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11:46:08|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09/27 「東勢格」尋幽記(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度前往「東勢格」地區,我已蒐集相關的資訊前去,而今日係為「東勢格」的馳名楓紅特意前去的,此賞楓資訊也是上次的警察先生提供的,且楓紅地點就位在派出所門口的十二棵高齡的槭樹群。

蒐集資料得知:位於平溪鄉山區的「東勢格」地區,早年的居民係以採煤維生,後來礦脈枯竭,村民生活無著落,於是紛紛外移謀生,目前全村僅存餘十多戶人家,使得東勢格宛如被遺忘的明珠,獨立於青山綠水間;還殘留的礦坑遺跡,仍獨自駐守在這片土地上,更襯托出這小山村的冷清與孤寂!原來此一派出所係為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控管山區煤礦所設立的駐在所,門前臨溪上方設有一簡樸的小橋,小橋與槭樹群,同樣輝映過山中無數的寒暑年歲!

深冬時刻,我站立於派出所門口,即可望見高大已漸轉紅的青楓、槭樹群,相映著山頭上黃綠、橙紅等各種因季節變化所組合的繽紛色彩,恰如畫家筆下彩繪的一幅幅美麗印象派油畫、、。待趨近仰頭觀賞葉片,則葉緣深裂成三爪或五裂的地圖葉片邊(楓葉=maple leaves),另結了許多黃色翅狀的果實!從派出所門口信步前往老橋上,低頭觀看清澈溪流中的魚蝦戲水、抬頭瀏覽滿山漸層色彩的葉片色塊時,我暫揮去記憶先民悲苦的歷史記載,作置身在畫中的浪漫遐想。而此一恬適的印象派美景,正是名不見經傳的「東勢格」山區令人驚豔之處。日昨見報,談及國人對「楓」一詞的疑問與爭辯,在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心中,或有「橘越淮而為枳」的錯置遺憾;惟於喜愛自然山林者眼中,凡大自然賞賜的美景,只需用心領悟與感受即可豐沛心靈,管它是「楓香」與「槭」了!隨性的我,是抱持如是的想法。

深冬微有寒意的時節裡,我在滿山芒花和紅楓的映襯下,行走在東勢格鄉間的小路上,鄉間的質樸豐華顯得分外亮麗多姿。處處可見由石頭堆砌、黑色瀝青為屋頂的石頭屋,更是吸引我的目光焦點。房舍的石頭來源,聽說是村民以芊蓁林溪的溪石堆砌而成的,此種深具特色的建築風格,是有別於一般仍可見著的古老土角厝或是以瀝青為屋頂、磚牆的尋常房屋,碩果僅存的遺留著專屬於採礦山區稀少、特有的記憶了。

來過兩次「東勢格」地區,也聽聞陳老婆婆說起此地尚有「白鶯石」的古早有趣傳說。話說白鶯石早年是一隻成精的鶯歌鳥,每年都要吐一次霧,當年鄭成功來台的時候,路經東勢格,軍隊被濃霧阻擋,於是鄭成功派人尋訪村民,探得的結果是有一隻鸚鵡精在這裡施放妖霧,並且殺害了不少村民,鄭成功便下令把妖精的下巴打掉,濃霧便因此散去,鸚鵡精也化成一顆白鸚石,從此不能再危害世人了!當我回味著古老鄉野傳說、站立於芊蓁林溪注入基隆河流處往下觀望時,聳立於懸崖峭壁上的灰白色塊狀砂岩,就是所謂「白鶯石」被降服的所在地。但回歸理性科學的觀看,芊蓁林溪於此溪段因硬岩阻擋,下切所造成的溪谷非常的高聳、深裂,而百年以前的鄉間小路,仍然是崎嶇的小徑,冬季的雲霧滯留山區形成的迷霧大陣,導致居民路經過此地時,當抬頭仰望「白鶯石」時,就顯得其巨大而有壓迫感,因此以訛流傳的故事,就永遠也說不完、道不盡了。

第三次利用週日的時間,再度走入「東勢格」地區的附近山徑,擬前來攀登「枋山、坑山」的健行路線。車行仍是由平溪方向、右轉接北43號道路,過「紫東橋」、「東勢派出所」後抵東勢國小分校前方有一涼亭,再沿著「番子坑農路」前行至岔路時,選擇左邊的小路續前進,至路底我開始安步當車。比對我從網路上蒐集此一山路的資料得知,由此停車處走到稜線的基點,約需120分鐘的腳程,而今日的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慢慢行走、品味「東勢格」的清幽與見識各種的山容風貌。

路底的小溪邊有一黑瀝青屋頂農家,過農家左手邊便有登山小徑,即為登山口。泥土小路風光秀麗,沿途小花草展現美麗姿容令人目不暇給;上行的坡度雖是陡峭,於林間暫休息時,展望四周也有壯麗的風光與無障礙的視野,心情的開朗自是不在話下。沿路依著「藍天隊」稀少的登山條一路上至「枋山、坑山」的山頂,惟,深冬的山嵐漸起,霧氣矇矇的景致不若山腰處迷人,稍事休息後我即依原路下山。山下的冬陽卻是溫暖照人,選擇溪邊的涼亭用餐。午餐過後,再趨車上北43號道路通往坪林的方向前去,經過清朝的土地公廟及榕樹爺爺時,我一一再停車觀看、頻頻回首、、。

山路蜿蜒、我幾度停車欣賞不知名的遠山潑墨山容,滿足、欣喜的笑容表情,連自己不經意中由照後鏡中暼見,都被自己陶醉的模樣嚇住!抵達坪林的「大舌湖山登山口」階梯步道時,太陽公公已下班了!當下彎的山路,經過以生態教學聞名的「漁光國小」校門前,我本欲進入校園參觀,卻被校警婉轉拒絕我的進入。帶著些些微悵惘的心情,再續接上坪林往深坑新修建的106縣乙道路,經過此山路聞名的「黑仙豆腐店」時,進入店中享用黑豆腐餐宴後,仍是心滿意足的返抵家門,結束我完整的「東勢格」尋幽秘趣。

完稿於 2004/01/21

台長: Jennifer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