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9 16:58:21| 人氣7,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儒吉大師 談Success and Failure(成功與失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儒吉大師 談Success and Failure(成功與失敗)

Q1、古儒吉,你常說放下,但如何才能做到呢?
古儒吉大師: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緊握拳頭不放,就是不放,明白嗎?當你
再也憋不住時,你所能做得就是放下。


Q2. 親愛的古儒吉,我如何才能去除對失敗的恐懼?
古儒吉大師:聽好,就算是那些已經成功的人,他們也都死了。不論你是成功或
失敗,你都會死。在旋轉木馬的遊戲中,沒有任何一隻木馬是跑得比較快的。就
好像你坐在旋轉木馬上,當遊戲結束,它就會停止。沒有任何一隻馬是跑在前面
的,或跑得比另一隻快。你知道旋轉木馬的遊戲嗎?你坐在跑動的木馬上,而你
以為…你往後看,『哦,我跑在那些人前面。』你認為『我在他們前面。』你也
試著跟在你前面的人比賽。親愛的,他們也和你一樣坐在旋轉木馬上。


在這世上,成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失敗亦是如此。如果成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的話,失敗也一樣,何苦如此擔心在意它呢!你知道嗎,你對失敗的恐懼阻礙了
你的成功。你知道嗎,害怕犯錯的人無法給出好的演講,然而一個不在意自己是
否犯錯的人,只是將任何出現在頭腦的話說出來,他反而說的更好。


這世上所有的完美主義者都很痛苦,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是那麼的在意完
美,這使他們變得不完美。他們到處都看見不完美,包括在自己身上。我告訴你,
你所犯的錯誤都是你走向未來的墊腳石。你對失敗的恐懼只不過是害怕去經歷痛
苦或悲傷。
我告訴你,悲傷或問題為你的人生帶來深度而幸福為你的人生帶來
廣度
問題的出現為你的人格帶來一些深度


在這裡,成敗都一樣。你知道嗎,有時候在一些第三世界國家,不論是非洲或亞
洲,狗會跟車子競賽。如果你開車走在小村莊的泥濘小路上,因為狗不常看見車
子或計程車,它們會努力跑得比計程車快。它們拼命的跑,而當計程車停下來,
它們超越了計程車時,它們的樣子看起來就很愚蠢,它們不知道現在該做什麼
了,它們只是把舌頭伸出來喘氣。它們超越了計程車,下一個目標呢?什麼都得
不到,也嚇不到計程車。


我們活在這世上所做的事就是如此,人們相互競爭,想讓自己變得更富有、更有
名、更多這個那個,最終他們只是落得伸出舌頭在喘息,他們的人生是如此的空
虛。去看那些所謂成功人士的眼睛,有任何的喜悅、平靜或愛的存在嗎?他們能
自然自在的生活嗎?在他們的人生,你卻看見了一些造作、缺乏信任,他們無
法相信任何人,他們沒有朋友,因為他們不知道那些朋友是為了他們好,還是為
了他們的美貌、為了他們的錢、名或是其他的,這是一個事實。


我認識一位非常有錢的人,但是他很吝嗇。有人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吝嗇?你
這麼有錢,你已經是個億萬富翁,可是就算是幾毛錢你也要計較。』他一天會打
兩通電話,然後等所有的消息收集好,再打一通電話給他的太太,就為了節省兩
毛錢的電話費。為什麼你要這麽吝嗇呢?他說:『因為吝嗇,我才能賺到錢。』
這樣又有什麼益處呢?有些人賺了很多錢,可是他卻不把錢花在自己或家人身
上,那他賺錢要做什麼呢?一切到頭來還是一場空,你們明白我在說什麼嗎?
醒過來看一看,你擁有的真的很多了,不要在意一時的失敗,準備多失敗幾次吧!
在這個星球許多人已經死了,有些正逐漸走向死亡,剛出生的將來也會死,那你
還在害怕什麼呢?你可以獲頒失敗的榮譽學位,『葬在這裡的某某人對失敗有卓
越的成就。』這可以是你的追悼文。怎麼說?追悼文?追悼文。你可以很自豪的
自己立碑。


嘿,醒來!人生就像一場夢,而過去也像是一場夢。在你求學時,你玩過多少次
遊戲呢?你贏了多少次?又輸了多少次呢?不論你是赢或者輸,對你都是好的,
因為你做了很好的運動。每次的輸或赢,不是別人為你的鼓掌,就是你為別人鼓
掌,如此而已。


你知道嗎,在兒童課程(Art Excel)裡有一堂課,『如果你赢了,你希望別人因
此而不開心嗎?』
我們問小朋友這個問題。當你赢了一場比賽、遊戲,你能赢一
定要有人輸。如果那些輸了的人因為你的勝利而難過,你喜歡嗎?他們都說不喜
歡,那麼當有人赢了,你為什麼要難過呢?恍然大悟,讓我為別人的勝利而歡慶。
不是我赢,就是我讓別人赢了,你只有兩個選項,那是什麼呢?你赢或你讓別人
赢。你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情境,不是我輸,就是我讓別人輸。當你
赢了,就表示你使到別人輸,你不是使自己難過,就是使別人難過。這是同一件
事的另一面。


孩子了解到不是我輸,而是我讓別人赢了,沒關係,讓我慶祝他們的勝利,那麼
生命就變成一個慶典。因此每當你失敗,你只是使到別人勝利。不論就是大自然、
神或某人贏了…但不要輸上了癮,『我只想輸,沒關係啦。』不、不,那就是誤
用知識。除了上癮,你應該將這個知識應用在自己身上。就算是上癮,若你帶著
這樣的精神『神啊,我已經失去一切的盼望,請祢帶領我吧!』你交付給更高的
力量,這是行得通的。但這不能成為你軟弱的藉口,明白嗎?你凡事100%的投
入,不論你是赢或輸,你依然歡慶,因為人生並不是一場掙扎,它是一場遊戲。
很好,在遊戲中,你們總是歡慶。不論赢輸,你已經得到足夠的運動,足夠的熱
忱與歡樂。


超越對立的角度來看待一切事物,真理是超越對立的。如果你無法把一場遊戲,
當作遊戲來看待,那你什麼時候才能將人生當作一場遊戲呢?我們不斷的去解釋
生活中的小事物,試著找出所有事物的徵兆,尋求各種…內在動機或深層意義或
一些徵兆,人們瘋狂的在做這些事。你開著車去醫院,途中車子壞了,你便說,
『哦,這表示我不該去醫院。』這真的是瘋了。尤其是當你想做一些好事時,一
些障礙出現了,你會怎麼說?『哦,這件事好像不適合我,我想大自然並不支持
我,我想還是別做了。當我該做時,大自然會跟我說。』然而,當你要做一些不
好的事時,通常不會出現障礙;就算有任何障礙出現,你也不把它們當作障礙,
你只會說,你接受挑戰並要跨越那些障礙。


我們叫這些人『blue stars』,他們試著去解釋每一件小事,或試著在宇宙中尋
找一些隱藏的訊息,並活在自己所打造的泡沫裡。當然,整個宇宙、鳥類、樹木、
天地間,都帶給你一些訊息,但是過度的解釋,而與現實脫節,這使得人們不願
來靈修。你們明白我所說的嗎?


你必須平衡的去過生活。這就是為什麼說真理有兩種:一種是絕對的真理;而另
一種是相對的真理。木炭與鑽石是一樣的就是絕對的真理,它們都有相同的原
子;但是你不能用木炭…相對的真理是木炭不是鑽石,鑽石不是木炭,你不能等
同來說。椅子與桌子都是由相同的木材所做成,木門與桌子都是由相同的木材所
做成,但是你不能坐在門上或在門上吃飯,或用桌子在作其他用途。在絕對的層
面裡沒有二元對立;但在相對的世界裡,有該做的事與不該做的事,那就稱作明
辯真偽的智慧,何處你該去看其合一性,何處你該去看其多元性,並把人生視為
一場戲劇、一個表演、一場夢,而同時卻能很敏銳的去照顧每一件小事。你們明
白我所說的嗎?


這是同一個層面的兩端,一邊是細膩的覺知與洞察力;另一邊卻是完全的放鬆、
全然的自在。


Q3.在我的人生中,我有過快樂的時光,然而它們卻是短暫的。一段時間後,我
又被負面的想法或情緒所打垮,而我所體驗過的快樂也跟著消失。我要如何才能
有更多愉悅的感受呢?
古儒吉大師:你知道嗎,心智就像水,液體,心智就像空氣。你能把空氣綁起來
並使它一直靜止不動嗎?不行。就算是冰凍的湖泊,冰凍期只有一段時間,不可
能永遠,它會溶化,水將流動。同樣的,快樂來了又去;喜悅來了又去;悲傷來
了又去。


別要求自己無時無刻都要快樂,我們試著要自己無時無刻都快樂將變成一個問
題,使我們變得不快樂。如實的去面對生活,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待人生。好吧,
那有什麼了不起呢!快樂又如何;不快樂又如何!你的人生都曾經歷這一切,然
而沒有什麼將常存。


我想你有太多空閒的時間… 如果你開始做一些事,你將不會太過在意自己的感
受。這世界上有誰在意你的感覺呢?這世界上沒有人在意你的感覺,世界只會問
你:『你做了些什麼?你為這世界做了些什麼?』待在房間『哦,我今天一整天
的感覺都不好。』你在浪費時間,了解嗎?


當情緒造成你很大的困擾時,投入去做一些服務活動,或者做些靜坐、呼吸法等
等的練習。瑜珈的目的就是去免除那尚未出現的悲傷『Heyam Duhkham-anagatam(PYS 2.16)』阻止那尚未出現在人生裡的悲傷,就是瑜珈的目的。那就是偉大
的先知巴坦加利(Patanjali)所說的『Heyam Duhkham-anagatam(PYS 2.16)』對
那尚未出現的悲傷,現在就馬上去除它的成因,所以你必須持續做練習。
註:本知識由阿俊老師翻譯。

台長: Guruji
人氣(7,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知識花園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我們是快樂的,我們應該去做些服務
此分類上一篇:你們是聖誕樹!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