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7 08:37:06|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地安讀書報告《富爸爸,窮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Robert. T. Kiyosaki, Sharon. L. Lechter
出版時間:2001/01
出版社:致富館


一開始這本書對我而言其實很難接受,因為我是屬於比較懶惰的族群,但是無可諱言,他對我的財務觀念甚至人生觀念的確起了一些作用,我開始審視我使用金錢的方法,也開始在一些以前我沒注意到或懶惰行動的地方去嘗試改變。


書中一開始提到作者發明了一個老鼠賽跑的遊戲,以淺顯的方式點出了窮人之所以窮、富人之所以富的基本分野即在於財務知識的有無;另外再以一張簡單的現金流向圖,定義了資產與負債的關係,並在文字敘述中顛覆了傳統對資產與負債的定義,這也是作者這套理論創新之所在。 譬如買房子,在富爸爸的理論中,買房子如果是自己住,則房子是負債;但如果買房子是用來出租或轉手賣掉,則是房子是資產。後者無庸置疑,但前者卻推翻世上大多數人的夢想。


接著作者闡述投資的概念,教導人們要試著去運用和管理錢,而不要為錢所奴役,然而這個觀念挑戰著大部分人的天性,叫做冒險,自古以來天生有冒險性格的人若沒有壯烈犧牲的便成為傳奇,而絕大多數的人便是無法冒險,才如此庸庸碌碌;投資總有風險,儘管可以運用財務知識將風險降低,他仍是存在,有財務知識的人不見得有冒險的因子,況且沒有財務知識的人,於是大多數人仍然做著賽跑的老鼠;我覺得我還是隻賽跑的老鼠,但是不同的是,我明白了為什麼,我願意做一隻跑步的老鼠但努力不要去比賽,不要讓自己陷入無窮盡的痛苦循環中,我願意在金錢的使用上做一些調整,但我也明白我沒有冒險的天賦,因此我願意努力地跑步。


我覺得書中提出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即現今的教育體制中,竟然沒有教導我們財務管理的技巧與重要,使得許多人白白浪費掉能擁有更多或減少損失的機會,有多少人財務陷入危機,經濟陷入困頓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不懂得控管自己的財產?這真的是教育失敗的一環,直到今日才由本書的作者揭露。


身為懶惰一族,我無法為了賺錢而每天盯著大大小小的報表研究,無法不停搜尋投資的機會,但是看完這本書我很開心,作者毫不保留地提供了關於金錢創造與流動的法則,讓我明白這遊戲是如何玩法,相信已經有許多人受惠於這套觀念,日後我也可能應用上一些,在此由衷感謝作者的慷慨分享。

台長: gungho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