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3 06:26:58| 人氣5,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不凋謝的辟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很喜歡買花花草草,不論大盆栽、小盆栽;便宜的、昂貴的;觀花植物、觀葉植物;室內栽種、室外栽種……,只要喜歡又有需求,就會買回家。

每次買回家的植物我總是細心的呵護,期望它能枝葉茂盛,平安健康的陪我度過每一天。可是有時候卻因為太過呵護,反而害它提早夭折。

 

記得有一次,我開開心心的從花店裡買了好幾盆的十元小花,一回到家就興奮的移植到家中的長型花槽,因為是全日照的植物,我將它高高的置於窗台上,希望在吸收充足陽光的同時能夠快快長大,開出美麗的花朵。

種植的第一天我就來來回回站在花前好幾次,一會兒擔心水澆的夠不夠?一會兒擔心水會不會澆太多?一會兒覺得第二棵和第三棵種得太密了些、一會兒覺得第一棵和第四棵種得太矮了些;一會兒將花槽往右邊挪一點,怕被左邊的大樹遮住了陽光、一會兒將花槽往前挪一點,好和右下腳的金橘互相呼應;一會兒將花槽搬到地上,覺得陽台整體的視覺效果更協調、一會兒將花槽搬回原來的窗台上,擔心放在地上吸收不到充足的陽光……

第二天一起床,我就興沖沖的來到盆栽前,手裡還拿了一把剪刀。

昨晚睡前腦海裡突然蹦出一個不知道在哪裡看過的內容:剛栽種的植物應將其多餘的枝葉剪去保留養分,等植物適應了生長環境將會蓬勃生長。於是在太陽尚未升起之際,我便拿著剪刀小心翼翼的將枝頭全部剪掉,然後帶著迎接陽光的喜悅心情,等待小花即將展開的新生命。

原以為之後的幾天便可以看見新芽竄出,可是還沒看見新芽,卻看見小花垂頭喪氣,最後接二連三的枯死。

同樣愛花的大姊聽我這麼一說,抱著肚子狂笑不已,說我太誇張,哪有人栽種的第二天就拿著剪刀修修剪剪,一直到現在只要說起這段往事便成為大姊取笑的對象。

 

家裡的盆栽之所以會死,還有另一個原因──忘了澆水。

家中的盆栽那麼多,常常會忘記哪一盆該澆水,經常都是植物的枝葉出現低垂貌才匆忙澆水。正因為如此,每次買花的時候我總喜歡挑耐旱的植物,例如:黃金葛、馬拉巴栗、百萬心……,儘管已經渴得乾枯,但只要一補水馬上又生龍活虎起來。

盆栽當中就屬前陽台的花最可憐,常常出門的時候才發現植物需要澆水,可是回到家進入屋內又把澆水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因此前陽台的花陣亡的機會總是比較高。

有一次在前陽台的牆壁上擺了一盆辟荔,因為太久沒澆水而乾枯,每次出門的時候我總是提醒自己回家要記得澆水,可是總是忘記,一天拖一天,最後終於乾枯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既然已經無法挽回,索性將它留在盆栽裡等有空再拿去丟棄。留在盆器裡的辟荔,在夏天火辣辣的太陽烘烤之下,竟然蛻變成乾燥花。

奇怪的是,別的植物在乾枯之後樹葉會慢慢掉落,但這棵辟荔不但枝葉完整,就連不小心觸碰到也不會散落一地。我看它別有特色,於是將它移至廚房的牆壁上擺設,乾枯的枝葉向下低垂,就好像女人捲曲的頭髮;而枯黃的顏色,就好像染成咖啡色的秀髮一樣。

 

乾燥的辟荔在廚房一待就是三年,壽命比其他的花草還長,雖然有蜘蛛在上面纏絲,但很快就被眼尖的我清除,這棵永不凋謝的辟荔可不容許任何無禮的侵犯。

 

 

 

 

台長: 黑熊蕙君
人氣(5,63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滿天星 |
此分類下一篇:騰空
此分類上一篇:出去找靈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