州民協主席王沛上門鼓勵他力排萬難,戰勝困難,為康樂非遺傳承保護出力。殘聯的扶持,加之汪老和王主席鼓勵,給萬念俱灰的他莫大的精神力量,他下定決心不輕易放棄,搞不出點名堂來誓不罷休。 勤奮催開幸福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由于花兒藝術團編排節目緊扣鄉村生活,內容新穎豐富,深受觀眾喜愛,先后參加了各類“迎新春”、“六月六”、建黨節、國慶節等文藝演出和40余場(次),特別是剛剛舉辦的喜迎十九大演出,在全縣引起轟動,藝術團對繁榮全縣文藝事業、花兒傳承示范和鄉村文化舞臺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1年,他和藝術團歌手馬國良、馬占良、馬占山獲得由甘肅省中華文化促進會、蘭州市文化館、蘭州晚報、蘭州水車博覽園有限公司舉辦的第七屆“炬龍杯”花兒大獎賽優秀獎。2012年,藝術團參加了全州人口文化藝術節,得到觀眾的贊譽。同年7月8日,配合中央電視臺第四頻道《遠方的家》欄目組,完成蓮花山花兒節目的錄制。2013年,縣文聯為藝術團頒發了“康樂縣蓮花山花兒協會”證書。2014年6月,中央文史館委托四川省文史館選派由四川省政府參事、西部民歌研究所所長萬光治教授和四川師范大學西部民歌傳承研究科研創新負責人黃金中教授,組成對中國非遺音樂文化花兒進行挖掘、保護、傳承與研究調研組,到臨夏州調研采風期間,深入藝術團調研蓮花山花兒傳承保護情況,并聽取意見建議。同年,藝術團歌手馬學義獲得“河州好聲音”電視歌手大獎賽第一季優秀獎;藝術團被中國民協花兒文化專業委員會、臨夏州聯授予“蓮花山花兒傳承示范團體”。2017年5月,縣文化廣播影視局為藝術團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音像制品經營許可證》;6月,藝術團及歌手李碧桃獲得“第七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臨夏州“蓮花山花兒會”花兒大獎賽二等獎;7月,張宏武作為代表參加了中國民協第十八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目前,花兒藝術團有演職人員45人,年齡最大的78歲,年齡最小的22歲。 非遺大旗扛下去 非物質文化遺產與物質文化遺產共同承載著人類社會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樣性的體現。康樂非物質文化遺產所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識。非物質傳承承載著厚重的歷史積淀,散發著清新的泥土芳香,做好傳承保護,不僅是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文明對話和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下一步要建成總投資1500萬元,1400平方米的宏星花兒藝術演藝服務中心,其中演出大廳800平方米,化妝室50平方米,演職人員活動室150平方米及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挖掘花兒人才,整理花兒素材,開展花兒培訓,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大旗扛下去,讓美麗的蓮花山花兒飄香全國,走向世界。 張宏武懷著一顆熾熱的癡心,自費建團、排練演出,使花兒紅了胭脂川。憑著一種頑強的毅力,自強自立、追夢人生,使生命之花更璀璨。他是辛勤的育花人、是花兒的守護者,他用殘疾的身體扛起了非遺的大旗,用堅韌的毅力書寫了生命的價值。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1、《高荷》 唐·元稹 種藕百余根,高荷才四葉。 颭閃碧云扇,團圓青玉疊。 亭亭自抬舉,鼎鼎難藏擫。 不學著水荃,一生長怗怗。 2、《黃子陂·荷花》 唐·唐彥謙 十頃狂風撼麴塵,緣堤照水露紅新。 世間花氣皆愁絕,恰是蓮香更惱人。 3、《荷唐》 李嶠 新溜滿澄陂,圓荷影若規。 風來香氣遠,日落蓋陰移。 魚戲排緗葉,龜浮見綠池。 魏朝難接采,楚服但同披。 4、《芙蓉》 唐·柳宗元 有美不自蔽,安能守孤根。 盈盈湘西岸,秋至風露繁。 麗景別寒水,濃芳委前軒。 芰荷料難比,反此生高原。 5、《江南》 江南可采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6、《采蓮曲》 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7、《燕歸梁·風蓮》 蔣捷 我夢唐宮春晝遲,正舞到,曳裾時。 翠云隊仗絳霞衣,漫騰騰,手雙垂。 忽然急鼓催將起,似彩鳳,亂驚飛。 夢回不見萬瓊妃,見荷花,被風吹。 8、《水仙子·詠江南》 張養浩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檐。 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 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愛煞江南。 9、《臨江仙》 葉夢得 不見跳魚翻曲港,湖邊特地經過。蕭蕭疏風亂雨荷。 微云吹盡散,明月墮平波。白酒一杯還徑醉,歸來散發婆娑。 無人能唱采菱歌。小軒枕簟,檐影掛星河。 10、《念奴嬌》 姜夔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 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 高柳垂陰,老魚吹浪,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更多美文:詩歌作品

RR111VE15EVVE


宜蘭長高骨科推薦收費
台中成人增高門診價錢 》瞭解成年人增高的可能性台中成人成長門診口碑好 》快速增高:全方位的解答

台長: h78rhx1j
人氣(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