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3 01:02:46|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粹心情and little about醫學----無關太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多了很多人上了我的網上觀看
謝謝各位
其實當初只想寫寫我所看所見所思
訓練表達自己在報期刊病例以外我自己內心深處到底怎麼看醫學這藝術
藉此再知己知彼能再學更多我原來不是很瞭解的東西
不過寫了幾篇我就覺得果然腹中無墨水要充電
既不想要出名還是賺人氣
我的學問比起太多前輩算是1年級(R1)
所以對四寶兄所言學貫中西真是叫我汗流浹背 我到覺得四寶兄不妨開個中藥的藥材課更能嘉惠我們

我想當初很多人寫中醫的文章
1是辯證論治的模式而且是一大篇好像又一種教科書出現 所以你會看到一大篇肝腎陰虛陽亢火旺肝風內動...一大堆你沒見過又沒有解釋的的中醫名詞
我相信這是作者們的經驗粉寶貴 但是我想我又不是在這裡抄教科書給各位 那不是我想寫作的STYLE
2是描述到西醫的部分時就很謙讓
謙讓到我看不到中醫的精神在文章中描述
我相當體認現在制度上要求中醫西醫的訓練要完整
但是我看到的文章並沒有真正改變過西醫的想法
也就是西醫始終認為中醫你們搞你們的 不要插手到我們西醫這邊
而受過較完整西醫訓練的中醫師學長們 我也少見到能大膽站出質疑西醫某些治療或觀念的錯誤 並進而改變西醫的治療模式
甚至提出有些病情就是我們中醫比西醫好用有效
也許很多前輩正奉行太極拳中重則杳之的一半道理 而未能實行另一半用四兩撥千斤的功力 粉可惜說
現在流行的觀念是大家喜歡談中西醫結合 不過人家不跟你結合所以現在就自己派出人去西醫訓練 以後再自體結合
但是你真的以為可以嗎?????
所以在我7年級馬偕實習完後對西醫就一直興趣缺缺
我知道診斷一個病情病名的重要性也佩服西醫的訓練模式很有規律
我也參加中西醫整合醫學會但是我始終懷疑在會上提出的種種中醫的論文似乎撼不動西醫這棵怪樹
我的目的是撼動它嗎?
不是
我敬佩各位前輩的努力
但是若是別人沒反應你若真有東西就該挺起反駁
而不是天天為了衛生署或國科會給不給這筆預算頭痛
但是我說實在我是用興趣在撐我的住院訓練過程
因為中醫住院醫師的訓練不像西醫的 R1 R2 R3 CR該學什麼有相當清楚的規範
而且我也羨慕西醫的主治醫師多到可以有人這個月專門教學行政或專門看門診
不像我們得自立救濟好像每個月都換人跟主治醫師可是總是門診忙無法大家一起來討論訓練1個月

有時詞未能竟 因為想的太快手底下來不及打 文章中我常用的假設性回答 如果有意見就一起來辯駁吧


我似乎透露了不少長庚中醫部的秘密 !!!下個月我會不會被裁職!!

台長: Hsing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