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6 14:36:21|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狂狷藝行 家族合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節目:家族合唱
日期:1997.9.27
時間: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演出者:雲門舞集

(摘自我的日記,因為影像已經模糊,所以只留下些許殘存的文字記錄)
  中午去看雲門:家族合唱,反而是在數天之後才看完Menu的我,才感覺出舞蹈、舞台設計、配樂,均是一體的。
  只有表演中國的題材才能出國表演,當出現王船、南管樂、厝、乩童,我就在想:中國人運用中國的素材是不平凡的。
  而且今天也在想:如果直接去探求每一個舞者他手腳動作之意義,是否會對於動作的解釋太多了一些,而忽略了自身的感受。反而是由多個眾舞者一致的動作、不同的方位去瞭解意義,會更有趣。
  依據 Menu ,有一幕舞蹈,標題是”洗澡”,但有趣的是,我覺得他們是各組人馬在跳躍,洗澡的動作有-弄頭髮、拋頭髮、動一隻手、跳躍而下。上場尚不易,但游泳易懂。(這
一句話是我以前的日記寫下的,現在我回頭看,自己也看不懂究竟在寫什麼?)
  還願或全身被黑衣包住的表現手法類似政治受難。
  最後一幕,人們喪失了根,懸在空中(沒有立足點),然後出現神轎、王船,是否是一種代表土的力量?前一幕,解嚴前刷牙的動作(似威權統治)很有張力。如照片、錄音放出、力量很強的舞,最後厝的出現,代表只有家才是復興唯一的力量。

台長: 狂狷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