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8 16:50:41|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熟悉不過的移動--年節返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將移動,前往一個再熟悉也不過的地方。
離發車還有一段時間,在書店買了本莒哈絲的《廣島之戀》,找個咖啡店,把沉重如同吊在峭壁落石那般的行李,暫且放下。
肩頭的壓力與憂躁,也一道放下。
給這個匆促的旅人我,一個喘息。
此時,我彷若繼承了一個農莊,蹲踞小池塘畔,悠閒地以長竹竿驅趕鴨群。
以手臂圍起臨時的小天地,《廣島之戀》以及咖啡,再拿起小湯匙,撥開漂浮咖啡之上的奶油。
撮嘴吹散熱氣,適才負重的肩頭,仍感微痛熾燙。
一個再熟悉不過的時刻,前往一個熟悉地方,此刻的稍息,如同體操選手在躍起前微彎膝蓋,頓了一下。
年節前夕,要搭車返鄉。
在故鄉,年節的氣氛由寒冷卻熱情的風帶領,吹過炊粿的蒸籠蓋掀開時騰冒的蒸氣,吹過大龍炮炸開的白煙,吹過人們互道恭喜時呵出的霧氣,無拘無束,狂喜自在,農村空曠不擁擠,可以如此野著。
此時仍被大包小包行李圍困的我仍被城市拘著。
從城市到鄉村,從商業氣息到農村味道,藉由一節節修長的車廂,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的拘謹矯作將轉為自在狂放。
耳中響起火車「硿礱硿礱」的聲響。
離這個生肖年崩垮的時刻,已經不遠了,節氣在轉換、時間的算法在轉換,只有過年的習俗不換。
然而,我懷疑年節返鄉的意義,是和樂團圓,還不安難堪。
家人頑固的個性、起伏的事業、芒刺狀的心結,將全部兜攏一起,互相撞擊,彈子台發球一樣,母球倏地射出去,各色子球盲目碰撞。
猜,哪一顆會入袋。
我有一點緊張,攤在我眼前的煩惱,每一個都可能入袋,進入衝突的中心。
幸有那累積數千年的大紅喜氣籠罩,所有的衝突都可以被收入紅包袋,一句「恭喜發財」。
煩惱就這樣送了出去。
回到現在,準備移動的我,即將回家,家的後院埋藏許多過往的心事。
只要不回家,就不會有挖掘的想法。
但我即將回家,在快速移動前往久年的心事與情感的源頭之前,停頓了一下。
我有莒哈絲的《廣島之戀》、一整座的池塘,以及驅趕鴨群的短暫閒暇。
離情感的源頭越來越近。
火車「硿礱硿礱」。
人潮湧現。
是群體行動還是情感召喚?
是該起身返家了。

2006.01.28.

台長: 古斯塔夫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